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文教 > 正文

讲好福建故事助力文旅产业发展

2024-02-12 09:10:47 作者:王立凤 邱吉福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林瑶   我来说两句

当前,如何界定福建的文化IP,如何讲好福建故事?笔者认为,应该立足“福”文化,从讲好“福”文化故事做起。“福”文化作为一种民俗文化,扎根于劳动人民之中,折射的是普通人民群众的生活观及价值观,是百姓所理解的幸福生活的物质与精神层面的高度概括。“福、禄、寿、喜、财”是人们在追求中看到的结果,为达目标,坚持不懈、团结奋斗、不断创新、敢拼爱赢,以及由此激发出的各种积极进取的精神,是弘扬“福”文化的核心所在。

寓意福运吉祥的民俗文化让福建故事独树一帜。在中国的民俗文化中,福运吉祥是一个重要的主题,因民族、地区不同,在长期的生产实践与社会生活中发展出多元亮色,形成地域特色文化,具有极高的辨识度。“拜天公”是福建百姓春节期间最隆重、最热闹的民俗,人们通过拜天公,祈求来年风调雨顺、国泰民安。闽南地区的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送王船,亦是禳灾祈安的民俗代表,人们通过祭祀海神来表达祛邪避灾、感恩自然、追求幸福安宁的美好愿望。同样出自闽南的中秋博饼则属于科举游戏民俗,这一民俗蕴含着民众盼团圆、博福运、追求幸福生活的精神。2024年是中国的龙年,“福”与民俗文化中的龙亦一脉相通。“福”以“五福”呈现人们对幸福生活的理解与向往。作为十二生肖中唯一人为创造出来的形象——龙是九种动物的合体,龙可以遨游在天地之间,在人、物、自然之间兼容并包、完美融合,这里有人们对天道、自然的理解、敬畏与期盼,也是天人合一思想的另一种体现。“福”文化为我们引领了追求幸福生活的方向,龙在创造之初亦被赋予造福众生的使命,成为中华民族的图腾与民族信仰。关于龙的民俗活动中包含着敢拼会赢、团结奋进的文化精神,福建的赛龙舟、舞龙等民俗,都展现了人们团结协作、齐心协力、开拓向前的精神面貌。

以物喻“福”加深福建故事记忆。如果说“福”文化的精神与地域特色可以让游客形成共鸣,来到福地,也参与其中纳福、祈福、祝福,那么离开时就一定要送福,使游客从此更加知福、惜福、积福,并以“福”文化精神为引领,积极修福、造福,直至福如东海,福泽绵长。为此,福建应该知己知彼,首先理清自家的福星、福门、福宝地,再去钻研、挖掘福产品,共同造就有福之邦。以“福”为名的福建从不缺福资源。福建是国内拥有带“福”字地名最多的省份,有人统计,仅泉州带“福”的地方就有600多个。五福中的“禄、寿、喜、财”也被爱“福”的福建人用到地名中。此外,用来描述幸福生活或者与“福”有关的其他诸如“平、安、乐、宁、泰”等吉祥字眼都是福建地名的偏爱。读懂这些名字背后的故事,可以让人们更加了解这一方的风土人情,所知、所看、所追求的幸福都在福建找到了印记。如果说福山、福水只能以名出现在记忆里,福地出产的福物件则可以跨越千山万水送“福”到身边。福建的民间工艺品种类繁多,雕刻、漆艺、纸艺、陶瓷等在传统艺术领域都有丰富的祈福题材,通过花鸟、人物、走兽、祥瑞等组成特定的图案、纹饰或符号,在彰显“福”文化丰富内涵的同时,也寄托了人们对幸福生活的向往与追求。福建极富特色的美食还能让人将福气纳入腹中。红龟粿以龟的长寿、灵性祈求健康长寿、大吉大利,还有披过红袍的武夷岩茶、好彩头的菜头粿等,“佛跳墙”也有个名字叫“福寿全”。

以行动建“福”书写新版福建故事。2023年,寓意吉祥、幸福、美好的蟳埔簪花带着“今生簪花,来世漂亮”的现代文案火爆出圈,让我们看到人们对“福”文化及其载体的喜爱与接受度。簪花围大火却没有出现旅游市场上的连锁效应,笔者认为还应从以下几方面加大工作力度。在“福”文化IP的挖掘上,应结合当代不同人群的旅游需求,在地域文化中选取典型人、事或地点,统一主题、灵活方式、持续更新讲好互联网时代的“福”故事。文化体验上,改观光为体验,重视旅游行程中的互动性、故事性以及艺术性,多样化的技术创新手段应为文化输出以及游客的深层次交互性体验或情感性体验服务,强化游客来福建就见“福”的认同感。文化价值转化上,要重视文化的经济属性,“福”文化作为优秀传统文化,尤其适合借助“+文旅”的思维来推动各产业经济的发展。此外,政府应做好顶层设计,提前部署关于文化资源挖掘、转化和利用的战略规划,全面推动文化资源数字化与公共文化数字化服务体系,积极培育文化资源研究利用人才。企业层面,加大“福”文化产品的研发与制作,通过企业联合建构“福”文化产业价值链,重视“福”文化品牌的培育,创新品牌宣传方式。广大民众也要行动起来,为家乡代言,通过践行、弘扬“福”文化,为福建故事续写新的篇章。

(作者单位:集美大学)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