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本网原创> 正文
分享到:

莆田涵江区三江口镇芳山村千人挑盘闹元宵 祈求国泰民安

2024-02-17 15:32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金晶晶  我来说两句

一担担盘担整齐摆放

东南网莆田2月17日讯(本网记者 吴炳端 文/图)2月16日(正月初七),在莆田市涵江区三江口镇芳山村昭灵宫广场前,一担担盘担整齐摆放,共同祈求国泰民安、五谷丰登,这是芳山村千人挑盘担闹元宵的热闹场景。据介绍,芳山村挑盘担过元宵习俗与460多年前的抗倭之战有关,由当时村民挑着盘担慰问抗倭戚家军演变而来。

挑盘担,祈求国泰民安、五谷丰登。

现场人流如潮、热闹非凡。当天,仪式结束后,由“福首”带领族群,挑着盘担巡街出游,“福首”手捧鲜花和香炉,沿路百姓围绕福首,换香求福,祈求国泰民安。“福首”被视为族群中最有福气的人,从村里各姓氏中,按年龄安排德高望重的人担任。而十盘担则是莆田规格最高的贺礼,一担十盘,从大到小,荤素装盘,甘蔗随担,寓意十全十美、甜蜜和合。

“我们通过‘莆田发布’看到莆田的过年习俗,有介绍到‘要过年来莆田’,因此就专程制定了这趟春节莆田民俗之行。”来自北京的游客郭先生带着一家人初五就来到莆田,看了出游、踩炭火、千人挑盘担等莆田元宵活动,让他们大受震撼,希望能够在接下来的两三天时间体验其他村庄不同的民俗活动。

“这是我第一次来到莆田,看到这样的习俗真的很有意思。回到北京后,我会跟我的同学、朋友分享我的所见所闻,让他们也来到莆田体验莆田元宵。”郭先生的儿子郭一杉说。

“也希望‘要过年到莆田’的口号能响遍全国,让全国的游客都能够到莆田来感受浓浓的年味。”郭先生夫人徐旸说。

千人挑盘担活动

四川成都峨眉山的游客刘女士跟她母亲也是慕名来到莆田体验元宵民俗活动。“因为时间关系,虽然只在莆田待三天时间,但是我觉得这里的文化传承得非常好,明年会专门空出一段时间来莆田认真体验莆田元宵。”刘女士说。

千人挑盘担活动

“莆田元宵的活动让我感受到了团结的力量,所有人聚在一起共同做一些事情,这能够使一个村子更加团聚,让村子的活力可以一直保持下去。”来自中央民族大学的讲师刘博也是慕名而来的游客,接下来几天,他将在莆田体验更多元宵活动。

更多>>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