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台海_ > 台青在闽> 正文
分享到:

明月照两岸 “亲人”助归乡

2023-09-25 08:42:44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玮  作者:吴洪

在马祖福澳码头,“台陆通”马祖工作人员用车将台胞浦雨寒和家人送往马祖南竿机场。(受访者供图)

东南网9月25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吴洪)“您好!我和母亲现在被困在福州机场,回不了台湾,您可以帮帮我们吗?”

“女士,您先别急,请将情况详细说一下。”

……

9月22日中午时分,福州市台胞权益保障中心接到了台胞浦雨寒女士的求援电话,一场助力台胞归乡的接力服务由此展开。

原来,中秋将至,浦雨寒准备接居住在昆明的母亲回台湾探亲团聚。然而,9月21日,她们从昆明飞往福州后,才发现母亲所带的证件不全,无法登机。“在福州,我们一个亲人也没有,怎么办?”站在机场内,浦雨寒与母亲心急如焚。

在福州机场滞留了一夜,第二天浦雨寒在微信公众号上无意间查找到了“福州市台胞权益保障中心”的联系方式,抱着试试看的想法拨通了电话。于是,便有了开头的一幕。

福州市台胞权益保障中心工作人员吴献春在接到电话后,先轻声细语地安慰浦雨寒,接着立即联系福州市台港澳办沿海三通处。“可以咨询一下‘台陆通’,它们刚刚开通了两岸‘小三通’福马台海空联运套票。”沿海三通处处长陈燕青建议道。

“福建‘台陆通’是大陆首个为台胞提供生活就业等服务便利的软件。由于它的便捷、实用和人性化功能,许多台胞把它叫作手机的‘暖心包’。”不久,浦雨寒便接到了来自“台陆通”工作人员林兰芳的电话。在详细了解情况后,林兰芳随即决定协助浦雨寒的母亲补办证件。

“只要证件到了,我们立即安排你与母亲的返台行程。”温暖的语言、细致的服务,抚慰了浦雨寒那颗慌乱不安的心,她迅速与昆明方面联系,很快便为母亲补全了证件。9月23日8时许,一张新的证件通过快递迅速送到浦雨寒手中。得到消息后,林兰芳随即为她定制了从琅岐经“小三通”航线到马祖,再从马祖乘飞机返回台北的回程路线。

“坐上从福州到琅岐的汽车时,我与母亲都不敢相信,事情竟然如此顺利又迅速地解决了。”浦雨寒动情地告诉记者,“这是我第一次来福州,也是第一次乘坐‘小三通’航线,一路懵懵懂懂、忐忑不安,幸好有兰芳姐在微信上耐心指导我们如何坐车去琅岐、如何登船、如何换机,我们才能一路畅通无阻地返回台湾。”

9月23日12时30分,浦雨寒与母亲顺利搭乘从琅岐码头至马祖福澳码头的“小三通”船只。船一靠岸,“台陆通”马祖工作人员就在码头等候她们,将她们送到马祖南竿机场,并顺利登上14时45分飞往台北松山机场的飞机。

走出松山机场的那一刻,浦雨寒与母亲百感交集。“我们该怎么感谢你们的帮助呀?”她们致电素未谋面的林兰芳。“不要客气,我们本来就是一家人嘛!”听到林兰芳的答复,浦雨寒难抑满腔感激之情地对前来接机的家人说:“在福州,我们遇到了一群‘不是亲人胜似亲人’的‘家人’!”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