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正文
分享到:

【春节我在岗】福建海事人春节“不打烊” 守护水上安全

2024-02-13 11:52:40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黄丽红  作者:卢金福


海事人员在值班。福建海事 供图

东南网2月13日讯(本网记者 卢金福)“晚上能看春节联欢晚会吗?年夜饭吃得好吗?”“年夜饭有同事们一起包的饺子,还有海鲜呢?”大年三十刚过八点,泉州海事局南安海事处的值班人员王文还是没完全闲下来,他正按照现场综合执法要求,一项项地核对着电子巡查的检查项目。放在一旁,正在播放着春节联欢晚会直播画面的手机中,突然手机里一阵铃声响起,亲人打来了问候的电话。

春节,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是万家团圆、辞旧迎新的喜庆日子。但有这样一群人,在这特殊的日子里依旧坚守岗位,舍小家为大家,给我们呈现了不一样的“年味”,守护平安“不打烊”。罗艳湄是泉州晋江海事处的一名基层执法人员,今年是她除夕夜坚守岗位的第一年,也是她在外过年的第一年。“本来还怕在外过年不习惯,但海事大家庭的温馨弥补了没有家人陪伴的遗憾,心里还是暖暖的。”

为保障春运期间辖区水上交通安全和通航环境持续畅通,罗艳湄和值班的同事们深入码头现场检查船舶应急、消防、救生设备,督促围头锚地内长期锚泊船落实应急值守……作为一名“新海青”,她传承了海事人爱岗敬业的精神,追随着海事前辈用实际行动诠释责任与担当的脚步,以“时时放心不下”的心态抓实各项工作,用坚守为广大群众送上“平安福”。

“新年快乐!在海边游玩要远离礁石,避免涨潮、打滑等情况发生危险!”“乘坐休闲旅游船舶注意选择正规船舶,穿戴好救生衣。”春节期间是滨海旅游的繁忙期,确保休闲旅游船舶安全运营、开展滨海游玩安全知识宣传,石狮海事处执法人员洪子琦在海边提醒着游客。

范训迪是泉州海事局交管中心的值班长,今年是他在交管中心工作的第九个年头了。交管中心承担着海上交通组织和秩序维护的职责,也承担着泉州市海上搜救中心的接警与前期处置。与其他部门不一样的是,交管中心是全年365天24小时值班值守。面对着纷杂繁忙的海上交通形势,作为一名党员干部,范训迪冲锋在一线,主动承担起了春节假期间的带班任务。

“今天辖区各个湾的气象海况如何?目前船舶交通流量怎么样?”范训迪向各个值班台询问着。随后,他打开视频监控,查看码头、锚地的现场情况,又通过船舶交通管理系统,巡查了一遍辖区的锚泊船秩序,抽查了几艘回乡过年船的值班值守情况,确认一切正常后才放下心来。

厦门东渡海事处象屿大队副大队长王雪峰老家在四川,入职海事10多年来,春节坚守对于他来说是常态。大年初一,和另一名同事深入辖区重点水域,全面排查辖区安全风险和通航隐患,登甲板、下机舱。

“强化重点船舶的现场监管是我们春运的一项重要工作,登船后我们会逐一核对船员及船舶证书、检查船舶消防救生设备配备情况,然后到驾驶室检查航行设备,确保AIS开启,VHF保持守听,深入机舱检查机器设备、防污染设备,并取样检测燃油含硫量。”他们还耐心叮嘱船长和船员加强值班值守,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切实保障船舶航行安全。

厦门东渡海事处基层海事执法人员林春生,工龄有40年。春节来临之际,为了让外地同事安心回家过年,林春生选择留“厦”值班,在除夕夜坚守岗位。大年三十这天,他依然在不停忙碌着,年过半百的他戴上老花镜,眼睛紧盯着综合监管指挥系统、CCTV等显示屏开展远程监管,仔细查看辖区码头泊位、航道水域、桥区水域等重点部位,及时排查异常问题。同时,他也密切关注着天气动态,及时通过微信、电话、短信等方式做好安全预警,为船舶安全航行提供保障。

时间长了眼睛又干又涩,林春生摘下眼镜揉揉眼就又继续投入到工作中去了。他说:“选择了海事,就选择了付出。在海事这么多年,假期不值班我反倒不习惯了!虽然在除夕夜不能和家人团聚,但坚守岗位、保障安全,我觉得安心而有意义!”




海事人员上船检查。福建海事 供图


海事人员新春送福。福建海事 供图


海事人员对船进行安全检查。福建海事 供图


海事人员做安全宣传。福建海事 供图


海事人员在做检查。福建海事 供图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