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正文

福建“便民神器”闽政通“上新” 有哪些高频服务事项值得关注?

2024-01-31 21:56:42 卢金福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蔡秀明

微信图片_20240131165439.jpg

新闻发布会现场。东南网记者 卢金福 摄

东南网1月31日讯(本网记者 卢金福)今日下午,福建省政府新闻办举办“惠企利民政策”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一场(新版闽政通APP和“福建易企办”上线)。福建省公安厅党委委员、副厅长、一级巡视员黄华安,省发改委党组成员、省数据管理局局长吴宏武,省人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陈国銮,省工信厅二级巡视员陈庚,泉州市政府副市长姚飞,省金投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郑青,介绍相关情况并回答提问。

闽政通号称福建的“便民神器”。今日,全新的闽政通APP正式上架安卓等各大应用市场和苹果应用商店。本次更新后,闽政通主要设置了本地、办事、首页、互动和我的五大版块。  

公安政务服务事项有哪些优化提升?黄华安表示,省公安厅对户政、交管、出入境等24个高频服务事项进行优化改造,让群众办事“一目了然、一看就懂”,实现从“网上可办”向“网上好办”转变。

“以往群众办理居民身份证、居住证等业务,都要到户籍地、居住地公安机关提交申请材料。”黄华安说,通过闽政通APP,推出网上提交申请的预审核服务,尽量避免群众来回奔波的麻烦。同时,针对高频服务事项,对操作页面进行了优化改造,把原来的单页、长屏显示,优化为分步骤、分页面显示,让原本复杂难懂的流程变得更简捷、更易懂。

政企直通车平台已建立政策归集发布机制,归集发布各部门、各行业和各地区出台的涉企政策文件,而且积极探索政策“点菜式”定制服务和“个性化”推送。陈庚介绍道,平台整合涉企数据绘制“企业画像”,依托国内领先的企业画像与人工智能技术,为企业提供“快速诊断”和“精准诊断”两种服务,帮助企业精准匹配、快速获取相适合的各类政策。

截至目前,入驻闽政通社保、就业等人社服务累计提供3.8亿人次服务,在省级部门中服务量排名首位。新版闽政通APP,提供包括社会保障卡服务、个人社会保险业务线上办理、毕业生及流动人员档案服务管理、劳动人事争议仲裁申请等总共136项人社公共服务项目。

陈国銮表示,“社保服务”事项集成了社会保障卡服务、企业职工社会保险、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的信息查询,可以方便地查询个人社会保险参保信息、缴费信息、缴费历程、养老金发放情况等信息,同时还提供养老保险参保缴费凭证打印、失业金申领、退休待遇测算等服务。在回答东南网记者提问时陈国銮介绍,“劳动人事争议仲裁申请”属于这次新版闽政通APP中新增事项。该事项为劳动者仲裁申请开辟了全新的便捷途径。劳动者只需通过闽政通APP,即可轻松提交劳动人事争议仲裁申请。

易企办是本次闽政通升级优化的一大亮点,整合了全省各类涉企服务,是专门服务企业的特色专区。泉州市首批接入新版闽政通个人端的服务达30项,接入易企办的服务达13项。此外,泉州市立足中小企业在政策服务方面的痛点问题,于2023年7月在全省率先搭建“政策找企”平台,平台具备精准匹配、一键申报、政策推送等特色服务功能,实现企业和政策双向精准匹配、快捷推送。姚飞介绍道,平台结合数据辅助分析,实现政企双向匹配测算最高奖补金额,方便企业享受政策红利,目前累计为企业提供智能匹配和奖补测算20.6万次。

“福建易企办”为企业提供了哪些融资对接服务?郑青表示,“福建易企办”的“我要融资”模块基本功能涵盖了全省各类政策性融资产品。为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我省陆续出台了一系列金融惠企政策,“金服云”平台将惠企政策与银行服务结合起来,将“看得见”的政策转化为“摸得着”的产品,从而实现企业融资“网上办、掌上办、马上办”。截至目前,“金服云”已上线的惠企政策性产品20项

吴宏武表示,福建省始终高度重视推进政务服务“一网好办”改革,着力让政府服务效率提速、为企业和群众生活增智、为提升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赋能。下一步,我们将以新版闽政通APP上线运行为契机,加快推进数字政府改革建设,夯实数字政府底座,强化政务服务数字赋能,推动更多事项“免证办”、全程网办、全程掌办,深化政务服务模式创新,推动全省政务服务整体水平实现从“优”到“精”的全面跃升。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