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福建交警 > 正文
分享该新闻到微信朋友圈
太快、太慢都危险!通行高速公路必须了解的限速知识
2024-01-03 来源:南平、三明、龙岩高速交警,湖北高速交警 责任编辑:刘微

俗话说“过满则溢,不满则亏”,行车速度也是如此,太快或太慢都会影响行车安全,超速行驶会产生视觉误差,难以发现前方险情,低速行驶会影响道路通行环境,过快、过慢都将带来安全隐患。

小车超速80% 驾驶员:感觉没多快

2023年11月2日下午,杨某某驾车途经泉南高速A道282km+200m处(三明高速辖区),车速高达180km/h(该路段限速100km/h,超速80%),杨某某声称只是踩了下油门,感觉没多快。

高速公路低速行驶危险又违法

近期,在长深高速龙岩连城段,四辆货车行驶速度均低于60km/h。经查,四车辆均是因为载货较重,驾驶员也都忽略了超低速行驶的安全隐患。

特别注意,大家都知道,高速公路上超速行驶非常危险,然而很多人会忽略匝道超速。事实上,匝道超速的危害不亚于高速主线上超速,来看事故案例↓↓↓

交警提示:高速公路匝道通常坡度较大并伴有急弯,车道也较为狭窄,限速值一般为40至60km/h。开车临近高速公路匝道时要集中精力,切忌突然变道,若发现即将错过出口而突然变道,极易发生侧翻、追尾等交通事故。

低速、超速行驶会为您和他人的高速通行带来哪些影响?

低速行驶的危险性

1、容易引发追尾事故

在超车道、主干道上开车,本来通行无阻,开慢车会影响车道上其他车辆的通行,要是对方不注意,容易引发追尾交通事故,严重时还会造成多车连环追尾事故。

2、后车超车时易出意外

主路上车辆行驶速度都很快,若遇到前面有慢车,势必想要超车,而在超车过程中,难免会有车辆躲避不及,从而引发事故。

3、驾驶人注意力不集中

长时间处于开慢车状态下,驾驶人的心态比较放松,甚至有边开车边玩手机的情况,遇到突发情况,很难快速做出反应。

超速行驶的危险性

1、降低车辆稳定性

超速行驶车辆操作稳定性恶化,甚至失控。如果在路面附着系数较小的道路上行驶,可能侧滑、撞车。如果在路面附着系数较大的道路上行驶,可能造成翻倾等事故。

2、容易造成视觉误差

随着车速提高,行车视野变窄,驾驶人对道路两侧情况来不及看清,对行车安全十分不利。

3、车辆制动距离延长

车辆制动距离主要是受车速制约,由于惯性作用,车速越快制动距离越大,从而增大了事故发生的可能性。

交警提示:

在2022年4月1日开始实施的《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记分管理办法》(公安部第163号令)中,针对超速类交通违法记分分值进行了调整。

按照相关规定,低于最低限速20%以内的,不予罚款处罚,但低于最低限速规定20%以上的,将被处以罚款200元、记3分的处罚。而且,如果在高速上龟速行驶被追尾,除了后车要负责任外,被追尾车辆同样要承担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