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社会 > 正文

福建:福袋传心意 两岸共此时

2024-02-09 08:39:14 作者:吴洪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周冬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2月9日报道(福建日报记者 吴洪)

一湾海峡牵两岸,浓浓深情伴归途。

大红灯笼、中国结、“福”字帖……临近春节,福建“小三通”客运码头、厦门机场、福州机场等两岸旅客往来的“黄金通道”处处张灯结彩,“春”意浓浓。各地备足人力、物力,出台服务举措,让台胞的两岸返乡之路温情满满。

8日,厦门五通客运码头候船大厅里人头攒动,不少举家返乡的台胞踏上回家过年之路。家在台北的林女士和家人一起,提着大包小包年货,准备乘坐早上第一班客轮前往金门,再转机回台湾本岛。

“福袋里装的是酥糖,吃在嘴里,甜在心里。”林女士接过一旁“同心桥”服务组民警赠送的福袋,对记者说,这里每一位工作人员都面带微笑,而且大多能用闽南语沟通,感觉特别亲切、特别温暖。

“2024年厦金航线春运期间,客流高峰期预计将出现在腊月廿七至廿八的出境方向,以及正月初六至初八入境方向。”位于厦门五通客运码头的高崎边检站有关负责人表示,为了最大限度提升通关效率,缩短两岸旅客候检时间,他们已开足人工查验通道,开满快捷通道。同时,加强通关查验组织保障,实时跟踪船班动态,依托自主研发的“同心·安心行”系统,及时发布流量安全提醒、强化现场通关提示指引,安排通晓闽南方言的执勤人员提供“乡音”“乡情”专属引导。此外,针对返乡过节的台胞大多带着老人小孩、行李较多等情况,该站还增派“同心桥”服务组民警前置引导帮扶,积极为有需要的旅客提供服务。

在泉金客运码头,记者看到,该口岸增设台胞返乡服务窗口,并通过科学调配警力、开足查验通道等方式,切实保障春节期间通关环境顺畅。同时,这里还开展“喜迎新春 情暖两岸”送春联活动,将一副副喜庆吉祥的春联和充满温暖的“福”字,送到台胞手中,祝福他们返家后度过一个幸福快乐的春节。

两岸一家亲,闽台亲上亲。福建是逾八成台胞的祖籍地,今年回闽谒祖、探亲度岁也是许多台胞的过节方式。

7日13点20分,随着“安麒6号”班轮缓缓停靠在福州港琅岐对台客运码头,船上74名台胞旅客排队有序下船。

“这是我第一次坐船回连江老家过春节,没想到既便宜又快捷。我还特意带了台湾高粱酒给福州的亲戚们尝尝。”台胞林先生兴奋地对记者说。

旅客中还有特意到福州采买特色年货的马祖乡亲。“福州年货品类比较丰富,这次我准备多买一些鱼干、米粉、佛跳墙,带回去送给亲友。”马祖乡亲周女士说。

连日来,“两马”小三通航线迎来客流高峰,马尾海关运用智慧监管系统优化通关流程,在福州港琅岐客运站关键岗位增配人力协调策应,并在支付宝、微信推出海关旅客指尖服务小程序,便于大家随时获取通关信息,保障两岸同胞春节旅途顺畅;“黄马”小三通航线在福州港黄岐客运站新设“闽台驿家”台胞服务窗口,增设专人专岗,通过多部门联动,为台胞提供票证换领、航班资讯、行李寄存、志愿服务等一站式服务,让台胞感受到满满的归属感和幸福感。

“新春快乐,欢迎回家。”5日下午1时许,从台北桃园机场飞来的MF880航班,准时抵达福州长乐国际机场,许多台胞在快捷查验信息采集点前一键办好了通关手续,在工作人员温暖的祝福声中顺利通关。对于这一新举措,台胞们频频举起大拇指点赞。

今年1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入境管理局支持福建建设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十项出入境政策措施正式实施,其中包括在对台客运口岸增设信息采集点,方便自愿留存信息的台胞使用边检快捷通道,同步实现“一地备案、全国通用”。这大大便利了台胞的出行,也让回家的路更近了。

“春节是中国人最重要的节日,回家是最温暖的旅途,感谢福建同胞为我们提供的温馨服务,让我们心里暖暖的。”在儿子的陪伴下,祖籍福州的91岁台胞何先生坐在轮椅上,迅速办理了通关手续。“如今,通关这么方便,我希望每年都能回来一趟,看看我从小长大的地方,看看家乡的亲人们。”何先生激动地说道。

为带给台胞更好的返乡通关体验,福州机场、厦门高崎机场边检站早已提前做好部署,运用大数据实时掌握客流动态,科学配置现场警力,开足查验通道,并及时发布流量安全提醒、强化现场通关提示指引,为台胞提供高效、便捷、安全、温暖的通关服务。

乡愁是一湾浅浅的海峡,而归途路上每一个关爱的眼神,每一句亲切的问候,都温暖着每一位台胞的返乡之路……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