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 视频| 福建| 时评| 台海| 娱乐| 体育| 国内| 国际| 专题| 网事| 福州| 厦门| 莆田| 泉州| 漳州| 龙岩| 宁德| 南平| 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 县域风采 > 泉港区 > 正文

泉港区民政局:打造专业阵地 提升基层民政服务能力

2023-11-29 21:10:00 刘琼珍 吴海祥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薛逸群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11月29日讯(通讯员 刘琼珍 吴海祥)近年来,泉州市泉港区民政局将社工站建设列为年度重点任务、“十四五”规划项目扎实推进,创建“多彩泉港·幸福+”社会工作服务品牌,着力打造系统性落实民政以及社会事业发展、强化基层治理的专业性服务平台,畅通为民服务“最后一米”。

泉港区坚持党建引领社会工作服务,累计投入310多万元,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由益尚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承接运营区社会工作服务总站和7个镇(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各镇(街道)社工站将专业服务与各镇(街道)党建工作相结合,融入镇(街道)党(工)委领导体制中,建立健全服务困难群众长效机制。各社工站组建“幸福+”线上、线下党员志愿服务队,与村(社区)党组织共建,聚焦群众急难愁盼,开展党群便民服务、心理疏导、在线问诊等活动,充分发挥党员志愿者的先锋模范作用。

泉港区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 提升基层服务能力的若干措施》,给予社工人才一次性奖励和专业技术职务补贴,将社工人才列为区高层次人才,打造职业化、专业化、规范化的社工队伍;实施“涌泉”人才成长计划,建立“专家顾问团+市级督导支持+总站外聘督导+承接机构内部督导支持”的督导工作体系和“岗前培训+基础培训+主题培训”3个层次的常态化培训体系,助力提升社工人才的专业素养和综合素质。

各镇(街道)社工站重点关注辖区内低保对象、特困人员、残疾人、孤寡老人、困境儿童和留守儿童等特殊困难群体,驻站社工以“幸福来敲门”入户探访和问卷调查的形式开展前期需求调研分析。根据调研情况,将服务对象分为红、橙、黄、绿4个风险等级,并依此确定回访频次和服务方向。目前,全区共收集汇总5类对象名单17976人,建立困难家庭、留守(困境)老人、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档案1858份。

在此基础上,各驻站社工按照“识别对象—分析需求—制订计划—协调资源—专业介入—跟踪问效”的工作方式,有针对性地设计了“幸福帮帮团”“幸福伴夕阳”“幸福乐童享”“幸福益起来”“幸福合作社”等服务项目,贯穿社会救助、为老养老、儿童关爱、社区治理、社会事务等领域,为特殊困难群体提供持续性、系统化的政策帮扶、心理疏导、资源链接、能力提升、社会融入等专业服务。

此外,各社工站还聚合各方力量,优化服务机制,成为社区与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社区志愿者、社会慈善资源“五社联动”的重要专业力量。今年以来,在区民政局的引导和支持下,各社工站链接社会资源,开展了“结对帮扶 认领微心愿”活动,助力困难群众圆梦;依托“党建+”邻里中心,举行了“邻里守望 关爱老人”系列活动;整合辖区爱心商家和公益组织,组成“智慧善圈”,开展“福康工程送温暖”、端午节大型慰问等公益活动,服务群众10613人次。

各镇(街道)社工站还组建了7支共536人的“幸福志愿者服务队”,培育孵化了“五福”爱心商家联盟、小叮当舞蹈队、古城太极拳队、“益娘”关爱母亲服务队、古城讲解员等社区社会组织,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提升社区服务能力。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