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台海_ > 台湾时政 > 正文

一周看台:才下眉头,“缺”上心头

2024-02-05 08:43:40 刘深魁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陈玮 
分享到:

东南网2月5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刘深魁)上周,因一份财报,能源议题再度成为岛内焦点。

事情的起因,源于台湾电力公司(以下简称“台电”)近日披露的2023年度营收报告,将民进党当局错误的能源政策推上了风口浪尖。报告显示,去年台电亏损1985亿元(新台币,下同),历年累计亏损高达3826亿元。对此,台电及绿营民代纷纷辩解,高额亏损主要是全球燃料价格飙涨所致,跟政策无关。

台当局这套遇事“甩锅”的说辞,各界并不买账。台湾《中国时报》发表社论指出,台电将成本暴增归咎于国际环境,却掩盖购买光电与风电的高昂成本,非常不诚实。燃料成本增加无须究责,但不合理的能源政策是“人祸”,必须追究真相,厘清责任。有分析人士指出,民进党当局强推“废除核能发电”的能源政策,力求2025年建成“非核家园”,台电巨亏正是这一错误政策付出的代价。

“人祸”从何而来?

众所周知,“反核”是民进党的“神主牌”。民进党上台后一心废核,为了实现“2025非核家园”,于2019年强行关闭核一厂,核二厂去年也除役,加上核四厂建成后即被封存,台湾仅剩核三厂在运转,随之而来的能源供应大紧缺,让台湾人民忧心忡忡。表面上,“非核家园”貌似前进了一步,可对民众和企业而言,则是距离缺电更近一步。近年来,台湾各地大小停电不断,动辄波及上百万户,民众和企业饱受缺电之苦。

然而,“缺电之苦”在绿营嘴里却成了一句玩笑话。日前,民进党主席赖清德在谈及台湾能源政策时,再度声称“台湾不缺电”,让民众和业界不用担心,还扬言“省电比发电更优”。此言一出,招致骂声一片。网友纷纷揶揄,“台湾不缺电,民进党用爱发电”。还有人改写古诗词嘲讽,“才下眉头,‘缺’上心头”。

蓝营民代谢衣凤怒斥赖清德睁眼说瞎话,民进党当局信誓旦旦发展绿电,可效果不彰,根本弥补不了巨大的缺口。在绿能跟不上的情况下,只能不断提高火力发电占比,结果是空气污染加剧,巨亏的台电有苦说不出。

过去八年,台湾经历数次大停电,能源供应紧缺是铁的事实。台湾《联合报》发表评论指出,民进党当局表态避重就轻,回避缺电事实。台电债台高筑,更让“不缺电”的谎言不攻自破。

民进党错误的能源政策,不只让百姓饱尝缺电之苦,还对生态环境造成巨大破坏和影响。上周,发起“珍爱藻礁公投”的岛内环保团体召开记者会揭露,民进党当局力主建设的第三天然气接收站(简称“三接”),引发海域漂沙严重,堵塞珊瑚呼吸孔,藻礁岌岌可危,其中保育类物种“柴山多杯孔珊瑚”22个点位中有两处消失,其余生长面积也在缩小。

人尽皆知,“三接”跟“反核”脱不了干系。2017年,民进党当局为提升电力供应,尽早实现“非核家园”目标,指示台湾“中油”在桃园大潭藻礁兴建“三接”工程。因该海域属生态保护区,“三接”自上马就饱受质疑。

“蔡英文的藻礁永存,变成了藻礁永埋!”蓝营民代罗智强炮轰民进党采取错误的能源政策,大量使用天然气发电,让民众背负高昂的发电成本,“三接”更危害珍贵藻礁生态,民进党为了政治私利而牺牲环境。

为一党之私破坏环境,民进党的做法不止于此。上周,陆续有民众发现,台当局高速公路局竟在高速服务区砍伐、移除树木,用于架设太阳能光电板。此事并非孤例,近年来岛内大量的农田、果园、绿地都被太阳能光电板占据,让农民苦不堪言。

有台媒评论指出,民进党当局为了掩盖严重缺电的事实,把能源政策当儿戏,为了获取更多设置绿能的场所,甚至默许一些地方“砍树毁田种光电”,牺牲本该是农作物、树木的生长空间。

民进党的绿能光电乌云笼罩,黑金弊案丛生,让能源转型彻底沦为“贪腐温床”。据不完全统计,自民进党当局强推太阳能光电以来,背后庞大商机与利益受到各方争抢,从“学甲炉渣案”“88枪击案”,到云豹能源图利事件,台湾光电丑闻连环爆雷,牵扯出了民进党与绿能产业背后盘根错节的利益输送关系,民进党的“铁票仓”台南更沦为光电黑金的“贪腐之城”,相关调查至今仍被束之高阁。

岛内分析人士指出,“2025非核家园”显然早已跳票,民进党当局却仍大力推动绿能,把“绿能发电”变成了“绿营发财”。民进党表面上看似为台湾能源永续努力,大幅提高绿能比例,而实际上却是利益输送、坐地分赃,让“绿能蟑螂”风光无限,却让缺电成为民众企业的恐惧和台湾经济的梦魇。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