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福建交警 > 正文
分享该新闻到微信朋友圈
准新娘载一车伴娘团被拦下,岁末年初民俗活动多,这样万万“驶”不得!
2024-01-08 来源:福建交警微发布 责任编辑:刘微

车辆违法超员上路,严重威胁驾乘人员的生命安全,但总有人心存侥幸,对危害视而不见。

两次侥幸超员均被查

11月15日,浙江宁波,一保洁公司的李某驾驶公司核载7人实载12人的面包车,被巡逻民警查处。查处过程中,民警发现该面包车一周前已经因超员被查处过一次。当时驾驶人是张女士,只是这次她变成了乘客。面对交警的询问,张女士尴尬地说:“上次因为超员被记9分,驾驶证因满12分还被扣了证,目前还在进行理论学习。”

在进一步了解过程中,民警发现公司老板也是乘客之一。据老板交代,因经常需要送员工到各区县进行保洁工作,有时场地大需要的工人多,就会抱着侥幸心理让员工挤在一个车厢内,没想到两次都被查获了。

最终,民警依法对驾驶人李某处以罚款100元,记9分,对该公司也启动了深度调查程序。

准新娘载着一车伴娘团超员行驶……

2023年12月30日,泉州高速交警在沈海高速驿坂收费站发现一辆白色小轿车存在超员的情况。经核查,该车核载4人,实载5人,超员1人。驾驶人称车上另外4人是她的伴娘,当日5人乘坐一辆四座小车准备去安溪筹备婚礼,以为节日期间交警不会查得这么仔细,没想到刚上高速就被民警拦下。民警对驾乘人员进行了批评教育,并依法对驾驶人进行处罚。

务工不能“误”安全!

2023年12月31日,泉州高速交警在沈海高速惠安收费站,发现一辆小型普通客车疑似超员,经核查,该车核载5人,实载6人,超员1人。经了解,车内乘坐的是刚从泉州工地干完活准备回惠安的工人,为一次性把工人送回家,驾驶员让工人们挤着坐。民警依法对驾驶员进行批评教育和处罚。

超员多一人,危险多十分

2023年12月24日9时许,卢某林驾驶的闽F2H***号小型普通客车超员途经国道G235线,被龙岩永定交警查获。经核查,该车核载7人,实载8人,超员1人。民警对驾乘人员进行批评教育,劝导超员人员乘坐其他客运车辆,并依法对卢某林作出处罚。

很多人有这些误区,“只多一个人,没什么事”“可以坐得开,一点也不挤”“这么短的路,挤一挤就到了”,乘车人员“超”一个,生命安全“降”一格,希望各位驾驶人引以为戒!

超员的危害

车辆不稳定。超员导致车辆超出其载重量,会增加车辆在行车过程中的不稳定性,使得车辆惯性加大、制动距离加长,危险性也相应增大。

容易爆胎、失控。如果严重超员,客车极易因轮胎负荷过重、变形过大引发爆胎、突然偏驶、制动失灵、转向失控等。

增加逃生和抢救难度。特别是发生交通事故、车辆自燃等意外情况时,客车超员给乘客逃生、抢救伤员带来极大困难。

更易铤而走险。超员客车往往躲避检查,和执勤交警“捉迷藏”,不是超速行驶就是夜间行驶。

无座乘客最危险。如果严重超员,客车极易因轮胎负荷过重、变形过大引发爆胎、突然偏驶、制动失灵、转向失控等。

交警提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超员”的判定仅与车内人员乘坐数量有关,与乘坐人员的高矮、胖瘦、年龄均无关系。所以,即便超过核定人数的是一个被父母抱在怀里的婴儿也属于超员的交通违法。

为了您与他人的生命安全,请拒绝驾驶或乘坐超员车辆,自觉遵守交规,做到文明驾驶,才能最大程度保障自己和他人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