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台海_ > 台湾时政 > 正文

一周看台:当归·应归

2024-01-22 09:43:02 陈梦婕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玮 
分享到:

东南网1月22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陈梦婕)近日,一位自称台湾“小当归”的台湾女孩壹壹想去哈尔滨游玩的视频在网上迅速爆红。视频里,她表达了想去哈尔滨游玩的想法。哈尔滨一位热心大叔看到后,第一时间暖心回复,更在凌晨2点亲自接机。旅行期间,“小当归”和妈妈不但收到哈尔滨当地商家、民众的礼物和祝福,还收到了297只千纸鹤,代表大陆297个城市欢迎她的到来。“小当归”和妈妈也把在台湾买的糖果回赠给哈尔滨的叔叔阿姨们。

其实,不只是壹壹小朋友感受到大东北的温暖。日前,在哈尔滨索菲亚广场,一位正在给“小土豆”们(因冬季南方人在北方旅游时的装扮形似“土豆”而得名)发糖的东北大哥,听说还有“小土豆”是从台湾远道而来,就亲切喊道:“糖装满、茶倒满,一家人不用客气。”哈尔滨太平国际机场外,一位司机师傅偶遇来哈尔滨旅游的台湾同胞,听闻他们不会使用打车软件,这位师傅立即取消了已经接到的派单,将他们送往目的地:“我宁可拒单受罚,也不能让同胞挨冻。”有大陆网友就此改编古诗一首:“谁言天公不好客,漫天风雪接一人。不忍归客泥沾鞋,冰雪铺就白玉街。”

在网上看了“小当归”们的故事后,国台办发言人陈斌华表示,感到特别温馨,“有一种爱在传递的感觉”。“小当归”圆梦了,如愿以偿地去了哈尔滨,派送了糖果,收获了温情和祝福。这趟温馨之旅让人感动,真切地体现了“两岸一家亲”。不论是叫“小凤梨”还是叫“小当归”,台湾的“小当归”们和大陆的“小砂糖橘”们、“小野生菌”们、“小熊猫”们一样,都是中国人自家的孩子,一定会被无限宠爱和热情款待。

这两年除了热门景点,大陆的流行文化、美食佳肴、社交平台等也风靡台湾。从抖音、小红书到“科目三”,从螺蛳粉到酸菜鱼,岛内掀起一波又一波的热潮。以往这股热潮的主角多为台湾年轻人,如今其年龄层正在往下降,不少“小当归”们不远万里、跨海而归。

心之所向,天涯也是咫尺。回望刚刚走过的2023年,祖国大陆始终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顺应同胞共同心声,恢复扩大两岸交流。参访、祭祖、观光、交流……2023年台湾民众来大陆人数快速恢复,较2022年增长7.4倍。当他们看到真实的大陆,感受大陆同胞的热情真诚,就像台湾“小当归”与东北“老铁们”的冬日邂逅,心中自会燃起一把火。

过去的一年,两岸人员往来渐渐回暖,两岸投资贸易也高位运行。据海关总署统计,2023年两岸贸易额为2678.36亿美元,大陆稳居台湾最大贸易顺差来源地。据商务部统计,2023年1至11月,大陆新批准台资项目(含经第三地转投资)6936个,同比增长26.8%,实际利用台资金额26.9亿美元,同比增长39.9%。

2024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结果日前揭晓,台湾舆论指出,赖清德得票率仅四成,反映出多数民众不信任民进党、忧心其“台独”路线破坏台海和平,该党应尊重民意、改善两岸关系。

计票结果显示,此次民进党得票率为40.05%,较2020年的57.13%大幅下滑。台湾“国际战略学会”副研究员庄嘉宏在中时新闻网发文指出,数据表明约六成民众支持政党轮替,对民进党过去八年的“执政”表现打下不及格的分数。

台湾《中国时报》社论表示,此次选举结果显示民进党未获民众充分授权。其原因包括民众忧虑赖清德和民进党的激进“台独”路线或将破坏台海和平,以及该党滥权贪腐行径严重。

《旺报》社评指出,多数民众希望两岸关系在选后获得改善。该报建议,通过两岸民间交流,缓解紧张局势,如尽快兑现撤销赴陆团客禁令、恢复大陆居民赴台个人游和团队游等承诺。

该文章表示,两岸经贸需要交流,也必须交流。两岸产业连结深厚,因应大陆对台贸易壁垒调查结果,赖清德上台后应主动取消不合理的市场保护措施,缓和两岸关系。

《工商时报》社论也指出,为使台湾不再错失更多发展契机,缓和两岸关系是当务之急。欲重启两岸对话协商,必须先承认两岸同属一中,承认“九二共识”。

台湾三三企业交流会理事长林伯丰表示,工商界都希望改善两岸关系。他说,两岸关系是影响台湾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期望松绑经贸往来、旅游观光、文化交流等,积极维持《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

《联合报》刊发社论指出,交流与合作是两岸的主流民意,若赖清德仍照以往的思维蛮干,他遇到的施政阻碍和民怨只会持续加剧,并烧向整个民进党。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