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正文
分享到:

【相对论·大象来我村】从“防象小学”走出去,闯一闯世界丨Vol.101

2021-10-15 19:28:13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责任编辑:陈玮  作者:

“那是6月3日,我们一家五口人坐大巴到了这边,一千公里的路,花了三天两夜。”搬迁的日期,甫永迪脱口而出。

那一天,13岁的他,从云南怒江搬到了普洱市思茅区倚象镇这个叫纳吉的寨子里。他们的新家在河谷地带,气候温和湿润。“纳吉”两个字,在汉语中,有迎接吉祥的意思。

如今,甫永迪女儿13岁了,也离开了家。因为成绩优秀,她从村里的纳吉小学被保送到城区的初中上学。甫永迪5岁的小儿子也开始了住宿生活,在纳吉小学读学前班,每周末回家。

9月底的一天,是纳吉小学的放学日。跟着央视新闻记者庄胜春和来自美国的视频博主郭杰瑞,去看一看。

【视频】从“防象小学”走出去,闯一闯世界

纳吉小学,就是那个以“防象小学”被外界知晓的学校,“大象围栏”“防象演练”……孩子们的生活因为大象而与众不同。这里有学生一百多名,来自8个民族——汉族、傈僳族、傣族、瑶族、苗族、怒族、独龙族和拉祜族。

他们的父母多从云南怒江、昭通等地易地搬迁而来,老家地质条件不佳甚至灾害频发。小学门口至今还挂着一块“家长学校”的牌子,新村民们当年就是在这儿学习普通话。

在老家时,甫永迪一家日子过得艰难,搬家时,他们千里迢迢连老屋拆下的竹篾都没舍得丢下。甫永迪搬迁之后才上了学,小学念到四年级。妻子你知华没读过书。

夫妻俩还有一个小女儿,几年前得了一场重病。两口子四处奔波带女儿看病,没能救回来。

2016年,纳吉村整村脱贫,两口子攒下了十七、八亩茶叶地。茶地里,甫永迪撑着布口袋,接着妻子采的茶,“我老婆采茶,在我们寨子里可以说也是采得快的。”

近两年,咖啡价钱不好,但他们还留了五六亩咖啡,套种坚果。

“不能砍完!”甫永迪说:“如果以后慢慢地,咖啡价钱好的话,还可以再卖。全部砍完了,你以后价钱好的时候,再做又来不及了。”

“家里大事是大哥拿主意吧?”记者问。你知华笑着看了丈夫点点头,没说话。田里干活儿时,他们爱用手机放歌听,手机壳上,是你知华的照片,上面写着“往后余生都是你”。

  “大女儿说过要干什么吗?”记者问。

“她说想当老师。”如今,甫永迪最大的心愿,就是孩子能好好读书:“我就说了,钱那些你放心。你就放心读……有了知识,才能闯一闯世界。”

临行前,记者和甫大哥道歉:“一共才六七天的采茶期,被我们耽搁了一天。”他手一挥,笑着说:“没事!太阳明天还会升起来。”

  说回这所“防象小学”。

2017、2019年,纳吉小学进过两次大象。后来,校门口装上了重15吨、高3米2的护栏。象进不来了,但还常会去校外的山头觅食,孩子们会聚在操场上,隔墙相望。

也许,你想看看孩子们的眼睛,听听他们的梦想。

10月15日下午1点,央视新闻《我和我的村庄》第二季之“大象来我村”直播,央视新闻记者庄胜春、视频博主郭杰瑞,走进那里,开一堂生物多样性“主题班会”,聊一聊“象”往的生活。

5岁的小甫,还不了解什么是COP15,也不知道自己的模样会出现在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大会的官网上。

巡象员邱伯伯、“大象食堂”种植员罗叔叔、太阳河国家森林公园的文峰老师,以及从昆明到普洱追象的小朱哥哥,还有自己的爸爸妈妈,也都会出现在那里,他们的故事有可能被全世界知道——

在云南普洱的小山村里,生活一切如常。人们在下地干活前,会看看手机弹窗,看看附近有没有野象。

那个大家伙是他们的邻居。与它共处,确实不易,但他们还是不断探索,有家园可共,有未来可期。

监制丨王姗姗 张鸥

制片人丨庄胜春 汪洁

记者丨庄胜春 王溪

主编丨张宗尧 尚晓煜

编导丨郝薇 王洪春 樊浩

摄像丨樊浩 牛永毅 余樵

航拍丨李扬

剪辑丨樊浩 张莹 许梦佳

编辑丨单楚玉 杨吉儿

技术丨夏文

视觉丨王少华 于江 杨振江

统筹丨纪方

鸣谢丨中共普洱市委宣传部 普洱广播电视台 中共思茅区委宣传部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