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宁德 > 古田县
​古田县杉洋镇举办“福”文化系列活动
http://wmf.fjsen.com 2022-01-27 11:36:57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文明风1月27日讯 1月25日,古田县杉洋镇“古镇新春迎福来”——“福”文化系列活动在杉洋镇杉洋村举行。25日上午,在一片喜庆祥和的氛围中拉开序幕。活动共分为三个阶段:

一、状元赐“福”

县政协党组成员、一级调研员刘振茂,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泽霖为状元余复铜像揭幕

余复,字子叔,杉洋余氏第十三世裔,于宋绍熙元年(1190年)科举夺魁,状元及第成为闽东第一状元郎。后官至秘书省著作郎,先后著有《礼经类说》、《左氏纂类》、《祭礼》及诗集等。 状元余复铜像高2.56米、宽1.55米、厚1.08米、青铜材质。在杉洋镇状元广场敬树余复铜像,为杉洋余氏后代树立勤而好学的良好榜样。

非遗传福:龙桩拳武术表演。古田县委文明办供图

二、非遗传“福”

“非遗”龙桩拳武术表演,为中国历史文化名镇文化宣传推广增添新气象。

在杉洋村引月广场,一场精彩的龙桩拳表演正在准备上演。杉洋龙桩拳是福建七大拳种之一,是福建南拳中最具有代表性的稀有拳种,该拳法刚健有力、刚中有柔、朴实无华,但每一出手顷刻间的变化都能起到“挡、防、攻”三种功效。2019年2月被列入福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21年12月,杉洋镇获评“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

书春送“福”写福字 送祝福古田县委文明办供图

三、书春送“福”写福字 送祝福

杉洋村农民书法家,蓝田书院20多名小小书法家齐聚一堂,为大家书春联、写福字、送祝福,他们个个神情专注,手中的毛笔龙腾蛇舞,一幅幅饱含着浓浓年味、寓意吉祥的春联跃然纸上,也把对新春的期望和祝福融入了笔墨间。红红的春联,浓浓的墨香,一幅幅精致的春联满载着节日的祝福,字里行间流淌着温馨和美好,充满着迎新春的喜气景象,提前为春节增添了喜庆的氛围,让现场的居民们在墨香中感受到渐行渐近的浓浓年味,现场共送出春联300余幅,福字200余张。(古田县委文明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