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福建交警 > 正文
分享该新闻到微信朋友圈
专访福建省副省长、公安厅厅长李建成:牢记嘱托发挥优势 助力新福建建设
2024-01-08 来源:人民公安报 责任编辑:刘微

牢记嘱托发挥优势 助力新福建建设

访福建省副省长、公安厅厅长李建成

2023年以来,福建公安机关始终牢记嘱托,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系统谋划福建公安工作“1488”总体思路,大力弘扬新时代“漳州110”精神,持续推进公安工作现代化,奋力为新福建建设保驾护航。近日,福建省副省长、公安厅厅长李建成就“以高水平安全保障高质量发展”接受人民公安报记者专访。

上杭县公安局古田派出所民警在古田会议会址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记者:请您谈谈福建公安机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公安工作现代化的举措。

李建成:2023年,福建省公安厅在公安部和福建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以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为牵引,大力传承弘扬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倡导推行的“四下基层”等重要工作方法和制度,系统谋划福建公安工作“1488”总体思路,即围绕推进公安工作现代化这一条主线,履行好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四大职责使命,做到必须坚持党对公安工作的绝对领导、必须坚持人民至上、必须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必须坚持公平正义价值取向、必须坚持改革创新、必须坚持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必须坚持强基固本、必须坚持全面从严管党治警等八个必须坚持,抓好忠诚铸魂、对敌斗争、平安建设、服务发展、规范执法、公安改革、科技兴警、队伍建设等八项重点工作,确定10个方面80项重点任务,建立厅领导领衔、主办单位牵头以及每月碰头研究、每季度点评推进等盯办落实机制,有力推动全省公安工作和队伍建设提质增效。

武夷山市公安局景区派出所民警服务游客。 

我们坚决扛牢政治建警责任,进一步筑牢对党忠诚根基,开展理论大学习、思想大武装、党建大加强“三大行动”,召开全省公安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铸牢忠诚警魂;深入实施科技兴警战略,进一步提升数字赋能水平,制定福建科技兴警三年行动实施方案,与福建省科技厅签订建立协同工作机制合作协议,召开全省科技兴警现场会,建成“1+2+7”省市一体公安大数据平台,形成福建公安智能应用新生态;扎实推进法治公安建设,建成运行96个执法办案管理中心,推进执法监督智能化建设、全量全程化考评,开展执法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推动全省公安执法工作满意率上升至97.7%。

福州市公安局推进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建设。

记者: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专门为“漳州110”题词“人民的保护神”,请您谈谈福建公安机关是如何深刻领悟、忠实践行重要批示精神,切实为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的。

李建成:习近平总书记曾在福建工作,多次到“漳州110”考察指导,为公安工作和队伍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2021年,在首个中国人民警察节来临之际,“漳州110”被中宣部授予“时代楷模”荣誉称号。福建公安机关始终感恩奋进。   

2023年9月,我们召开全省公安机关传承弘扬新时代“漳州110”精神现场会,进一步当好“人民的保护神”,自觉为护航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2023年,全省治安形势呈现“一升两降”良好态势,违法犯罪警情数、刑事立案数同比分别下降5.9%、10.8%,刑事案件破案率同比上升4.2%。

“漳州110”在“漳州110”事迹展览馆前重温入党誓词。

2023年,我们有效防范化解涉稳风险,实施“千长挂千所、万警进万村”工程,深化“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活动,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化解专项行动,全省调处矛盾纠纷10万余起、调处率达98%。有效遏制突出违法犯罪,坚持“四专两合力”理念,依法严打涉黑涉恶涉毒等突出违法犯罪,全省破获刑事案件8万余起;推动反诈“三组一中心”改革,推广“四级书记”抓反诈经验,出台“反诈十三条”措施,全省电诈立案数同比下降8.5%、破案数同比上升12.2%、财损数同比下降10.1%,避免群众经济损失近百亿元;推行“三即十快”“小案快侦、入盗必破”等打击破案新机制,全省现行命案、抢劫案实现全破。

莆田市公安局龙桥派出所综合指挥室民警向社区民警发送工作指令。

有效预防公共安全事故,以道路交通事故预防“减量控大”为主线,深化酒驾醉驾、货车安全等8项综合治理,开展学生交通安全提升行动,排查整改道路交通重大事故隐患1776处,实现涉及人员伤亡道路交通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0.31%、12.34%;深化落实涉险公共区域安全防护机制,会同19个部门建立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有效夯实基层基础工作,出台预防警务实施意见和社会面四级巡防指导意见,建设运行市县两级实体化基层基础管控中心,建成智慧社区警务平台。   

厦门市公安局思明分局骑巡队民警在厦门大学周边开展治安巡逻工作。

建宁县公安局交警大队民警前往辖区易结冰路段巡逻。

记者:福建是民营经济最早的发轫地之一,请您谈谈福建公安机关助力优化营商环境的经验做法。   

李建成:民营经济是福建发展的特色所在、活力所在、优势所在。2023年,福建省委、省政府作出实施新时代民营经济强省战略部署,公安机关主动融入工作大局,制定出台便民惠企助力高质量发展18项措施、深化公安行政管理服务改革26项措施等一系列新举措,积极为福建打造优质营商环境贡献公安力量。

南安市公安局金淘派出所民警穿梭在茶园开展反诈宣传。

福安市公安局坂中派出所民警深入辖区企业开展安全宣传。

我们坚持优化便利化营商环境,启动21类户口迁移事项“跨省通办”,在60个派出所建设“一站式”综合服务窗口,实现120项高频政务服务事项“一窗通办”,316项公安政务服务实现“最多跑一趟”。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大力推行轻微刑事案件48小时速裁机制和行政案件“掌上快办”,137类行政案件办案时长最短压缩至20分钟以内。持续优化市场化营商环境,建立侵犯商业秘密等涉企案件跟踪督办机制,破获涉企经济犯罪案件、挽回经济损失数同比分别上升12.13%、8%;建设护企安商“亲清八闽”“一品牌、三机制、五层级”为企服务体系,在工业园区、重点企业设立警务联络点主动靠前为企业服务,服务保障企业合法权益更加到位。

平潭综合实验区公安局行政审批支队民警为群众提供办证服务。

记者: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请您谈谈推进福建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护航新福建建设的打算。   

李建成:新的一年,福建公安机关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全国公安厅局长座谈会精神,继续围绕推进公安工作现代化这条主线,对标思想观念、组织形态、职能体系、支撑保障、队伍素质等五个现代化要求,树牢争优、争先、争效意识,着力在坚持和加强党的绝对领导、守护人民幸福和安宁、建立完善新型警务运行模式、夯实基层基础、深化智慧公安建设、提升工作质效上聚焦发力,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福建篇章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