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福建交警 > 正文
分享该新闻到微信朋友圈
遇大风、霜冻天气注意安全行车!
2023-12-22 来源:厦门交警 责任编辑:刘微

随着寒潮继续南进,冷气团源源不断地南下,新一轮冷空气抵达,带来降温和大风天气,大风和霜冻天气出行,更要特别注意交通安全。

在大风天气中行车,由于风力以及扬尘的影响,车辆容易出现跑偏、侧滑甚至侧翻的情况,如何避免“风险”,往下看。

放慢车速,握稳方向盘

大风中行车时应适当放慢车速,正确地辨认风向,握稳方向盘,防止行驶路线因风力而偏移。要注意车辆的横向稳定性,尽量减少超车。如果是逆风行驶,应注意风向突然改变或道路出现较大弯度,风阻突然减少,会使车速猛然增大。

警惕大车坠物,留意后车动向

大风天气行驶时,应避免跟车过近,尤其是避免长时间跟随在大型货车周围,因为大风容易造成大型货车上的货物倾覆,如果距离过近极易发生危险。大风天驾驶,驾驶员一般都关闭了车窗,加上风声影响,对车后超车的喇叭声很难听到,这就需要用后视镜观察后车情况。如果有后车要超车,应及时避让。在风沙天气开车,尽量少超车,以确保安全。

背风停车,防止坠物

风沙特别大时,应将车停靠在道路上风处,车头背向风沙,防止细微沙粒被发动机吸入 气缸加速机件磨损。为避免高空坠物砸伤爱车,停车时最好远离楼房或枯树,也要尽量远离阳台和窗户。

霜冻天气出行提示

霜冻天气,将对行车安全产生不利影响,特别是夜间和凌晨,气温降低、视线不良、路面结冰,这些不利因素极易诱发交通事故。

做好出行准备

霜冻天气气温较低,开车前需要先对车进行预热准备。汽车在室外停留久了玻璃上面容易出现结霜结冰的现象,为避免影响视线,需要把车身及玻璃上的冰霜处理好,再行车。

谨慎低速行驶

碰到冰冻道路,车速放慢,沿前车轨迹缓慢行驶,保持好与前车的安全车距,尽量减少变道。对容易积雪结冰的隐患路段,尽量绕行。

避免急踩刹车

遇到突发情况切记不要紧急制动,要采取点制动的方式逐步降低车速,直至停稳。

注意检查胎压

轮胎是汽车安全行驶的一个最重要的部分,气温下降对轮胎的胎压、橡胶材质都会有一定影响。胎压可以使用胎压表来检测,霜冻天气尽量不要长时间把车停在有水的地方,以免行车的时候对轮胎造成损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