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福建交警 > 正文
分享该新闻到微信朋友圈
@货车驾驶员,这篇行车注意事项事关你们出行,必看!
2023-12-29 来源:莆田交警、深圳交警 责任编辑:刘微

货车、泥头车、搅拌车等车辆体积大、质量大、盲区大,不禁让很多驾驶人心生警惕,自觉与其保持“友好的距离”,生怕一个不小心“亲密接触”。如何预防涉重货重挂车辆交通事故的发生,接下来讲的全是重点。

严格落实“右转停让”

为了最大限度地降低大型车辆右转时的行车安全隐患,货车驾驶员在路口右转或行经右转渠化匝道时,须严格遵守“一停、二看、三起步、四慢行通过”四个步骤。

“右转停让”操作步骤

大货车在路口右转时,无论前方是否有行人、非机动车过斑马线,都要在斑马线停止线前2米停车等候。

从左至右分别观察车辆左侧、车头前侧、车辆右侧是否有来车或行人进入盲区。

起步

确认安全后缓慢启动车辆。

慢行通过

驾驶员注意启动车辆后要不断观察左右后视镜,慢行完成右转弯,严禁急踩油门。

而货车违反相关规定,是有明确的罚则。

处罚500元,记3分

▶大型货车行经无交通信号灯控制的人行横道,未减速行驶的;

▶大型货车行经无交通信号灯控制的人行横道,遇行人通过时未停车让行的;

▶大型货车在路口右转时,遇行人通过显示绿色交通信号灯的人行横道,未停车让行的;

▶大型货车在路口左转时,遇行人通过显示绿色交通信号灯的人行横道,未停车让行的。

注意车辆盲区

货车体型庞大,驾驶员坐姿较高,车辆前后左右均有盲区,尤其是转弯时因内轮差产生的“死亡弯月”。

拒绝超高超载

货车本身就存在盲区大的问题,如果装载的货物超高超重,很容易遮挡后视镜的视野,扩大盲区,易诱发交通事故,其次还容易挤占车道,发生遗洒而危害道路安全,以及因急踩刹车导致车辆侧翻等交通安全隐患。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五十四条 机动车载物不得超过机动车行驶证上核定的载质量,装载长度、宽度不得超出车厢,并应当遵守下列规定:

(一)重型、中型载货汽车,半挂车载物,高度从地面起不得超过4米,载运集装箱的车辆不得超过4.2米;

(二)其他载货的机动车载物,高度从地面起不得超过2.5米;

载客汽车除车身外部的行李架和内置的行李箱外,不得载货。载客汽车行李架载货,从车顶起高度不得超过0.5米,从地面起高度不得超过4米。

不疲劳驾驶

驾驶人疲劳时,会出现视线模糊、腰酸背疼、动作呆板、手脚发胀或有精力不集中、反应迟钝、思考不周全、精神涣散、焦虑、急躁等现象。如果仍勉强驾驶车辆,则可能导致交通事故的发生。

《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规定,连续驾驶机动车超过四个小时,未停车休息或者停车休息时间少于二十分钟的为疲劳驾驶。

如何防止疲劳驾驶

不分心驾驶

分心驾驶就是驾驶员没有百分之百将注意力放到开车上,而是分了一部分精力到手头上的其他任务。具体表现为:认知分心(注意力分散、路怒症等)、视觉分心(看手机、看周边事物等)、听觉分心(与车内乘客交谈、打电话等)、行为分心(吃零食、喝水、吸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