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民生> 正文
分享到:

泉州,这座城的古韵新潮

2024-03-09 10:35:07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作者:郭雅莹

改造后的中山路焕发新生。(资料图片)

正月初六,泉州组织民俗踩街活动,非遗文化走上街头,与市民游客“亲密接触”。王柏峰 摄

2024年春节,泉州市文旅局组织文旅推介小分队走进上海、哈尔滨等城市。(资料图片)

今年春节,泉州举办闽南美好生活嘉年华系列活动,巨型龙灯吸引游客目光。(资料图片)

正月初六,泉州组织民俗踩街活动,头顶“簪花围”的蟳埔女受市民游客追捧。 王柏峰 摄

核心提示

东南网3月9日报道 (福建日报记者 郭雅莹)今年春节,泉州文旅市场“热辣滚烫”!短短8天时间,泉州共接待旅游人数818.12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80.18亿元,两项数据均创下历史新高,稳居全省首位。

火爆全网的“十龙九子”、“万人空巷”的民俗踩街、应接不暇的千场主题活动……龙年春节,这座拥有千年历史文化积淀的世遗之城,用十足的年味、百分百的热情迎接来自全国各地数百万游客——

人们走上烟火气十足的西街,在开元寺里燃上祈福的香火,再拐进四通八达的街巷,偶入一处“出砖入石”的闽南古厝,品一杯观音香茗,运气好的话,还能听一段南音,与非遗文化撞个满怀……还有10只形态各异、憨态可掬的“龙子”散落在古城各处,等待着为每一位“打卡”的朋友送上祝福……

“这座闽南城市,春节档赢麻了!”春节过后,中国国家地理杂志在公众号盛赞泉州。古城、非遗、民俗……这些元素加成,让泉州年味十足。随着美与文化逐渐成为旅游市场的新需求,泉州这座手握世遗IP且坐拥满满烟火气的城市,便在火爆的春节档中脱颖而出。

世遗IP带动古城新生

“如果一定要给你一个去泉州的理由,‘世遗城市’四个字便足够。”“如果你去过泉州,就会知道世遗之城的‘含金量’。”……说起为什么要去泉州,网友们在社交平台上写下自己的亲身感受,“世遗城市”对于游客的吸引力可见一斑。

2021年7月,“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被成功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名录》,泉州从此多了一张超级IP——“世遗城市”。

申遗成功以来,泉州的世遗“引力”不断释放,世遗游备受游客推崇。今年春节假期,世遗魅力持续“出圈”,全市22个世遗点共接待游客203.3万人次,同比增长129.8%,而集中了8处世界遗产点的泉州古城,更是在世遗点的“加持”下迎来了新的生机。

今年春节,古城日日人潮涌动。“这里的‘狮身人面像’其实是印度教的石雕,被泉州人用在了佛教的寺庙里,侧面说明了泉州这座城市对多元宗教文化的包容。”正月初三,来自温州的游客葛先生一家在世遗点公益讲解员的带领下,领略着世遗点开元寺的独特风采。“来泉州就是冲着‘世遗城市’的名头来的,来了以后确实学到了很多历史文化方面的知识,我们都觉得不虚此行。”葛先生说,“特别是孩子们,一边玩一边学,寓教于乐。”

葛先生告诉记者,他们花了整整两天的时间走遍了古城内所有的世遗点。“过程中,我们不断被泉州古城惊艳,感觉虽然是古城,却处处有生机。”葛先生说,“特别是古城仍有居民居住,‘人间烟火气’一下子就上来了。”

记者了解到,近10年来,泉州一直致力于古城的保护提升,围绕“留形留魂留乡愁,见人见物见生活”的宗旨,按照“一街一特色 一巷一亮点”的要求,用“绣花”功夫对中山路及背街小巷进行微更新,在了解居民生活和情感的前提下,最大限度地保存了古城的建筑风貌和人文特点。区别于此前常用的“拆除重建”1.0版本和“建筑修复但迁走居民”2.0版本,泉州将这种精修保护与提升改造模式称为古城“活态保护”3.0版本。

为了增添古城的文化内核,其间,泉州文旅部门还不间断地依托古城举办了诸如“古城徒步”“润物无声”展览等一系列文旅活动,让古城焕发出新的活力与生机。2021年,泉州申遗成功后,泉州古城“一炮而红”,以古城为中心衍生出的探寻世遗线路、Citywalk线路、美食打卡线路等旅游线路备受游客推崇。如今,古香古色且充满烟火气的泉州古城已经成为泉州文旅的一张亮丽名片。每逢节假日,泉州西街、中山街等古城核心区域无一不是人头攒动,各类艺术装置、“非遗快闪”表演、文化展览在此“遍地开花”。

人潮的涌入还带动了餐饮、住宿、文创等文旅配套产业蓬勃发展。“目前古城已有民宿约300家,床位约1800个,春节期间几乎‘一房难求’。”泉州市鲤城住宿产业协会常务副会长、民宿分会会长吴志超说。而据一位西街文创商铺的负责人透露,春节期间其店铺营业额就达到平常的5倍之多。

不仅如此,作为泉州文旅的“龙头吸引物”,古城在汇聚人气的同时,也辐射带动了洛阳桥、安平桥、崇武古城等周边县(市、区)世遗点、景区的人气。春节期间,各地纷纷开通当地到古城的免费接驳大巴,为游客出行提供便利。

非遗民俗展现十足年味

说起泉州,你会想起什么?是“今生簪花今生漂亮”的“簪花围”,还是有着中国音乐“活化石”之称的南音,抑或随着指尖灵动翻飞的提线木偶?不论是什么,它们都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就是泉州非遗。

春节期间,正是文旅市场对优秀传统文化和非遗文化需求最高的时期。今年春节,泉州的各类非遗就占据了文旅市场关键词的“半壁江山”,特别是正月初六那场“万人空巷”的民俗踩街,更是将泉州丰富多彩的非遗文化展现得淋漓尽致。

“有各种各样的舞龙舞狮,不同流派的武术表演,头戴簪花的蟳埔女……”当天,来自辽宁的孙女士一家早早就守候在现场,用抖音直播分享了彩排后,粉丝们纷纷和她留言互动——“真是长见识了!”“年味真的很浓!”“真想现场感受一下这种热闹的场面!”在看完下午的正式表演后,孙女士一家也兴奋地表示:“太好看了!明年还来泉州过年!”

也难怪孙女士如此喜爱泉州,在这场时隔20年再度重启的盛会上,30个非遗项目接连亮相,1500名演职人员组成30个方阵走上街头,带领现场近30万市民游客身临其境地感受泉州非遗文化,现场还有很多互动环节,比如舞龙的表演者们会走近观众,让他们从“龙头”摸到“龙尾”,体验感十足。

而除了正月初六的民俗踩街活动以外,泉州还为市民游客准备了包括2024年泉州非遗年货节、“锦鲤瓦市”非遗沉浸展演、“狮舞腾龙”第十八届泉·澎“乞龟”民俗文化活动以及“村晚”、戏曲进乡村、百姓大舞台等超过1500场的文化活动,惠及群众超500万人,让市民游客体会地道的泉州民俗年。

“逛庙会、游园、赏灯、舞狮、烟花秀等‘寻年味’民俗活动是春节旅游的显性吸引物,特别是那些彰显传统文化和时尚活力的项目,如泉州的踩街、潮汕的英歌舞……让四面八方的游客与本地居民一起‘回远方的家,过特别的节’。”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泉州市首批文旅经济高质量发展专家戴斌在盘点今年春节文旅市场时表示。

这个春节,听南音、看提线木偶、逛非遗馆、“簪花围”成为许多游客来泉必须“打卡”的项目,不仅提线木偶演出一票难求,梨园、南音以及“遇见泉州”专场等百场演出场场爆满,泉州市非遗馆接待游客数量也同比增长近15倍;而依靠“簪花围”火爆“出圈”的蟳埔村也接待游客超35万人次,同比增长600%,其火爆程度可见一斑。

文化自信感染八方游客

2024年刚刚拉开序幕,一场席卷全国的文旅“内卷”就在抖音、微信等新媒体平台热闹上演。1月12日,继泉州市文旅局官方账号“海丝泉州文旅之声”申请出战后,泉州在地自媒体达人纷纷“下场”,并在福建文旅推荐官、“宋元中国·海丝泉州”旅游推荐官“剪辑不加班”的倡议下,自发在昵称后加上“泉州文旅上分”,为泉州文旅“出圈”增加热度。据不完全统计,先后有超630个泉州自媒体与网友参与此次“改名行动”,可谓一呼百应。

“泉州文旅的事,就是我们所有泉州人的事。”泉州在地自媒体人“泉州府”黄跃昆在参与“改名行动”后发布的第一个视频,让这份笃定更加具象化。短短两天后,“#泉州文旅上分#”词条就以565万的阅读量登上抖音热榜泉州榜第一名,泉州文旅“出圈”,泉州这群“热血爱乡”的自媒体人功不可没。

实际上,在泉州文旅快速发展的几年间,以“泉州府”黄跃昆、“剪辑不加班”、“闽南蔡菜”等为代表的泉州自媒体人一路亲历、见证——他们或是通过组织活动、研发文创产品等挖掘泉州在地文化,共同推动泉州文旅产业发展;或是用视频、照片记录并传播泉州本土文化,并积极参与文旅推介活动,助力泉州文旅“出圈”;或是在春节运力捉襟见肘的时刻,他们开出私家车化身“免费司机”,为有出行需求的游客提供服务……不仅如此,他们还组建了泉州文旅达人志愿巡察队、服务队,为部门“查缺补漏”提供线索和建议。

“我们也是这座城市的‘门面’,我们一直坚持不管做任何事,至少都要能宣传泉州。”黄跃昆告诉记者。“剪辑不加班”说:“摄影是我表达对这座城市热爱的方式。作为泉州自媒体人,我们有责任也有义务,为传播家乡出一点力。”“闽南蔡菜”说:“我们每个人能做的都很有限,但是对于需要帮助的人来说,都是夜空中的星。”

除了泉州的自媒体人,洋溢着浓浓文化自信和待客热情的,还有活跃在各个景点、世遗点的志愿讲解员,响应“春节不打烊”假期“超长营业”的各路商家,宁愿暂时关门也要送游客赶动车的热情店主,为游客热情讲解泉州历史文化的网约车司机、公交车司机,以及自制路牌为游客指路的古城姑娘、在清源山化身“地陪”向游客科普泉州文化的热心市民……他们都在用各自的方式为家乡文旅事业发展贡献力量。

“一个司机载客的时候都不忘将今日的景点拍照发到社交平台,理由是为宣传家乡、输出文化尽微薄之力……这种发自内心的文化自信及热爱宣传家乡的举动是许多城市都难以企及的。这座城的人才是让历史传承‘活起来’的瑰宝所在。”“小红书”上,网友“夜凉如水”写下如此感言。

2月26日,泉州市文旅局通过线上发布了两封特殊的感谢信,一封感谢天南海北的游客朋友们,一封则感谢争相为泉州文旅“上分”的文旅达人、志愿者、热情商家和热心市民,信中写道:“你们用一次次自觉行动,描绘出一幅全民参与、共建共享的生动长卷……期待更多主体更多人以主人翁的姿态,主动投身志愿服务队活动,自觉维护旅游秩序……助力泉州文旅‘长红’、助力泉州文旅经济高质量发展。”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