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经济 > 正文

聚“新”提“质”,建设中国民营经济强市——“晋江经验”引领晋江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4-01-01 08:33:39 作者: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黄丽红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1月1日报道(福建日报记者 王敏霞 晋江经济报记者 施珊妹 通讯员 林晓燕)

一元复始万象新。站在新年的节点回首2023年,晋江这片民营经济的热土上,涌动着澎湃的奋进力量——

7月,创新和发展“晋江经验”写入中央文件,群情激奋;

9月,我省在全国率先提出民营经济强省战略后,领跑县域经济29年的晋江发出“建设中国民营经济强市”的奋斗强音;

11月,全国“榜单”上再进位,晋江县域经济和社会综合发展、工业百强县排名跻身全国第三,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保持全国第四;

……

往更远回望,从农业穷县到工业重镇,从普通县域到全国县域经济发展典范、中小城市建设样板,晋江的“进阶”之路,得益于“晋江经验”的引领,行而不辍,步履铿锵。

从2002年到2023年,晋江市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0.9%;财政总收入年均增长13.5%。如今,晋江培育的经营主体已超31万户、上市企业51家,形成了1个超两千亿元、1个超千亿元、2个超五百亿元、3个超百亿元的产业集群。晋江民营经济呈现出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的良好势头,不断走向高质量发展之路。

“我们将不断创新发展‘晋江经验’,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在实施民营经济强省战略中扛牢主力领军,加快建设中国民营经济强市,奋力打造中国式现代化县域示范。”泉州市委常委、晋江市委书记张文贤说。

以“实”为基,筑牢发展优势

作为我国民营经济发轫地之一,晋江97%以上的企业是民营企业,目前拥有9.6万家民营企业,其产值、税收、就业岗位占比均超九成。

提到晋江民企,安踏最为典型。安踏到底有多强?数据可见一斑:连续八年强势入榜“2023年全球最有价值的50个服饰品牌”,是排名最靠前的中国体育用品品牌;2023年上半年,安踏集团营收再创新高,达296.5亿元,这一数据超越耐克中国,更超过李宁+阿迪达斯中国的总和,强势坐稳国内体育用品“龙头”地位……

从一个偏安晋江乡镇一隅的代工作坊,发展成为极具国际竞争力的体育用品集团,安踏靠什么?“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晋江经验’之后,对安踏影响很大,我们坚守实体经济,到今天为止,我们就做了一双运动鞋和一件运动服,其他的产业我们都没做。”安踏集团董事局主席丁世忠说。

坚定不移发展实体经济,是“晋江经验”最鲜明的特色;不断厚植的发展优势,又成为“晋江经验”时代价值的最佳注脚。和安踏一样,众多晋江民营企业是“晋江经验”的践行者、受益者。面对浩浩荡荡的时代潮流和变幻莫测的市场风浪,晋江民营企业始终聚焦实业,做精主业,恒安专注“一张纸片”、盼盼围绕“一个土豆”、九牧王做好“一条西裤”、劲霸深耕“一件夹克”……在不确定性中笃定实体,在艰难困境中不断破局,及时调整步伐,爬坡过坎,为晋江稳增长促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近年来,晋江涌现了51家上市公司、46个中国驰名商标,数量居全国县域前列。

“做一条裤子,很简单;做好一条裤子,很难。我们要的是把一口井挖十米宽、一百米深,而不是挖一百米的宽,只有三米的深。”九牧王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林聪颖说,正是33年的专注,成就了累计销售1亿条男裤的九牧王,也成就了名副其实的中国男裤专家。

不仅“头狼成群”,晋江已经形成了搬不走的产业链优势和集群优势,成为全球传统制造业的重要生产基地和品牌基地。从“一根纱”到“一件衣”,在晋江天守集团就能完成产业链闭环;在晋江半径50公里内,能够快速找到研发设计、生产制造一双运动鞋的所有材料配件、研发团队、技术工人等;不出厂门,一通电话就能在半小时内采购到所有的泳装原辅材料……经过30多年的扎实发展,晋江民营经济聚企成链、集链成群,形成了完备的产业链配套和产业体系。背靠产业集群和本土链主企业,数以千计的晋江中小企业在供应链中找到立足之地,涌现出产值超亿元企业1258家、超10亿元企业154家。

放眼全球,每100件泳装就有30件来自晋江,每3把伞有一把在晋江诞生;全国范围内,品牌男装产量约占25%,休闲食品约占20%,外墙陶瓷约占60%……当前的晋江,汇集了16个国字号区域品牌。

在“晋江经验”引领下,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的民营经济,成为晋江最大的特色、最大的优势,积蓄起厚实的“家底”,为晋江高质量发展筑牢竞争优势。

以“创”为钥,促进质变新生

晋江人爱“创”。闽南语中,“创”是爱拼敢赢,是创新创造。

“没有夕阳产业,只有夕阳企业,唯创新是不竭动力。”跟随华宇织造有限公司执行总裁苏成喻走进晋江市华宇织造5G智能车间,俨然进入了一个“未来工厂”——从生产端的视觉检测、自动找布、自动排产系统,到自动仓储和自动物流配送系统,全流程数字化。该项目是国家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国家智能制造优秀应用场景。

作为传统织造企业,华宇持续加大数字智造和绿色智造的建设投入,不仅成长为全国乃至全球经编间隔织物最大生产企业、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更成为集产品研究、设计、开发、制造与销售于一体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华宇还专门成立了设备研发团队,与设备企业合作开发面料生产设备,做到了源头创新。“我们可支撑业内有一定技术实力和规模的企业在装备研发与生产技术上迭代升级,并带动较大规模的纺织行业开启新一轮产业升级与技术改造投资,形成由点带面转型新势能,促进行业向高附加值生产制造方向发展。”苏成喻说。

从“传统工厂”到“未来工厂”,从传统行业企业到拥有新质生产力的领军企业,华宇织造的数字变革,是晋江传统产业高新化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晋江市锚定“智改数转”这一主抓手,推动全行业全链条进行数字化改造,加快从“产业之城”迈向“数字之城”。2022年,晋江启动数字经济发展三年行动,适时提出“全力打造全省县域数字化应用第一城”,率先成立县域级科创委员会,组建数字化转型升级服务协作联盟,出台政策真金白银奖补。目前,晋江1860多家企业“上云”上平台,超过六成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应用“数控一带”装备技术,获评全国工业互联网推动数字化创新领先县市。

以科技创新引领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晋江一方面推动传统产业向高、向绿、向智跃升,提升产业链韧性和安全水平。大力开展“高精巨新”四个倍增行动,规上企业研发投入连续5年增长20%以上,高新企业645家、3年翻番,打造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8家、工程研究中心2家、工业设计中心3家。另一方面积极布局新兴产业,抢占新赛道,发展新质生产力。近年来,晋江聚焦集成电路、装备制造、医疗健康等新领域,育龙头、铸链条,逐渐集聚成势。集成电路产业在龙头企业带动下,形成“芯片设计—制造—封测—装备与材料—配套及终端应用”一体化产业链条,近三年增加值均实现两位数增长;医疗健康产业以睿斯科、医用同位素等项目为龙头,重点发展高端医疗装置、医用放射性药物等核医学产业集群,全力打造中国核医学谷……新兴产业,正成为晋江新“增长极”。

以链式思维抓产业,不断推进数实融合、主导产业与新兴产业齐头并进,晋江民营经济不断提高核心竞争力,锻造新优势,积蓄新动能。

因“势”谋变,构筑产业生态

2023年9月16日,“创新发展‘晋江经验’,晋江民营企业家重返北大问道之旅”活动在北京大学举行。晋江市委、市政府组织民营企业家重返北大,携手共商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大计。

这是一场跨越20年的问道之旅。2003年,为提升民营企业家经营管理素质和决策能力,厚植高质量发展后劲,晋江市委、市政府联合北京大学启动举办“北大总裁班”,开启了“政、企、学”界同频互动的成功实践。

“北大总裁班搭建了系统性平台,让晋江企业家站在更高的平台,以更广的视野做管理、学经济、懂中国、看世界,既是晋江良好的政企互动传统的生动写照,也是践行‘晋江经验’的重要举措。”晋江青年企业家代表、恒安集团总裁许清流说。在这场政企互动中,晋江“创二代”“创三代”体会到老一辈企业家创业和经营的艰辛,也都在思考继续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交流碰撞中实现了企业家精神的代际传承。

良好的政企互动,是“晋江经验”的重要法宝,也是晋江民营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关键。近年来,晋江市围绕处理好发展市场经济与建设新型服务型政府之间的关系,立足“有为政府”建设,服务“有效市场”,重点当好“引路人、推车手、服务员”,全力构建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城市投资潜力、营商环境跃居全国县域第二。

因“势”谋变。在不同发展阶段,晋江党委政府坚定不移发展实体经济,先后实施“质量立市”“品牌强市”“资本上市”“科技创新”“数智转型”“资本赋能”等发展战略,把“政府想做的”和“企业想要的”有机结合。急企业之所急,解企业之所难,设立“企业家日”,深入开展“千名干部进千企”、政企早午晚餐会等活动,一业一策、一企一策帮助企业稳预期、强信心、解难题。

近年来,晋江市着力构建起全链条科创生态,紧扣产业发展需求,引进9家国字号科研平台、4大本硕高校以及香港理工大学晋江技术创新研究院等平台,全社会研发投入、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实现5年翻番增长,荣膺国家创新型县(市)、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建设示范县称号,三创园获评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

围绕民企发展中“人”“财”“地”等要素保障,晋江以改革破瓶颈。先后承担48项国家级改革试点,在经济体制、行政审批制度等领域探索出多项改革经验。当前,晋江着眼“强产兴城”一体两面,正举全市之力推进盘活利用低效用地试点,为民营经济增资扩营腾挪空间,增强发展后劲。目前,晋江已经策划生成14个综合产业园区、136个园区标准化项目,这些产城人融合的新型产业社区建成后,将新增千万平方米产业空间,相当于“再造一个晋江”。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