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遇“神仙打架” 莆田数十位购房者无法网签办证

来源:东南网 | 作者:章逸琳 吴炳端 | 时间:2024-02-05

白棠云麓·玺樾

东南网莆田2月5日讯(本网记者 章逸琳 吴炳端 文/图)近日,莆田一网友在东南网《直通屏山—省委领导留言板》反映,7月份在涵江区白棠云麓·玺樾所购房子,承诺首付完一个月内网签办理好,2个月内放贷款,但是事后发现,2023年5月以后购买的房子已被抵押,目前不能网签备案。【留言详情】

日前,东南网记者向该项目的开发建设公司—正嘉(莆田)置业有限公司了解情况。该项目商品房销售,根据该公司与招商银行莆田分行签订的借款合同及抵押协议相关约定向市场正常销售。2023年5月起,该公司按约定向招商银行莆田分行申请在建抵押房源解押便于准业主网签,但招行以项目剩余资产覆盖不了开发贷为由,拒绝出具网签同意函,多次与招行协商解决未能达成一致,影响20多户准业主未能正常办理网签等手续。“上述我司开发贷融资,地产开发公司向金融机构融资,将土地及在建工程进行抵押是行业普遍现象,不存在业主反映的‘欺骗’。”正嘉(莆田)置业有限公司回复表示,招商银行莆田分行单方面认为项目剩余资产覆盖不了开发贷同样与事实不符。目前,还在持续与招商银行沟通,推进已售房源解押和网签备案,保障业主的切身权益。

针对该事件,招商银行莆田分行则表示,正嘉(莆田)置业有限公司于2022年8月已将白棠云麓玺樾3期项目(争议项目)的部分在建工程抵押给招商银行莆田分行作为其贷款的担保,且目前尚未归还其逾期贷款。正嘉(莆田)置业有限公司自行销售了部分抵押房产,但该行的抵押权仍然受法律保护,正嘉(莆田)置业有限公司应当将销售所得价款用于归还贷款。在该项目保交楼的过程中,该行多次与正嘉(莆田)置业有限公司协商还款与解押事宜,并曾就该项目的类似问题形成妥善方案,即在归还部分贷款后该行配合解押。招商银行莆田分行亦就在建工程抵押的房源解押给出了可行方案,需要正嘉(莆田)置业有限公司给予积极配合。当前正嘉(莆田)置业有限公司受其资金安排的影响,无法落实前述方案,导致招商银行莆田分行无法出具网签同意函。

“已多次主动组织开发商和招商银行召开协调会督促双方就此事尽早达成一致意见。”作为主管部门,莆田市涵江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1月15日函复内容基本与正嘉(莆田)置业有限公司一致,招商银行莆田分行以项目剩余资源覆盖不了开发贷为由,拒绝出具网签同意函,导致 29户已签署定购书并缴纳购房款的购房户无法办理网签及备案相关手续。目前,正嘉(莆田)置业有限公司与其融资方招商银行莆田分行正在进行有效沟通,待双方协商好即可向莆田市住建局申请办理备案及网签手续。同时,该局表示,购房者已付的相关购房款项均在监管账户,目前资金是安全的。

截至发稿前,东南网记者从莆田市住建局了解到,1月29日该局组织双方进行协商,初步商定29户将分成三批完成网签,春节前将完成第一批,具体方案由正嘉(莆田)置业有限公司与招商银行莆田分行细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