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社会 > 正文

救人老翁郑元楷获评省见义勇为模范

2023-12-12 10:13:25 作者:陈盛钟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周冬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12月12日报道(福建日报记者 陈盛钟 通讯员 孙卫锋)

近日,莆田市涵江区庄边镇萍湖村村民郑元楷获评“福建省见义勇为模范”。

“要是没有老郑,我女儿的命就没了,他是我们家的救命恩人!”时隔一年多,庄边镇的林建埭谈起女儿小怡落水被救一事,仍满怀感激。

郑元楷今年69岁。去年8月11日,他不顾个人安危连续四次下水搜救,以不放弃的毅力将溺水的小怡救起,在莆田传为美谈。

四次下水救人

萍湖村山清水秀、风光旖旎,获得了“福建最美乡村”“省金牌旅游村”“省级乡村振兴示范村”等称号,每年夏季前来游玩的群众络绎不绝。去年暑期,郑元楷在萍湖溪旁摆了一个小摊位,专门售卖儿童玩具。

“有小孩落水了,赶紧救人呀!”去年8月11日下午5时许,一声声惊呼传来。听到求救声后,郑元楷赶紧放下手头的活往事发地点跑去。此时,落水的小怡在距离岸边几米远的溪面扑腾,情况危急。郑元楷顾不上自己年事已高,衣服、鞋子都来不及脱下,便义无反顾跃入溪中救人。

由于水流的冲击,小怡一直在溪中移动,郑元楷扑了个空,尝试了几回都未能抓住她。很快,小怡彻底沉入水中。当时水面浑浊,看不清水底状况,在水下搜寻一番无果后,郑元楷只好爬上岸稍微歇息。之后,他连续两次下潜到水里搜寻,仍然没能发现小怡的身影。

连着三次下水,郑元楷明显感到体力不支,但岸上大多是妇女儿童,没人可以接替救援,他决定再下水试一次。这一次,他在2米多深的水下发现了一团黑乎乎的东西,一把抓了过去,正是小怡的头发。终于,他慢慢地将小怡托举出水面,拉回岸边。

因为溺水时间长,小怡被救上岸后已失去意识,脸色青紫,嘴唇发黑,没了呼吸。所幸,经过郑元楷和岸上众人的急救,她慢慢有了呼吸。救护车随后赶到现场,将小怡送往医院抢救。

“年轻时我水性蛮好的,但20多年没下水了,不知道当时自己是哪里来的勇气。”如今回想起当时的惊魂一幕,郑元楷有些后怕。救完人后,他才发现自己一点力气都没有了,连走路都打哆嗦,但他并不后悔千钧一发之际作出的决定。

善举结出善缘

事后,郑元楷默默回家换了衣服,又回到溪边自己的摊位上。他并没有声张,就连家人也不知道他救人的事。

“我女儿在溺水后因肺部积水,在医院治疗了一周多时间才康复。”林建埭说,孩子出院后第二天,他们一家人就挑着“十盘担”到郑元楷家中答谢救命之恩。“十盘担”以目鱼干、蛏干、长寿面等特色食物装盘,寓意十全十美、添福添寿,常用于嫁娶祝寿等重大节庆。该习俗从明代延续至今,已有数百年历史,是莆田民间一种高规格的贺仪。作为回礼,郑元楷一家也准备了红包挂在小怡身上,这在当地被称为“挂脰”,寓意平安吉祥。

“公公下水救了个小女孩,一出院其家人就带着女孩来感谢,愿孩子一生平安!”被这温馨一幕打动的郑元楷儿媳,将在家中拍到的照片发到了短视频平台上,引发极大关注。记者注意到,这条发布于去年8月20日的短视频迄今已累计获得50.9万个点赞,浏览量超过1800万次,有3.1万多条评论。

“救人一命胜造七级浮屠,为施救者点赞”“这在莆田算是最高规格的答谢礼仪了,双方都很赞”“双向奔赴更有意义,一个是付出一个懂得感恩,祝愿好人平安”……网友不仅被郑元楷老人的救人义举感动,也对女孩一家的懂礼感恩点赞。

“萍湖村民风淳朴,崇德向善。”萍湖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陈维樵说,郑元楷老人的救人事迹感动了很多人,激励着全村村民特别是年轻一辈传承中华美德,弘扬社会正气。

如今,事情过去一年多了,救人者和被救者结成了“亲戚”,两家人常来常往,关系越来越密切。今年重阳节,林建埭带着12岁的小怡又一次前往萍湖村看望郑元楷,两家人把手言欢,其乐融融。

去年9月,郑元楷获评“莆田市见义勇为先进个人”。今年2月,郑元楷入选2023年第一季度“中国好人榜”候选人名单。11月27日,省政府发布《关于授予蔡文等同志福建省见义勇为英雄模范的决定》,郑元楷榜上有名。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