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福建交警 > 正文
分享该新闻到微信朋友圈
你好,警察节 | 这份冬季守护答卷请查收
2024-01-10 来源:莆田交警 责任编辑:刘微

岁月荏苒 年节交替,繁华深处 红蓝闪耀在归家途中,在奔赴团聚的路上,在走进2024的每一段旅途,不分昼夜,不论寒暑,莆田交警一路相伴,护您岁月静好。

全市公安交警部门紧盯季节性道路交通安全形势特点,深入开展冬季突出违法行为专项整治行动、预防较大及以上道路交通事故专项攻坚行动(以下简称“两个行动”)。持续拧紧辖区道路交通稳定“平安阀”,坚决守牢道路交通安全底线。

“两个行动”开展以来,全市道路交通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受伤人数同比全面下降,全市道路交通安全形势稳中向好。

压实职责--用心

市公安局先后召开党委会议和局长办公会研究推进,高位统筹部署。交警支队细化各类方案,分解目标任务,抽调业务精干人员成立行动工作专班,落实措施狠抓提升。专班指导组深入各县区进行全覆盖开展帮扶督导工作,共排查发现各类问题52个,其中13个涉及其他行业职责的隐患问题,已提请市道安办督促逐一落实整改。

隐患治理--放心

精准复盘深化研判

建立交通事故常态复盘机制,查找管理薄弱环节和突出风险隐患推动整改。对涉及我市的25处隐患路段进行逐点核对,提请属地道安办统筹推动整改。

滚动排查多元化解

依托道安平台排查道路交通隐患965处,已落实整改832处,列入省、市为民办实事道路隐患38处及部省市督办的突出隐患11处,已全部完成整治。深化“路长制”运作,234名“路段长”每月动态排查管辖道路各类安全隐患,累计排查隐患问题1315个,推动整改1124个。

科技赋能智慧管理

建成“人行道激光镭射预警”“支路哨兵”系统各5处,正在推进20处重点隐患路口和20处过街危险路段的智能预警系统建设,提升道路交通风险预警能力。

齐抓共管--安心

部门联动协同监管

联合督促重点运输企业及时签收风险画像报告,约谈长期处于高风险等级的运输企业,通过曝光警示、挂牌整改,倒逼企业落实安全主体责任。分析预警三轮车违法载人225辆、14所学校未成年人驾驶电摩等突出问题,推送相关职能部门精准管控。

动态摸排强化源头

安全之事必做于细,推行“一对一”和“面对面”管理模式,对全市242家运输企业、8150辆运输车辆、5750名驾驶人落实户籍化管理,着力化解安全风险。函请卫健部门全面核查全市患有妨碍安全驾驶疾病驾驶人,目前已锁定578人、注销驾照78人。

道安发力重点治理

市道安办下发《全市违规三轮摩托车、四轮低速电动车销售源头集中排查整治行动工作方案》,督促市场监管强化销售源头治理,各地乡镇村居开展拉网式排查,摸清车辆底数和存量,建立台账进行分类管理。

打击整治--尽心

屯警路面强管控

坚持“交警的岗位在路上”的理念,落实“带长上路”,建立8类重点车辆、“9+7+3”重点违法的行动治理格局,结合三、四轮车安全隐患综合治理,以定点查纠及机动巡查相结合,强力开展整治行动,营造查得紧、管得严、控得实的浓厚氛围。

联勤联动严防控

保持严查严处态势,以酒驾醉驾违法易发多发的夜间、周末为重点时段,工作日设置12+6个、周末设置15+6个执勤点,严查酒驾、“三超一疲”、飚车炸街等重点违法。

警力下沉护平安

依托全市公安机关民警增援“护学岗”勤务机制,市县(区)机关586名警爸警妈接送小孩期间在65所中小学校就地参与高峰护学勤务,大大缓解了上下学高峰期交通拥堵。

宣传教育--贴心

聚焦农村普法

巧借乡村“红白喜事”群众聚集有利契机,围绕我市农村地区老年人、电摩事故多发问题,组织宣讲团开展“关爱老人·平安出行”巡回宣传活动。用莆仙赞句、有奖问答等开展宣讲活动410余场次,潜移默化提升群众冬季交通出行安全防范意识。

聚焦学生群体

针对未成年学生驾驶电摩等安全风险,联合教育部门落实“九个一”校园宣传全覆盖,累计进校宣传134场次,通过“交安微学群”发布学生警示案例264个、提示信息184条。

聚焦企业宣教

深化“三千两控”宣传活动,包片民警常态深入客货运企业召开安全管理座谈会,举办安全驾驶培训课,累计进企宣传387场次,通过“警企微信群”转发微文、警示案例视频291条。

乘“冬”风 擂战鼓

新年伊始,莆田交警以“起步就是冲刺 开局就是决战”的坚定决心,启程再出发,继续守护您的每一次出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