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正文
分享到:

他们说,生动的气象科普有N种方式

2023-12-13 09:27:18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蔡秀明  作者:余跃

东南网12月13日报道(记者 余跃)副热带高压、对流层、大气环流、准静止锋……当这些专业的气象名词出现在眼前,外行人难免“理解困难”。因此,让普罗大众更懂天气、更了解气象,成为了无数气象人努力的方向。

12日,2023年“千乡万村气象科普行”暨第二届“名家讲科普”观摩交流活动在福州举行。来自全国多地的优秀气象科普工作者畅聊各自通过短视频科普气象知识的经验与心得。

国家气象中心高级工程师张峰 2.jpg

国家气象中心高级工程师张峰交流心得。东南网记者 余跃 摄

科普如翻译 通俗易懂摆在第一

“向公众传递正确的气象知识,不仅是在答疑解惑,也有助于气象产品更好地服务民生。”国家气象中心高级工程师张峰说。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张峰发现网络上各类气象谣言层出不穷,造谣气象的成本太低、消息太多。张峰还在和朋友交流时发现,一些气象产品和普通公众之间的理解存在着些许偏差。

一张图,在气象专业人士眼里清晰明了、信息充足,降雨量、降雪量、温度湿度等内容一目了然,但大众却总能解读出五花八门的意思。

“比如说降雪实况图,我能一眼看出不同颜色代表的是不同的降雪量级,但曾经有朋友认为不同深浅的颜色代表的是降水出现的概率。”张峰回忆道。

“因此,气象科普就是要把专业的气象学知识翻译成普通人能理解、能听懂的语言。”张峰说。

对于福建籍翻译家严复提出的翻译“信达雅”理论,张峰十分认可。

“科普也要做到信达雅,有理有据、准确流畅、行文优雅。”张峰说,科普中不仅要减少专业词汇,也要注意避免歧义,对网络热词的使用也要严加考虑。

“当下会觉得用网络热词很时髦,但是过几年回头看,可能就看不懂这段科普了。”张峰解释。

广东省深圳市国家气候观象台主持人周禹 2.jpg

广东省深圳市国家气候观象台主持人周禹分享经验。东南网记者 余跃 摄

气象微剧场 科普有趣又精彩

与福建一样,广东也是台风经常“光顾”的省份。如何做好防台抗台工作、让气象知识深入人心,这也是闽粤两地气象部门共同关心的问题。

然而,气象教材、科普文章、动画剧集等产品已经数不胜数,却鲜有抓人眼球的短视频产品“出圈”。

如何把科普做得有“味道”,让更多人乐于接受、主动接受?广东省深圳市国家气候观象台主持人周禹认为,针对这样的需求,要敢于突围、打破常规,把它做得生动有趣又有用。

“命题作文可不好写。”周禹说,每次将话题需求列下来一看,发现要表达的信息多达十几项。

“要在2分钟的视频里,告诉观众今天风力加大、是不是因为台风、风力为什么加大、台风的抵达时间等等,还要顺便说说气象工作的开展,剧情也要有矛盾冲突、充满戏剧性,才能吸引大家来看。”

因此,在和局领导讨论之后,周禹试着在前期策划时,将内容按重要程度以红、黄、绿三种颜色来分级。

“红色部分是一定要让公众知道的核心信息,黄色部分是我觉得应该让公众了解的内容,绿色部分是我们必须要适应的互联网短视频平台特点。”

广东省深圳市国家气候观象台主持人周禹演讲 2.JPG

周禹在策划短视频时,将内容需求按重要程度以不同颜色分级。东南网记者 余跃 摄

就这样,“短小精悍”的视频上线了一个又一个。结合实况的主题、起承转合的台词、出人意料的剧情、天马行空的创意是气象微剧场的特色,他和同事们非科班出身的演技更是把诙谐效果“拉满”。

这些制作精良的短视频不仅受到业内同行的高度认可,更是广受网友们喜爱,不少网友还开启“追剧模式”,甚至“催更”。

网友们纷纷在视频评论区留言:“禹哥,原地出道吧”“像追剧一样看天气预报”“必须给你点赞”……这些反馈使周禹和团队为之振奋。

福建省气象宣传科普教育中心高级工程师王盈怡 2.jpg

福建省气象宣传科普教育中心高级工程师王盈怡发言。东南网记者 余跃 摄

科普接地气 可爱IP更有温度

在大众观念中,专业的气象学知识高深莫测,甚至有些晦涩难懂。如何消除人们对专业的偏见或恐惧?福建省气象部门选择先用可爱IP形象拉近与公众的距离,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展开知识科普。

2022年5月23日,福建省气象局发布了福建气象IP“福天天”,还集结全省各地气象IP,打造“福气家族”联盟。全省各级气象部门由此创作了一系列生动有趣的气象科普宣传产品。

福建气象IP“福天天”。来源:福建省气象局 2.jpg

福建气象IP“福天天”。福建省气象局 供图

福建省气象宣传科普教育中心高级工程师王盈怡介绍,今年5月,福建省成立了首个“气象科技帮帮团”,让“福气家族”带领着气象科普、气象科技、气象服务下到田间地头、走进千乡万村。

当月31日,在漳州市南靖县梅林中心小学,“福气家族”带领孩子们体验了一场形式新颖、生动活泼的气象科普盛宴。气象科学知识、灾害防范意识、自救互助能力由乖萌的“福气家族”成员传授,孩子们沉浸其中、不亦乐乎。而通过“小手拉大手”,这些知识也被传递到了各个家庭、各个村庄。

半年多以来,“福气家族”将“福气的守护”特色主题巡展办到泉州、莆田、福州等地的乡镇,深度融合风调雨顺、国泰民安的“福”文化与观云测雨、护佑安澜的气象文化,让气象科技下乡助力乡村振兴更有温度。

孩子们积极参与互动,领取“福气家族”礼品。张晓玲 摄.jpg

孩子们积极参与互动,领取“福气家族”礼品。张晓玲 摄

科普路漫漫 因为热爱所以坚持

气象科普之路任重道远,但对气象人而言,因为热爱气象,所以对科普的坚持也不会停止。

小时候的张峰就对天空中的一切感到好奇。“云里面到底是什么样的?”“天为什么会下雨?”也正是这份好奇心引领他进入了气象专业。“气象科普是长期而艰巨的任务,希望我们能够为提高公众的气象科学素养贡献出自己的力量。”张峰说。

“由于能力以及客观条件有限,我们现在只能做到这个地步。不过我还在继续努力地学习,开阔视野。”周禹相信,随着不断学习,他和伙伴们的气象微剧场一定会做得越来越好。

“我们还将贯彻‘科技助力乡村振兴’理念,链接‘科技+科普’资源,让‘气象科技帮帮团’揭榜解题系列行动持续,让气象科技和科普共同点亮乡村振兴路。”王盈怡说。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