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 视频 > 正文

泉州鲤城石崎社区:探索“四齐”工作法 引领“微治”新路径

2023-04-20 18:54:54 陈培源 薛静琳 潘晴阳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谢添实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4月18日讯(本网记者 陈培源 通讯员 薛静琳 潘晴阳)2022年以来,在鲤城区金龙街道党工委的指导下,石崎社区通过党建引领,探索“四齐”工作法,充分根据辖区实际和居民需求,提升建设“六有”功能为一体的社区“党建+”邻里中心,拓展各类特色服务,切实打通网格“微治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

在社区“党建+”邻里中心建设中,通过整合组织、民政、城管、环保等治理功能,将辖区各类资源力量汇于“一网”,以“敲门行动”为依托,有效推动党的工作进居入户,直达基层治理“末梢”,实现一网治理“齐”步走。

着眼民需的石崎社区,努力营造着“办事不出社区,服务送上家门,老少参与活动”的为民服务常态。通过推进“一站式”事项办理、引进政务一体机、开设区社保分中心等方式,让事有所办不难办;结合辖区居民喜好,设置书法室、南音室等共享文娱空间,提升邻里文化广场,让居有所乐得以始于兴趣、聚而论艺;充分发挥15分钟生活服务圈作用,由浮桥卫生服务中心提供基础医疗服务,联合江南医院打造社区卫生健康服务点,引进24小时自助取药机,满足差异化就医用药需求,让病有所医更有针对性;辖区菜市场、商超资源丰富,设置的共享厨房方便惠民,让食有所安更便利、有温情;老人活动中心定期开展养老补助金发放、老年讲堂、义诊义剪等活动,让老人们老有所养,丰富精神生活和物质保障;推动科普室、阅览室、儿童之家成为周边小学、幼儿园及教培机构的课外延伸课堂,深化双向联系,让幼有所育形式更多样。

此外,石崎社区还拓展灵活就业互助项目,搭建零工用工企业与居民的交流平台;设有诚信超市,以无人经营、诚信购物为模式,让为民服务落得更细、更实。

在载体建设方面,通过解忧信箱、心愿墙等作用发挥载体收集问题,厝边会客厅、民情接待站等诉求化解载体调解矛盾,党群回音壁、社区大屏等宣传载体反馈落实情况的三大载体已齐驱“为民解忧”引擎。

近年来,通过联合辖区7家党建共建单位、发动141位志愿者力量,石崎社区“大党委”汇聚合力广泛开展文明创建、疫情防控、爱心护学岗等志愿服务活动,推动形成常态化、互助式志愿服务模式。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