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社会 > 正文

青山埋忠骨 精神励后人——追忆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模郭伟民

2024-04-04 08:29:11 作者: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李雅兰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4月4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严顺龙 通讯员 袁灏“报告政委,您一直牵挂着的案子终于判了,我们做到了!”2024年3月15日,大雨滂沱中,福州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八大队副大队长陈巍和同事们来到福建省公安英烈纪念园,将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福州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原政委郭伟民生前指导侦办的最后一起涉黑案件的判决书,轻轻地摆在他的遗像前。

这一天,是郭伟民同志牺牲一周年的日子。

青山映忠魂

“郭政委生病期间,无论状态如何,一说起工作,他都会瞬间精神起来。”回忆共事的日子,陈巍脸上带着笑容,泪水却不由自主地从眼角滑落。“他牺牲前三天,我去看望他,他身体已经虚弱到说不出话了,但听完我的汇报,他眼睛一下就有了光。”

早在2022年7月,郭伟民就出现了腹胀不适的症状,放心不下手头工作的他直到1个多月后才到医院检查。

11月3日,确诊胃癌晚期后,郭伟民给陈巍打了一个电话,第一句话便是:“确诊了,事大了。”电话这头的陈巍心头一紧,没等他开口说话,郭伟民便立马问起了正在侦办的一起案件。

“我打趣他,你也太不当回事了吧,我甚至都还没来得及开口细问。”回忆至此,陈巍叹了一口气,“他就是这样,工作就是一切。”

在同事们的眼中,郭伟民除了是一名“扫黑专家”,还是一位富有人格魅力的人。

“他对人和蔼可亲,脸上常带着微笑,从没有一点领导的架子。”福州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四大队副大队长林如斌回忆说。2005年,林如斌因车祸腿受伤在家休养,郭伟民主动背他下楼。“这种哥哥疼弟弟的感觉,至今仍深深地藏在我的心里。”

“从警路上,郭政委就像是一座灯塔,为大家指明前进的方向。”林如斌红着眼眶,“他不仅教导我如何从证据入手把握案件侦办方向,帮助我养成办理案件时的大局观;更手把手、细致入微地教我做证据册,提醒我相关法律文书制作的注意事项和要求。”

参加公安工作以来,郭伟民35年如一日扎根刑侦战线,始终奋战在大案要案、涉黑涉恶以及急难险重案件侦办最前沿,以自己的先锋模范引领带动福州刑侦队伍屡立战功、屡创佳绩。在病情最严重的时期,他仍躺在病床上电话跟踪案件进展,指导侦办细节,直至生命最后一刻。2023年3月15日23时许,因抢救无效,他带着对未竟事业的深深不舍,永远离开了人世,年仅55岁。

青山埋忠骨,英烈名永存。

坐落于福州鼓山脚下的福建省公安英烈纪念园,镌刻着“郭伟民”等525位公安英烈的名字。和郭伟民一样,全省各地的公安英烈以生命赴使命、以热血铸忠魂,用生命诠释了“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初心使命。

清明寄哀思

在和平年代,公安队伍是一支牺牲最多、奉献最大的队伍。新中国成立至今,我省共有532名公安民警光荣牺牲,其中187名被评为烈士。

又是一年清明时,缅怀英烈寄哀思。

今年清明节前夕,各地公安民警辅警纷纷前往福建省公安英烈纪念园,在巍峨的福建公安英烈纪念碑前,列队肃立,脱帽默哀,追思英烈。

对郭伟民的妻子郭晓玲而言,丈夫的离去,仍是无法抹平的痛。

“还记得1993年,我们刚结婚那会儿,那是我最幸福的时光。朋友都羡慕我,说他‘白天会办案,晚上会做饭’。他做的酸菜鱼,儿子能吃一大盆。”郭晓玲说,后来他越来越忙,自己和家人已经多年没有吃过他做的饭了。

“老郭常说,有国才有家,吃苦耐劳、无私奉献的‘刑侦精神’不仅适用于工作,也得在生活中践行,他给我们树立了榜样。”说到这里,郭晓玲早已泣不成声。

郭伟民是好丈夫,也是好爸爸。

“爸爸进入公安队伍时,刚刚20岁,那是他生命中最青春、最美好的年华。从警35年来,从一名普通侦查员,成长为刑侦支队政委,成为大家眼中的‘刑侦铁帅’。他将正义、勇敢、担当、责任全部倾洒在公安刑侦这条道路上。”在郭伟民的儿子郭晨凯的记忆中,妈妈两次住院,爸爸都在异地抓捕。他介绍说,爸爸常常出差办案,归来时很疲惫,但是一觉醒来又“满血复活”,继续投身到热爱的公安工作中。

“爸爸的一生是奋斗的一生、耿直的一生、节俭的一生、坚强的一生,给我留下一座精神富矿,我将沿着爸爸的路继续向前!”郭晨凯说。

郭伟民同志走了,他将自己的一生献给了挚爱的公安事业,他为破案奔波的脚步,走出了一个人民警察最美的姿态;他用生命燃烧信仰,用赤子之爱谱写了一曲壮美的人生之歌。

斯人已去,风范长存。郭伟民同志留下的宝贵精神财富,将一直激励和鞭策他的战友们,继续守护清朗天空,当好“人民的保护神”。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