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台海_ > 台湾时政 > 正文

首届链博会即将登场,“台湾硅谷”却迎来裁员潮

2023-12-01 08:47:09  来源:海峡新干线  责任编辑:陈玮 
分享到:

首届中国国际供应链促进博览会将于11月28日至12月2日在北京举办。链博会以“链”为名,以“链接世界 共创未来”为主题,聚焦促进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合作,注重绿色低碳发展、数字化转型,推动经济全球化健康发展,是迄今为止世界上第一个以供应链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

据了解,参与首届链博会的境外参展商占比达26%,覆盖55个国家和地区。其中来自美国、欧洲的企业最为抢眼,占外方参展商总数的36%。亚马逊、埃克森美孚、苹果、联邦快递、特斯拉、通用医疗、英特尔、惠普、高通、霍尼韦尔等一批世界500强和跨国公司将派高级代表参会,众多美国企业将展示一系列新产品新技术新服务。

对此,外交部发言人毛宁在23日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企业的热情充分说明,维护产供链稳定是世界经济发展的重要保障,是人心所向。“脱钩断链”不符合任何一方利益,也行不通。中国是全球供应链融合发展的受益者和维护者。我们将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与各国共同构筑安全稳定、畅通高效、互利共赢的全球产供链体系。

台湾时事评论员雷倩近日也在岛内政论节目中指出,首届链博会设置智能汽车链、绿色农业链、清洁能源链、数字科技链、健康生活链等五大链条和供应链服务展区,不仅展示了大陆在经济发展规划上的庞大长远的布局,也充分展现大陆强劲的实体经济。

反观岛内,民进党当局多年操弄的“抗中保台”剧本不仅导致岛内经济外销低迷、景气放缓、制造业萎靡不振,进一步加剧了台湾企业生产能力和竞争力的下降,如今就连岛内最引以为傲的高科技产业也难逃此劫。

据台媒报道,有着“台湾硅谷”之称的新竹科学园今年面临裁员潮,截至目前已经裁员近500人。根据新竹科学园管理局统计,自今年9月以来,园区内已有40多家公司发布裁员报告,到了10月,已经增加到48家公司报告裁员,人数更是高达496人。

据了解,在今年的这波裁员潮中,以计算机产业占最多,其次是生物科技和光电等产业。由于这波裁员潮还没加算11月和12月的裁员人数,竹科管理局表示,今年裁员人数可能创下近5年来最高纪录。岛内产业顾问陈子昂指出,岛内科技产业以下短单跟急单为主,然而当前全球科技业已经迎来人工智能的根本性改变,产线员工必然不断减少。

不仅如此,境外高科技企业的裁员潮也波及到了台湾地区。

据台媒报道,上个月,美国芯片大厂高通就爆出将大幅裁员的消息,当时报道称台湾地区将裁员约200人。此外,美国美满科技台湾分部也传出将裁撤固态硬盘(SSD)部门,涉及员工人数高达200人,等于该公司在台湾的SSD部门“团灭”。有台媒称,科技大厂一再传出裁员消息,不禁让外界怀疑业界寒冬是否再现。

有评论指出,大陆改革开放40多年来,两岸贸易往来日益密切,双边贸易总额持续增加。1979年两岸贸易总值只有0.8亿美元,2022年已经达到3196.78亿美元。这巨大的变化使得台湾方面从两岸经贸往来获得了巨额贸易顺差。然而民进党当局出于意识形态,奉行“台独”路线,“逢中必反”、“仇中反中”,破坏两岸关系,阻挠两岸经贸,搞所谓“脱钩断链”、“新南向”,导致两岸经贸往来大受影响,台湾出口大陆金额持续下降,严重影响台湾疫后经济复苏。有学者表示,民进党当局企图用政治力“抵消”大陆经济磁吸力,只会让自己付出代价!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