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正文

福昕软件:占领PDF高地的民族软件企业

2023-12-05 10:44:20 金婷 林先昌 洪振威 陈雨文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思捷
f2d443ade0e81087d008a8d97e939576


东南网12月5日讯(本网记者 金婷 林先昌 洪振威 陈雨文)近日,在中国版权协会主办的2023年中国版权年会上,福建知名软件企业福建福昕软件开发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福昕软件”)荣获“2023年度中国版权影响力企业”称号,这是继“年度最具版权价值排行榜”“年度全国版权示范单位”后,福昕在版权领域获得的又一奖项。

建设富有中国特色的数字经济,基础软件开发必不可少。作为在版式文档领域深耕多年的行业龙头、科创板上市企业,福昕软件凭借PDF系列产品现代化、易用便捷的产品体验,以及与时俱进、不断革新的服务,在22年时间里从零开始,迅速成长,获得了超7亿名直接用户、48.5万企业用户的青睐,销售和服务网络遍及世界200多个国家和地区, 成为国内最大、全球第二大PDF电子文档技术解决方案开发商和供应商,以及国际PDF协会主要成员、中国版式文档OFD标准制定成员。

日前,记者走进福昕软件,探寻福昕软件做大做强的秘诀,以及其在数字经济时代的战略布局与市场前景。 

福昕软件架构师林芝在工作中 东南网记者 洪振威 摄

福昕1.0:敢为人先创产品

2001年,福昕软件创始人、董事长兼总裁熊雨前回国后,在福州创办了福昕软件。最开始,福昕软件只是一家普通的IT公司。凭借敢想敢干的精神和敏锐的技术嗅觉,公司团队在IT项目运营过程中,很快捕捉到了市场痛点。

“成立初期,我们也是项目型的公司。在一次项目中,我们需要用到PDF的技术,于是找到国外的技术提供商,想获取授权。没想到,看似简单的文本提取功能,却需要高额的授权费用,这个成本我们项目无法承受。经过研究,我们团队发现PDF是一个开放的标准,也许我们可以自己尝试开发相关处理软件。就这样,我们踏上了PDF阅读器和编辑器开发之路。”近日,福昕软件架构师林芝接受采访时说道。

因为能在不同的设备环境中准确再现原稿的所有字符、颜色以及图像信息,PDF文档自发明以来,就成为电子文档发行和数字化信息传播的理想文档格式。然而,一份PDF文件涉及文字、图形、图像等多种格式数据的处理,PDF格式的生成、渲染、转换与版面识别在当时更是只有国外少数企业能完整掌握的核心技术。自行研发PDF核心技术,对创业初期的福昕软件而言,绝非易事。

瞄准这个拦路虎,团队一干就是三四年。2004年,福昕成功推出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PDF阅读器——Foxit Reader 1.0。

福昕软件开发的PDF阅读器,其PDF核心技术完全自研,代码优化度高,CPU资源占用少,体积也小。公司给用户发送带有PDF文件商业邮件时,往往免费附赠一个福昕PDF阅读器,在方便客户的同时,也让这一轻便流畅的软件迅速“出圈”,获得广泛好评。

与此同时,在阅读器基础上开发的PDF编辑器,则承担起“赚生活费”的功能。福昕软件的PDF编辑器,可以直接修改任意PDF文档的内容,这在当时填补了市场的空白,迄今仍被业内认定为市场上唯一一款真正意义上的PDF编辑器,成为福昕软件赖以成名的“拳头产品”。

凭借人无我有的技术,研发PDF阅读器和编辑器,让福昕软件迅速打开市场。

2005年,福昕软件首次在只有4M内存的三星手机上,实现了流畅的PDF阅读功能;2011年,福昕软件又帮助亚马逊解决了Kindle上用户怨声载道的PDF阅读体验问题;2014年,福昕软件与谷歌历经多轮谈判,选择开源给谷歌代码……

目前,福昕软件的开源代码仍然是中国人贡献的在全球最受欢迎的开源代码。今天,全球所有谷歌用户在谷歌产品上打开PDF时,背后的源技术供应商都是福昕。

福昕2.0:量身定制解难题

凭借一步步的努力,在福州生根的福昕软件迅速站稳国际市场,通过在美国硅谷、日本东京、德国柏林、澳大利亚墨尔本的子公司,建立了辐射美、日、欧、澳等主要经济体的海外营销网络。目前,福昕软件营业收入90%以上来源于美、欧、日、澳等海外市场。

历经多年技术积淀,产品技术授权一度成为福昕软件最重要的利润来源。当然,如果只是躺在阅读器和编辑器产品的技术授权上“吃老本”,福昕软件不可能具有今天的体量。

在对谷歌开源部分代码后,快速增长的技术授权收入开始逐步陷入停滞甚至下降。对于福昕来说,要想更上一层楼,创新产品和盈利模式,找到新的利润增长点就是当务之急。

“基础产品的技术授权依然是稳定的利润源,但是对金融、船舶和医药等不同行业赋能的定制化文档管理方案,才具备更加旺盛的生命力和吸引力。因此,福昕软件迅速从生成和转换等基础PDF服务向解决方案供应商转型,投身为客户量身定制解决方案这条新赛道。”林芝说道。

例如,面向船舶行业,福昕软件开发了福昕船舶图纸管理系统,规范了图纸管理并提高效率;面向家装行业,打造了家装设计软件和家装协同平台,使家装设计、协同更高效……

“目前,港口协会、地方交通运输管理部门、港口码头业主、航运公司、港口设备制造商等部门机构,在港口科技融合创新、自动化升级、港航数字化转型与可持续发展方面都有迫切的需求。其中,图纸就是建设智慧港口、智慧航运建设的关键环节。我们研发的‘福昕图纸管理系统’就可以提升企业图纸设计管理能力,提高图纸数据送退审效率。”林芝介绍。

凭借“福昕图纸管理系统”,福昕软件可以有针对性地为不同企业客户,提供不同单项功能模块的组合,根据客户需求灵活定制产品解决方案,并成功获得中国船舶集团、中国海油、招商轮船等业内龙头企业的订单。

“在进一步夯实原有业务的基础上,我们将版式文档核心技术和应用场景扩充到高附加值的专业领域与行业中,积极开拓新的业务领域,增强了公司的核心竞争力。”熊雨前介绍,福昕研发的产品解决方案涵盖文档的全生命周期,“全球拥有PDF核心技术和全处理流程方案的公司,只有我们和Adobe”。

福昕3.0:迎接数字新风口

当前,数字经济正成为各国经济增长的重要抓手。数字经济的一大特点就是“线上化、高效协同化”,在此背景下,版式文档的优势越发凸显,也为福昕软件进一步拓展不同行业和领域开创了新的想象空间。成立20余年的福昕软件再次迈上新的征程,向成为全球智能文档处理领先者的目标进发。

企业的一份重要文档,如果出现在竞争对手办公桌上,这是非常灾难性的事件。通过内网、加密文档等手段保密,不仅会降低办公效率,而且依然有可能因为员工离职等原因而泄密。而福昕则为商业文档保密提出新的解决方案——“安全文档”和“智能文档处理”。

所谓安全文档,即文档所有者永远可以保留对文档的控制权,即便文档外泄,甚至在对方阅读进行中,也可以随时让文档“消失”。据介绍,安全文档不仅支持在不同网络环境、不同办公场合,安全便利地进行信息交流和文件传输,也可以在密信端内端外全链路掌控文件传播路径及内容使用权限,真正做到全生命周期的信息传输及文件权限管理,实现PDF文档安全可控。而智能文档处理,则是指利用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等技术,来自动化和简化文档处理过程的方法。在处理安全文档时,智能文档处理可以发挥重要作用。

结合自身在PDF版面识别、AI大模型、领域知识三个方面的技术沉淀,福昕软件在保证文档安全的同时加速智能文档市场拓展。借助安全文档、智能文档处理这两大“撒手锏”,目前,公司正在逐步推进PDF编辑器与阅读器从永久授权模式向订阅模式转型。升级后的福昕高级PDF编辑器也首次推出订阅版本,支持按年或月等收费方式,满足用户的差异化需求。

“福昕的安全解决方案,解决了企业普遍存在的安全管理和跟踪服务难题,受到不少电力、金融、高校等客户的青睐。”林芝介绍。2022年,福昕软件确立了订阅优先和渠道优先的双转型增长战略,重点加强订阅模式下的全球业务开拓及渠道体系建设,目前已初见成效。去年,公司订阅业务同比增长47.98%,为收入增长作出主要贡献,且占比增长迅速。

PDF标准经过20余年发展后,已成为全球众多机构和企业信赖的文档格式标准,并在电子公文、工程制图、出版印刷、档案管理等领域都推出了适用的子集标准。而今,福昕软件正在重点发力面向市场的新一代PDF及其相关的云办公技术,并研发新的行业解决方案。从传统的PDF软件工具商,逐步转型到新兴的PDF服务平台商,福昕软件以此扩大用户群体覆盖范围,更加注重中小企业和个人用户的需求。

谈及对公司未来的展望,熊雨前表示:“我们的目标是成为全球智能文档处理的领先者,在今后信息化建设的过程中,一说到智能文档处理,大家都会想起福昕软件。”

记者手记

专注PDF领域,铸就民族品牌

东南网记者 洪振威

从一家默默无闻的IT公司,发展成为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与少数掌握自主研发PDF关键技术的企业之一的版式电子文档基础、通用软件企业,从研发工具软件,到为行业标准贡献中国方案,福昕软件深耕PDF领域的20余年里,顺应市场与行业需求,不断革新求变,探索推动产品线向跨平台、多终端,商业模式向授权、服务订阅相结合的方向发展,终于成长为在版式文档领域独当一面的民族企业。

福昕软件发展的这20余年里,敢于“在别人的地盘上”寻找市场空白和缝隙,凭借自身实力站稳脚跟,并敞开怀抱开放产品源代码,以锐意创新、服务质量和技术实力掌握行业话语权。正如熊雨前所说:“福昕软件掌握了全面的核心技术,不依赖于任何人,任何人都不可能卡我们脖子。”民族企业只有在自主创新的道路上砥砺前行,才能以科技创新为引领,凭借核心技术自主创新为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赋能。

毫无疑问,当前的SaaS(软件运营服务)市场,是一个拥有极高估值增长空间的赛道,而福昕软件正是依托科技创新,以PDF底层核心技术,结合行业与专业垂直领域的业务场景,拓展PDF版式文档在更多行业更高附加值的应用,在高质量发展中展现了福建风采。

专家点评

创新是企业发展的动力

蔡承彬 福建社科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

创新,有利于企业抢占市场先机。福昕软件深耕PDF领域的20余年,从一家默默无闻的IT公司,发展成为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与少数自主研发PDF关键技术的企业之一,创新是这一过程中的源动力。在福建,民营企业贡献了全省70%以上的科技创新成果,越来越多的民营企业将创新视为破解发展难题的“金钥匙”,成为名副其实的创新引擎。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