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时政 > 正文

推动民营经济不断发展壮大——访莆田市市长林旭阳

2024-01-05 09:44:04 何金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周冬

东南网1月5日报道(福建日报记者 何金)

新年伊始,万象更新。1月2日,莆田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会议总结了2023年全市经济工作,分析当前形势,并部署2024年经济工作。去年以来,莆田市聚力民营企业发展和转型,大力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倍增行动;强化要素支撑,开展金融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专项行动、着力降本减负,让民营企业轻装上阵,优化涉企服务,实施党政主要领导“企业家接待日”制度,全面优化营商环境,多措并举推动当地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近日,就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本报记者专访了莆田市市长林旭阳。

记者:2023年8月,省里出台了《关于实施新时代民营经济强省战略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意见》,莆田市是我省民营经济发展重要区域,请您介绍一下莆田市民营经济的发展脉络、内部构成以及当前的发展状况。

林旭阳:莆田历史底蕴深厚,史称“兴化”,建制至今已有1500多年,素有“海滨邹鲁”“文献名邦”之美称。莆田人既重文兴学,又重农善贾,自宋、元以来,莆田人就有外出谋生的习惯,其足迹遍布海内外,在各自的行业中取得了骄人的业绩,形成了“兴化商帮”,抒写了“无兴不成镇、无莆不成市”的商业传奇。莆田现有220万乡亲旅居在外,其中海外侨胞150万人,在金银珠宝、民营加油站、木材加工等行业市场份额均占一半以上。

近年来,莆田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营经济发展的重要论述,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三个没有变”,把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当作自己人,推动民营经济不断发展壮大。2022年,我市民营经济实现增加值2515.7亿元,贡献了全市50%以上的投资、60%左右的税收、70%以上的就业、80%以上的地区生产总值、90%以上的企业数。实践充分证明,民营经济是莆田发展的支柱,是莆田发展的特色所在、活力所在、优势所在。

记者:民营经济在莆田经济结构中扮演着重要角色。根据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各地要加大鼓励、支持、引导力度,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高质量发展。请问莆田市在推动民企转型、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方面有哪些具体举措。

林旭阳:市委召开八届五次全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营经济发展的重要论述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贯彻“两个毫不动摇”“三个没有变”“两个健康”,深入实施新时代民营经济强市战略,推动民营经济提质增效、转型升级、再创优势,传递出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强烈信号。主要措施有:

一是聚力精准帮扶增信心。以制度暖企,连续两年正月初八召开民营经济大会,设立“莆田企业家日”,鼓励干部同企业家接触交往、“站台”支持,让企业家有地位、有荣誉、受尊重。以政策惠企,叠加出台民营经济强市36条、工业生产稳定运行20条、巩固拓展经济向好势头31条等助力企业加快发展。以金融助企,在全国率先建立“白名单”融资机制,累计提供政策性融资担保67亿元,经验做法入选第五届全国信用峰会优秀信用案例。

二是聚力三大战略添动能。实施创新、品牌、数字三大战略,推动民营企业智能化、数字化、绿色化发展。坚持向创新要效能,新设立循环经济、新型功能材料、高端装备产业研究院,2023年预计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70家以上,大力引进产业急需高技能人才,跻身中国城市人才吸引力100强。坚持向品牌要效益,成立市品牌建设促进会,构建品牌发展、品牌保护、社会协同体系,荣获“中国鞋都”称号。坚持向数字要效率,推动“全市一张图、全域数字化”,加快数字经济与民营经济渗透融合,数字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达49%。

三是聚力深化改革激活力。实施营商环境支撑行动,纵深推进“放管服”改革,在全省首推注册登记“数字化全域通办”改革,全省首家完成项目审批全流程无纸化改革试点,审批时间压缩至3天,经验全省推广。实施园区标准化建设专项行动,扎实推进工业用地“标准地”出让改革,开工建设荔城鞋材加工区、城厢东海鞋服科技产业园等8个小微产业园,新建标准化厂房10.7万平方米,盘活闲置土地1500亩、闲置厂房16.8万平方米。

四是聚力内外循环拓市场。推动民营企业积极融入全国统一大市场、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实现高水平对外开放。更好发挥展会的带动作用,成功举办国际黄金珠宝博览会、海峡工艺品博览会暨香文化产业大会、鞋业供应链集采节等大型展会,不断扩大莆田优品的影响力。更大力度鼓励企业出海抢订单、拓市场,出台企业开拓国际市场工作方案,开展“莆田鞋·行天下”等活动,组织企业赴美国、俄罗斯、意大利、越南等境外参展100家次。

记者:当前,民营经济发展和转型对营商环境和政商关系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请您简要介绍下,在开展主题教育中和“四下基层”中,莆田市各级各部门、党员干部如何在基层为企业排忧解难。

林旭阳:在主题教育期间,把“四下基层”作为重要抓手,深入企业一线摸实情、破难题、谋对策,推动民营经济健康发展、高质量发展。一是推进政企常态化互动。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带头开展“企业家接待日”活动,面对面倾听企业家意见、了解诉求,现场帮助企业解决困难和问题,活动开展以来,累计现场接待企业家45人次。健全挂钩干部帮扶机制,调动全市近300名挂钩干部下沉一线,点对点挂钩帮扶,累计协调解决问题120多个。二是推进政策一站式兑现。上线运营“亲清惠企”平台,形成线上诉求督办、视频会商、政策匹配、专家服务、金融服务和惠企服务6大模块,精准推送惠企政策,把“企业找政策”变为“政策找企业”。截至目前,启动并审核“免申即享”资金7项、惠及企业近400家,协调困难诉求320多个,实现一键诉求直达、一键政策直享、一键服务直通。三是推进项目闭环式管理。四套班子领导挂钩推进100个投资量大、带动力强、影响面广的重大项目,一线协调解决堵点难点,组织3场集中开竣工活动,推动国城三元正极、紫京科技、海水提取氯化钾等125个项目实现开工、总投资1782.5亿元,永荣CPL二期、赛隆绿色纤维、三利谱偏光片等153个项目实现竣工、总投资1204.9亿元,上榜中国投资热点城市。

记者:振兴民营经济,很大程度上要提振民营企业家干事创业的热情。请您介绍下在企业家队伍培育和建设方面,莆田市采取了哪些措施。

林旭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企业家队伍建设,全力打造高素质民营企业家队伍。一是强化思想引领。大力引导广大莆籍企业家弘扬莆商精神、提升莆商品牌,争当爱国敬业、守法经营、创业创新、回报社会的典范。二是强化素质提升。完善民营经济人士教育培训体系,举办企业家素质提升培训班、青年企业家(青年人才)赋能提升暨国情省情市情研修班等系列培训活动,培养企业家的专业素养、国际视野与开拓精神,加快打造一流企业家队伍。三是强化梯度培育。健全年轻一代民营经济人士传帮带辅导制度,成立市青年莆商联合会,开展社会公益、学习成长、合作互动、政企交流、创新创业五大计划,推动莆商事业新老交替和有序传承。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