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时政 > 正文

以“四下基层”为重要抓手,我们要抓住什么?

2024-02-05 08:26:57 敏 言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陈玮

百年沧桑,风华正茂。

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不断认识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历史。

坚持问题导向是马克思主义的鲜明特点,也是我们党重要的思想方法和工作准则。

从艰苦卓绝的革命岁月到波澜壮阔的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一路走来,始终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为百姓谋幸福。

基层,是党的执政之基、力量之源。在福建工作期间,习近平同志带领宁德党政机关干部通过践行“四下基层”,搭建起党和人民群众的“连心桥”。

30多年接力传承,这一把心贴近人民、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重大创举,在八闽大地,成为各级领导干部的普遍共识和行动自觉,展现出强大生命力、巨大感召力和深远影响力。

扎根八闽、推向全国。作为第二批主题教育的重要抓手,“四下基层”正被不断学习推广、深化运用。

(一)

何为抓手?

“抓手”原指人手抓握、把持的部位,往往是最佳的受力点。引申开来,“抓手”就是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的突破口和切入点,也是各级落实中央要求,实现既定目标所使用的政策工具、重要手段和有效载体。

很多时候,工作打不开局面,往往是因为没有找到抓手。一项工作再千头万绪,总有其关键,关键一旦找到了,就像是开门抓到了把手,工作便能有效开展。

“四下基层”是习近平同志在福建宁德工作时大力倡导并身体力行形成的工作方法和工作制度。当年,习近平同志要求宁德各级领导干部“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下基层,调查研究下基层,信访接待下基层,现场办公下基层”,并率先垂范,到最偏远、最困难的地方,为群众排忧解难,推动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

“四下基层”,下的是基层,抵达的是民心,夯实的是根基。这一工作方法饱含人民至上的为民情怀、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真抓实干的责任担当。扎实推动主题教育重点措施落地见效,需要这样的为民情怀,这样的工作作风,这样的责任担当。

这,与主题教育的意义指向、目标要求、重点措施等高度契合,是党员干部体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蕴含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好载体,汲取为民造福奋进力量的好渠道。

那么,把学习推广“四下基层”作为第二批主题教育重要抓手,我们要抓住什么?

首先是蕴含其中的理念和科学的方法。

坚持系统观念,强化系统思维,是习近平同志在福建工作期间一以贯之的重要方法。

“四下基层”是基于当时闽东地区落后求发展的具体实际而提出的工作路径,是来源于实践又可以指导实践的创新性举措,蕴含着科学的方法论。着眼于宣传发动群众与解决群众诉求相结合、问需于民与科学决策相结合、基层治理与作风转变相结合,集中体现了唯物辩证法关于坚持用普遍联系的、全面系统的、发展变化的观点观察事物、把握事物发展规律的要求。

“四下基层”提出后,习近平同志率先垂范,倡导践行。在担任福州市委书记时,习近平同志进一步提出开展进万家门、知万家情、解万家忧、办万家事的“四个万家”活动,推行“马上就办、真抓实干”工作方法。经过几十年坚持、拓展、深化,这些优良作风、工作方法,逐渐成为一代代福建党员干部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

第二批主题教育主要在基层开展,同群众联系更直接、面对的矛盾问题更复杂、群众期待解决的问题更具体。党员、干部只有真正俯下身子、迈出步子,到群众中,到田间地头,才能发现问题、找到答案,让人民群众真切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新作为、新变化。

“我们一切工作,基层最重要”“基层是第一线,也是前线,也是火线”。跟着习近平总书记学方法,我们就要学会向基层要真相、要思路、要答案。

“四下基层”之所以历久弥新,在于它蕴含着非凡的实践伟力,形成了一整套严密的工作机制,实现干部下基层常态化、长效化。

“四下基层”的关键词有两个,一个是“基层”,一个是“下”。所谓“下”,就是下沉和深入一线,不高高在上,不脱离实际,不脱离群众。“下”,体现了自觉性主动性,体现了责任感使命感。

主题教育中,福建省委结合实施“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健全落实一线考核干部工作机制,推动党员干部深入项目一线、招商引资一线、乡村振兴一线、服务企业一线,变“端坐于会场”为“办公于现场”,全力以赴拼经济、促发展,争当“先行者”“实干家”。

“四下基层”是第二批主题教育的重要抓手。党员干部要把心思花在“想干事”上、把力量用在“干成事”上,身入基层、心入基层,在改革攻坚、服务发展、防范化解风险等重大任务中勇挑重担,以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福建实践。

(二)

把“四下基层”作为重要抓手,我们要牢牢抓住的是群众路线。

习近平同志曾在《从政杂谈》中指出:“当官,当共产党的‘官’,只有一个宗旨,就是造福于民。”

千头万绪的事,说到底是千家万户的事。“四下基层”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为民服务解难题,本质上就是群众工作。

当年,习近平同志三进下党访贫问苦、现场办公,协调解决下党村公路和水电建设、下屏峰村灾后重建等问题,造福当地群众,留下佳话。他在福建工作时强调“把心贴近人民”“时刻把自己看成人民中的一员”,经常深入困难多、条件苦的地方去送温暖、办实事。这些光辉典范,令福建人民感念至今。

“政之所兴,在顺民心”。民心顺了,一顺百顺。

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党员干部必须密切联系群众,这不能仅仅是一句口号,而应当化为实实在在的行动。

如何走好群众路线?《摆脱贫困》书中,《干部的基本功》一文给了我们答案:“走群众路线,首先要有一个群众观点。‘诚于中者,形于外’,有了群众观点,密切联系群众才会成为自觉的行动。其次,要经常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积极疏通和拓宽同人民群众联系的渠道。”

1990年5月,习近平同志在《同心同德 兴民兴邦——给宁德地直机关领导干部的临别赠言》中这样写道——

我们开展的“四下基层”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得到了人民群众的欢迎和称赞。今后,要继续坚持下去,并注意在实践中不断完善,还要不断探索密切联系群众的新途径、新方法。

历史观照现实。新的历史时期,我们如何继续下好基层,继续探寻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的实践密码?

要怀着“一枝一叶总关情”的真挚感情,俯下身子、迈出步子,下沉和深入一线,和群众面对面说话、心贴心交流。

要到矛盾多、意见大、群众反映强烈的地方去,什么事“烦”就列入问题清单,什么事“难”就纳入攻坚范畴。

要和群众一起想、一起谋、一起干,让群众一起评、一起议,把惠民生、暖民心、顺民意的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持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

主题教育中,福建省委健全完善党员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省领导带头挂钩联系乡村振兴重点县及老区苏区县,直接联系服务民营企业、专家人才,带动各级领导干部与群众面对面交流感情、听取诉求、解决问题。

一些地方创新推广“居民夜谈会”“坐坐群众的小板凳”等鲜活做法,推动党员干部常态化解决群众的“关键小事”。还有一些地方深化“近邻党建”工作,让群众身边的大小事有人听、有人管、有人办。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新征程上,传承弘扬“四下基层”优良作风,汲取蕴含其中的人民立场、人民情怀和工作方法,不断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向深入,努力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就一定能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汇聚起磅礴力量。

(三)

把“四下基层”当作重要抓手,我们要紧紧抓住的还有问题导向。

中国共产党人干革命、搞建设、抓改革,从来都是为了解决中国的现实问题。“四下基层”不仅仅在于“下”,更在于解决问题,不搞花架子,不做表面文章。

“致理之要,惟在于安民,安民之道,在察其疾苦而已。”翻开《摆脱贫困》,写于1990年4月的《把心贴近人民——谈新形势下领导的信访工作》文中有这么一段话:“我们提倡各级领导带任务、带问题深入基层,解剖麻雀。通过深入基层,提高领导机关的办事效率,有利于把问题解决在源头,把矛盾消弭在萌发状态;同时,要积极做好群众的宣传、发动和思想教育工作,改进各级领导的工作作风,使党的方针、政策真正落到实处。”

解决实际问题,刻舟求剑不行,闭门造车不行,异想天开更不行——

必须立足实际、贴近实际、了解实际。这,最直接、最有效的工作路径就是“四下基层”,运用“四下基层”摸清实情、摸准民意,拓展思路、破解难题。

必须以“问题导向”引领“调研方向”,以一把钥匙开一把锁的精准举措落实和推动各项工作。这,就要求我们走入基层、融入百姓,把党之大计同民之大利结合起来,把“国之大者”和基层实情协调起来,贯彻好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切实解决好基层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

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中追溯“调查研究”的印记,古人对调查研究的认识早在春秋时期就迈出了第一步。在《管子·问篇》中,管仲倡导执政者必须重视调查研究,提出“为国所查问”的69个问题。同样,在《管子·八观篇》中,分别从调查地点、调查内容、调查技术等八个方面论述了国情调查问题。

调查研究还是我党科学决策的一大法宝,也是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良好习惯。

习近平总书记说,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更没有决策权。他曾多次鼓励党员干部调研不要只看表面,要通过现象发现背后的机理,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写调研报告也应当“实事求是”。还要和群众实践相结合,才能发现书本上的知识与实践中的方案之间的差别,从而更好地投入到后续的研究发展中去。

“四下基层”既是在实践中学,又是在实践中干。下基层的过程中能发现很多问题,如果与主题教育中学习领悟到的思想方法、工作方法结合得当,就能学以致用、以学促干,真正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主题教育中,省委常委会围绕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的殷殷嘱托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确定13个方面调研内容,统筹下基层的时间、方式,推动各级领导干部贴近实际“领题”、小切口“破题”,进行深度调研、蹲点调研。

着眼破解发展难点堵点、回应群众期盼诉求,开展“为高质量发展献策”“为强省惠民建言”线上大调研,省政府组织专班对有价值的建议进行归纳整理研究,已转化为省级层面重点举措76项,推动各地提出改进措施1600多项。

各地坚持人民至上、走好群众路线,调查研究直奔问题去,注重“小切口”,实打实拿出具体对策,推动从解决“一件事”向办好“一类事”延伸,努力答好“一线考题”。

“山海交响”日日新,“四下基层”活力涌。

以“四下基层”为重要抓手,我们必须抢抓发展机遇,掌握“会抓”的本领方法,锤炼“真抓”的工作作风,咬定青山不放松,努力把各项工作抓出速度、抓出实效。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