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经济 > 正文
闽企有活力 闽货受欢迎——第四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福建馆见闻
m.folksfolks.com 2024-04-16 08:56:36  林霞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image.png

在第四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上,福建馆茶香四溢,现场座无虚席。

image.png

“莆田鞋”亮相消博会,来自湖北的客商王莉(右)直呼“性价比太高了”。

东南网4月16日报道(福建日报记者 林霞 文图)

核心提示

4月的海南,椰风海韵。在第四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上,闽货又一次精彩亮相,扩容“朋友圈”,走向全世界。

福酒、福茶、农产品、非遗工艺品……在300平方米的福建馆里,我省一些优质企业以“五福”为线索,着力打造“福味飘香”“福茶生活”“福农优品”“福潮国风”“福见精品”展区,多角度拓宽“福”文化传播渠道,促进“福”消费提质扩容,激起新一轮“福品”消费热潮。

“老朋友”闯“天涯”

福建人爱喝茶,也爱请人喝茶。福建馆内茶香四溢,武夷星、八马、正山堂、香江茶业、大宇茶业等知名茶企的茶桌一字排开,座无虚席。

“泡一杯乌龙茶。”“给我泡一杯铁观音。”

“好的,稍等。”

八马茶业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乌龙茶制作技艺(铁观音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创立的品牌,这是第四次参加消博会。

海南省展销商吴文雄每年这个时候,总要第一时间来到八马茶业的展销台前,喝上一口醇香的浓茶,再唠个嗑,从乌龙茶到红茶,再到白茶、绿茶,他对福建的茶如数家珍。

不久前,八马茶业获得国际权威咨询机构沙利文授予的“高端中国茶·全国销量第一”市场地位认证书。八马茶业相关负责人表示,消博会是连接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的重要纽带,要继续多维度传递中国品牌文化,向全球各地的来宾展示中国好茶和优质茶叙服务,引领中国茶文化走向世界舞台。

加微信、递名片、举杯共饮……福建馆开馆后,福矛酒业集团董事长助理林芬根本坐不住。记者采访时,山西全球蛙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李佳与林芬正用手机互加好友,敲定时间相约具体合作事宜。

“作为福建酒类酿造龙头企业,福矛努力带动更多酒企抱团开拓市场,积极亮相消博会、进博会等平台,平台加持之下,顾客就会更加信赖你。”林芬说,每一届消博会都会为福矛带来新顾客和新曝光。“酒一定是品出来、喝出来的,但首先要抓住机会、创造机会,让更多人喝到福矛的酒。”

医药界的“新国潮”、中华老字号片仔癀也是消博会的常客。

片仔癀馆设置在国货精品馆中,这是本届消博会新增设的独立展馆。片仔癀展馆外形如同一个仿古建筑,凸显中国红元素。走进展馆,除了核心品种片仔癀、安宫牛黄丸、复方片仔癀含片等产品,今年片仔癀还带来了化妆品、“蓝帽子”保健食品等。

“国潮文化赋予了中华传统文化一种全新的表达方式,更容易被年轻人理解和认可,也能形成更大的流量。”片仔癀展馆负责人说,这里聚集了全球消费前端的资源,也是进入全球市场的一个比较重要的舞台,借助消博会平台,片仔癀将老字号品牌及闽商精神更好地推向国内外市场。

“老朋友”热情依旧,在“福农优品(乡村振兴)”展区,食用菌、佛跳墙、橄榄、鱼松、果酒、酱酒等县域特色产品令人眼花缭乱;在“福见精品”展区,国家级非遗·脱胎漆器、国家级非遗·软木画、中国白·德化白瓷、宋朝人的星辰大海·建盏等福建元素的传统工艺产品,令观众“零距离”“沉浸式”感受福建传统文化在传承与发展中焕发的新生和活力。

“新朋友”寻商机

年轻品牌“武夷竹立方”第一次亮相消博会,讲述了“一根小竹子”撬动百亿元竹产值的故事。

邵武的竹日用品、竹文创产品、“以竹代塑”产品等各类竹制品,吸引着众多参观者的目光。观众兴致勃勃地听着工作人员对一件件“以竹代塑”特色产品的讲解,了解产品背后的文化内涵。

近年来,邵武形成竹快消品、竹家居两条完整产业链,建成全国规模最大、竹产业应用场景最全、科技含量最高的“竹立方”全竹产业发展融合平台。福建省邵武市竹立方品牌运营有限公司工作人员黎鑫说,“小竹子”勇“闯”消博会,是为了进一步提升福建竹产品的市场知名度和认可度。

此前,黎鑫还特地向同样来自邵武市的福建省邵武市绿农食用菌有限公司经理成宁“取经”。今年是成宁第二次参加消博会,去年在消博会上,他找到更大的市场和合作机会。今年,他带来的产品“含金量十足”。

“我们的产品从菌种、生产、栽培、采收、加工、包装到销售,全产业链厂内闭环监制完成,实现全程溯源。采用国际先进的FD冻干锁鲜工艺,复水后能最大限度保留新鲜银耳的口感和营养。而这款‘鲜冻银耳’在栽培过程中,基质还添加了灵芝成分。”成宁说,高端银耳健康食品应该借助消博会这个国际化平台“走出去”,才能找到更多目标顾客群。

让闽货品牌知名度更上一层楼,是大部分“新朋友”的初衷。

但令莆田名品品牌管理有限公司发展运营部负责人李振东惊喜的是,“莆田鞋”首次亮相,就得到许多客商的认可。

十堰药王谷养生管理有限公司负责人王莉从湖北馆过来,一眼就相中了一款童鞋。她当即就想付款拿鞋,被告知现场无法购买,便拿出手机扫了二维码下单。“这款鞋的鞋跟与市面上优秀的儿童机能鞋品牌不相上下,且设计的款式比较复古,也是我喜欢的类型。”当她得知这双“莆田鞋”打折后不到百元,惊呼“市面上一双的价格可以买四双‘莆田鞋’,太有性价比了”。

2022年3月,莆田鞋集体商标图案获批注册。该LOGO以“莆田”拼音首字母的缩写“PT”为基础,以鞋带为整体构图进行创意设计。集体商标开启了莆田鞋创牌新纪元,带动当地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探索新零售模式。李振东说,品牌运营是一个系统性工程,此次来消博会,最大的想法就是进一步打响莆田鞋集体商标品牌。

“新朋友”加盟,一批又一闽货来到更多消费者身边。记者了解到,展览展示为期6天,福建馆内还设置了互动体验专区,通过扫码抽奖、活动打卡等丰富多元的形式,更好地提升现场观众的参与度和体验感。

责任编辑:周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