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牛!奥运冠军“大侄女”背后的教练是咱三明沙县人!

2021-07-28 15:28:37  刘惠萍 林文晶 许琰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艳艳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7月28日讯 (本网记者 刘惠萍 通讯员 林文晶 许琰)7月27日,东京奥运会赛场再传捷报,在10米气手枪混合团体赛中,中国队夺得了该项目的金牌,这也是中国代表团本届奥运会的第7枚金牌。在这块金牌的背后,有着一位沙县籍教练的默默付出。她就是中国射击手枪队教练员黄文红。

本次东京奥运会10米气手枪混合团体赛射击赛,中国队由刚刚夺得个人铜牌的老将庞伟携年轻的“00后大侄女”姜冉馨出战,在开局0:4落后的情况下,两人沉着应战,逆风翻盘,最后一枪定胜负,以16:14的比分险胜俄罗斯奥运选手队,拿下了这个项目的历史首金!

比赛中,年仅21岁的姜冉馨打出了1枪10.9环,并连续命中10.7环,展现了强大的心理素质。作为姜冉馨的教练,黄文红在现场亲眼见证了两位选手的优异表现。

左起为庞伟 林忠仔 黄文红 姜冉馨.jpg

左起为庞伟、林忠仔、黄文红、姜冉馨。黄文红教练供图

“我就在现场,刚刚打完我就知道了。最后打平了以后,最后一发关键发技术落实得挺好的。”在电话里,黄文红向记者描述当时的场景。

作为东京奥运会新增设的项目,10米气手枪混合团体赛的赛制非常特殊,两对组合要比拼每枪的总环数,胜者得2分,谁先抢到16分谁就将获胜,同时参赛的各国选手实力都很强劲,中国组合面临不小的挑战。

“俄罗斯的这对选手是2018年的世锦赛混团冠军,当时庞伟还没有开始恢复训练,姜冉馨那个时候没有参加过这个混团的比赛。尤其是这个俄罗斯女选手前天刚刚获得了个人冠军,所以说还是很有夺冠实力的。如果我们不去拼的话,可能赢的概率很低,所以我们做的预判就是要去拼,要去咬住它。”黄文红分析道。

最终,庞伟和姜冉馨这个以老带新的组合,在强敌如云的情况下,不负众望,稳定发挥,给中国代表团再添一金。而姜冉馨作为一名首次出战奥运的年轻选手,在这样的高强度下,表现十分亮眼。

“发挥挺好的,她年龄比较小又是第一次参加奥运会,个人比赛的时候,资格赛就平世界纪录,然后拿个铜牌。今天混团,就总结一下前天打的经验,决赛的表现比个人赛的时候好了很多。”黄文红说道。

夺冠后黄文红与姜冉馨 合影.jpg

姜冉馨与黄文红合影。 黄文红教练供图

1973年出生的黄文红来自福建三明沙县区,在运动员时代,黄文红就曾经打破全国射击纪录。1992年,在广州举行的全国射击锦标赛中,黄文红以40发385环的优异成绩获得气手枪金牌。1996年,黄文红在全国射击个人锦标赛女子25米运动手枪60发比赛中,获得冠军。

2005年第十届全运会后,黄文红退役,到福州市射击队进行锻炼,一边挑选苗子,一边积累执教经验。一年后,黄文红回到省队,出任一线队教练。伦敦奥运会后,黄文红教练竞聘上国家队一线队的教练。在2016年里约奥运会女子10米气手枪比赛中,第一次参加奥运会的小将张梦雪,为中国代表团获得里约奥运第一枚金牌,张梦雪在国家队的主管教练,正是黄文红。

黄文红告诉记者,眼下,东京奥运会她负责的两个项目已经结束,这也意味着她的奥运之旅也即将结束,之后她将回到北京,休整一段时间后返回福建备战全运会。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