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福建交警 > 正文
分享该新闻到微信朋友圈
【交通小常识】车越开越歪?注意!快速路长时间这样开属于违法行为!
2024-01-05 来源:福建交警微发布、深圳交警权威发布 责任编辑:刘微

开车走直线,对于大部分司机来说是非常基础的操作,尤其在高速、快速公路上,路宽道直,油门一踩,车呼啸而过。然而,在行车过程中,有的车开着开着越走越歪 ,有的车则越过虚线,长时间一车占两道。

小型轿车压线行驶

大货车压线行驶

大部分高速、快速公路是多车道,当前车压线行驶,后车就无法判断,前车究竟走的是哪条车道,如果此时后方又想超车,甚至正准备超车,就极其容易引发剐蹭或碰撞。

如果你在行车过程中,也有这种越开越歪的倾向,甚至跨过了车道分界线却浑然不知,那就必须要注意了。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八十二条第三项中规定,机动车在高速公路上行驶,不得骑、轧车行道分界线或者在路肩上行驶。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八十五条规定,城市快速路参照上述规定执行。也就是说,机动车在城市快速路上行驶,同样不得骑、轧车行道分界线或者在路肩上行驶。

这样的驾驶习惯不仅十分不文明,而且长时间在高速、快速公路上如此行驶,属于违法行为 。

方向盘先要扶稳扶正  

一般情况下方向盘平放不动就直线开车,当然首先要将方向盘给回正。在行车过程中发现车身稍微有点歪,就可以微调方向盘调正,不可以大幅度打方向盘。另外方向盘扶得稳也很重要,别因为紧张手抖而让汽车走起了S路线。

视线放远,选取参照物 

在直线行驶路段,一般都是多车道宽阔长路段,视线可以尽量放远,或者在路边找个参照物,如中间绿化带、车道标线、路沿等,视线放远的同时,余光扫视这些参照物,这都是防止车身跑偏的好办法。

调整后视镜,检查胎压 

正常情况下,在观察车辆左右后视镜时,白虚线在左右后视镜中,与车身的距离应该是差不多的,新手司机在行车前可以检查左右后视镜位置。同时定期对车辆的胎压进行检测,避免因胎压造成两侧轮胎不一致,导致行车歪斜。

多练习,找车感 

如果你有开不了直线的问题,建议采用以下练习方法:找一段空旷少人少车的直路或者广场,请一个朋友站在远方,而你则以你朋友为参照物,从另外一头一直开过去。

交警提醒各位新老司机,无论是在城市道路、快速路还是高速公路行驶,都应该各行其道,保证行车安全,坏的行车习惯不仅不文明不安全,还可能面临交警的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