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社会 > 正文

四级委员齐支招 督促提案得落实

2023-12-12 10:13:25 作者:郑雨萱 苏依婕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周冬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12月12日报道(福建日报记者 郑雨萱 苏依婕)

“长者食堂选址布局要更加科学规范。”

“应该建立分类分级分层的长者食堂管理模式。”

“建议制定更为灵活的助餐服务准入、退出机制,吸引社会各界参与养老服务事业。”

……

近日,聚焦解决老年人最现实、最迫切的“一餐热饭”问题,一场关于“推进长者食堂建设运营”的提案办理协商会,开进了福州市鼓楼区的长者食堂内。

和以往不同的是,这场协商“阵容强大”——部分住闽全国政协委员,省、福州市、鼓楼区政协委员和各级有关部门负责人深入社区走访调研,与街道社区干部、长者食堂运营负责人、居民代表齐聚一堂,围绕如何让长者食堂“办得起”“办得久”“办得好”,献点子、出实招。

四级政协委员为何聚焦同一主题,集体亮相督办协商会?这与省政协近年来创新的省市政协联合督办提案工作机制息息相关。

“福州作为省会城市,与全省发展脉搏统一、呼吸同频。多年来,我们省、市两级政协一直在思考如何搭建平台,用好在榕政协委员这一宝贵资源,发挥其建言资政作用,合力推动省会城市高质量发展。”省政协提案委主任胡忠昭说,2017年起,省政协提案委联合福州市政协率先“试水”,组织住闽全国政协委员和省、市、县(区)政协委员,每年围绕1到2个共同关注的话题开展调研协商。2019年,在总结实践经验的基础上,省市政协联合督办提案上升为工作机制。

四级委员联合“督”什么?督办主题的选择是关键。

翻开近年来四级委员联合督办的清单,既有“推进福州市城市水环境治理”“福州大学城地区基础教育及医疗卫生”“做大做强马尾基金小镇”等涉及城市管理水平提升、营商环境改善的主题,也不乏“传统手工艺保护与传承”“助力乡村振兴”“长者食堂建设”等涉及社会民生关切的主题。

“在督办主题的选择上,我们紧扣省委省政府年度中心工作,结合福州城市发展过程中面临的具体难题,尽可能找准‘小切口’,通过督促提案办理落实,服务好‘大民生’,也为省内其他地区提供经验借鉴。”胡忠昭介绍,每年年初,省市政协提案委都会从委员提案中筛选出涉及福州发展且需要省直部门支持办理的,来确定联合督办的主题。在今年海量提案当中,备受各级政协委员关注的长者食堂建设运营问题,成为本年度联合督办活动的主题。

确定督办主题后,关心关注该主题或职业经历相关的委员自然而然成为联合督办活动的重点参与者,也为协商现场带来更加多元的一线声音,让多方力量“同向奔赴”。

在此次协商会上,福州市政协委员、福州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林军华作为长者食堂运营方,针对目前运营存在的人工成本高、市场化转型难等问题提出了意见建议。他所反映的部分具体问题,现场就得到了相关部门的回应。

“联合督办机制为我们运营方和职能部门搭建了沟通桥梁,作为政协委员,我也很高兴能够尽绵薄力量,更高效、精准地传递行业声音,助力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林军华说。

首次受邀参与联合督办的全国政协委员郑家建则通过调研中察看到的实际情况,为长者食堂运营和管理提出建议。“长者食堂建设是近年来社会关注度极高的一项工作,联合督办为我们提供了深入基层、体察实情的机会,能更好倾听各方声音,把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转化为今后的提案建议,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参考。”郑家建说。

为了防止“一督了之”,省市政协还建立了跟踪督查和成果转化反馈机制,持续开展提案办理“回头看”,促进协商意见转化为更多看得见、摸得着的成果。

“近年来,在省政协领导的重视和指导下,我们不断完善省市政协提案联合督办机制,最大限度提高相关部门的重视程度,确保提案有人管、有人抓、有人办,形成了省市共建省会城市的合力。”福州市政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唐希说,从福州大学城地区基础教育及医疗卫生条件提升,到推进福州城区水环境治理,再到推进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一次次的省市政协联合督办活动和“回头看”行动助力福州城市能级、品质不断提升,群众交口称赞。

“四级委员联合督办提案是省政协近年来推动提案办理从‘答复型’向‘落实型’转变的一项创新。在四级委员的联动下,协商民主优势得到充分发挥。”胡忠昭告诉记者,未来,省政协还将携手省内其他设区市,持续探索四级政协委员联动履职,切实发挥民主监督作用,办好更多民生大事。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