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建妇联新闻 > 正文
南平“三力”齐发激活基层妇联组织神经末梢
2021-06-09 11:16:10  作者:吴军华   来源:中国妇女报   责任编辑:卓志沐

□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 吴军华

□ 李菁雯

近日,原创《闽北的妇女微家》动漫视频被《学习强国》采用,让更多人知道了福建省南平市“妇女微家”是如何带领民宿从业姐妹制定公约,发展茶产业和旅游业,整治村居环境,调解矛盾,而成为众多“妇女微家”前往实地学习的打卡点。

紧扣妇女需求,聚焦难点问题,服务妇女零距离。南平市妇联通过“点燃动力、扩展引力、激发活力”,推动县级妇联改革、组织工作覆盖、执委作用发挥等,实施“破难行动”,取得明显成效。

以上率下,点燃改革新动力

深化县级妇联改革为“破难行动”之首。南平市妇联领导深入基层蹲点调研,帮助县级妇联梳理改革问题清单,一一对应制定“破难”时间表和路线图。

南平市妇联积极争取党委、政府支持,推动选优配强县级妇联专挂兼相结合的领导班子,优化执委结构,壮大基层妇干队伍力量。指导推动全省“破难”试点武夷山市妇联顺利完成换届;6个县(市、区)妇联各配备1名挂职副主席;全市新增补执委26人;实施“两新”妇联组织扩面三年计划,累计新建56个。各县(市、区)妇联立足实际,打造基层能落实、妇女愿参与的各具特色工作品牌。如武夷山“执委工作室”、邵武“离前三调机制”、光泽“好母亲素质提升工程”、松溪“茶乡姐妹工作室”、政和“爱心妈妈帮帮团”、建瓯“婆婆妈妈巾帼志愿服务队”等工作品牌,在当地形成影响力和带动力。

全面推进,扩展暖心微家新引力

按照“正向引导、实事求是、创新灵活、应建尽建、资源整合”原则,南平市妇联全面推进“妇女微家”建设。一方面坚守村(社区)传统领域,向自然村、住宅小区等妇女群众工作生活或聚集的最小单元延伸;另一方面向女性集中的各类园区、商务楼宇、专业市场等“两新”组织拓展。780个“妇女微家”百花齐放,为全市各类妇女群体提供微服务、满足微需求。

为提质增效强家,南平市妇联总结提炼“345”建家模式(三联:微家主题与中心工作相联、微家长与巾帼“领头雁”相联、微家服务与妇女需求相联;四有:有微家长、有微场所、有微主题活动、有微成效;五新:宣传引领的新平台、议事交流的新驿站、共谋发展的新舞台、化解矛盾的新路径、服务帮扶的新空间)。精心编制了《南平市“妇女微家”建设工作指南(试行)》,原创制作《闽北的妇女微家》动漫微视频,指导各类“微家”提质增效。

为创新机制活家,南平市妇联创新建立“传精神、送技能、讲政策、聊聊法、话家教、谈健康”6+X点题精准服务机制、执委联系挂点微家开展“五联”活动等工作机制。持续导入妇联资源,加强指导联系,丰富活跃“妇女微家”宣传教育、创业就业、权益维护、家风家教、志愿帮扶等主题活动,让“妇女微家”成为近邻党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等党的组织建设载体,成为妇联组织职能落地落小落实的有力抓手,让妇女群众真切感受到妇联组织与自己紧密相连,贴心温暖。

赋能提质,激发队伍履职新活力

南平市妇联认真落实《乡村两级妇联执委学习制度》,坚持每月组织各级执委学习常态化。受疫情影响,市妇联尝试采取网络直播方式举办基层妇干履职服务能力提升网络培训班,邀请优秀妇联执委分享经验,覆盖市、县、乡、村级妇联干部。全市各级妇联线上线下举办培训88期,参训7656人次,促进基层妇干队伍履职服务能力持续提升。

南平市妇联完善了《南平市基层妇联组织“六有”规范化建设参考细则》,开展“双优六有”创建推荐活动,以“六有”为标准,全市推荐优秀基层妇联组织90个、优秀妇联主席65名,发掘培树宣传一批基层妇联组织“领头雁”,充分发挥“领头雁”效应。

在试行执委履职服务管理办法的基础上,南平市妇联推动基层完善落实执委履职、联系、轮值等工作机制,为有效凝聚执委力量提供制度保障。如浦城县妇联深化乡级妇联流动述职机制,通过观摩学习、交流研讨等方式,互助理清思路,互促工作提升;政和县推广村级妇联执委履职积分评价机制,通过量化评分、执委互评,给予积极履职的执委正向激励,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南平市妇联表示,今年将以换届为契机,以“执委履职提升年”为抓手,全面提升执委履职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