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 视频| 福建| 时评| 台海| 娱乐| 体育| 国内| 国际| 专题| 网事| 福州| 厦门| 莆田| 泉州| 漳州| 龙岩| 宁德| 南平| 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鲤城区委书记上讲台 为师生们上思政课

2023-12-09 14:25:31 施远圻 李梦娴 赖良德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施远圻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授课现场。鲤城区融媒体中心 供图

东南网12月9日讯(本网记者 施远圻 通讯员 李梦娴 赖良德)12月8日上午,鲤城区委书记黄辉灿前往福建师大泉州附中,以“立德树人 凝心铸魂”为题,为师生带来一堂精彩的思政课。

“福建师大泉州附中前身是1969 年创立的满堂红中学,创立至今,学校不仅培养了许多各领域的优秀人才,更见证了我区近年来的高速发展。”思政课上,黄辉灿从福建师大泉州附中的前身娓娓道来,以高中生的学习生活切入,围绕“如何理解和把握‘新思想’”“如何为师生提供高质量服务保障”“青年学子在新时代要有怎样的使命担当”等方面,与师生共同学习交流。

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大举措,对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黄辉灿指出,作为高中生,要结合教科书,结合所见所闻,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始终坚定理想信念、涵养人文精神,同时,也要学以致用,从身边人身边事做起,自我实践、自我感知、自我提升。

课堂上,黄辉灿为同学们介绍了近年来鲤城区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取得的成效。近年来,鲤城围绕构建“优质均衡”教育新格局的目标,在扩增量和提质量上“双向发力”,推动更多学校在江南新区布局建设,努力提升新区学校教学质量,让广大学子享受到更好的教育资源;从教育有好生态、门口有好学校、学校有好校长、学生有好老师、孩子有好未来“五个好”入手,着力为广大师生构建优质教育环境;在优先保障教育支出的基础上,组建“一基金、一中心、一集团”,成立了一系列教育基金投入教育领域,建立了“普通教师-教学骨干-学科带头人-教学名师”的教师专业发展梯级培养体系,全力保障教师权益,不断擦亮鲤城教育“金字招牌”。

“青年是祖国和民族的未来,是事业兴旺发达的希望。”黄辉灿勉励同学们勇担时代重任、放飞青春梦想,志当存高远,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把人生理想与国家和民族发展紧密联系起来,做新时代理想信念的传承人。路在脚下行,把学习作为首要任务,不断增长见识、磨砺本领,早日成长为可堪大任的优秀人才。心系桑梓地,学习之余多关注家乡、多了解家乡,努力讲好家乡故事、传播家乡好声音,更好地推介家乡。

黄辉灿强调,青少年阶段最需要精心引导和栽培,要把思政课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学校要旗帜鲜明地办好思政课,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广大思政课教师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重要要求,不断提高政治思想素质和教育教学水平,当好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教育等相关部门要把思政课建设摆上重要议程,全力支持保障。学校党总支要坚持把从严管理和科学治理结合起来,坚持守正和创新相统一,共同推动思政课建设内涵式发展。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