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社会 > 正文

龙岩市新罗区:没下雪?村里造个“冰雪世界”

2024-02-28 09:30:32 作者:张杰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周冬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2月28日报道(福建日报见习记者 徐士媛 记者 张杰 通讯员 温连光)

在龙岩市新罗区白沙镇小吉村,有一处外形寻常却内有乾坤的白色帐篷。掀开篷布迈入其中,“雪花”纷纷扬扬。

这是村内小吉极地冰雪营地的一个场景。

2019年,新罗区政府与小吉村村委引入公司共建云野涧冰雪研学旅行营地项目,小吉极地冰雪营地便是其核心部分。如今,项目一期已经试营业。一个通过打造乡村旅游综合体以强村富民的乡村振兴工程正在有条不紊地持续推进中。

云野涧冰雪研学旅行营地项目分三期建设,将建设冰雪研学营地酒店、大型雪幕飘雪广场、世界首创飘雪低温亲子闯关漂流、品质土楼野奢飘雪酒店、临溪观光餐饮中心、竹林间大型玻璃冰雪穿梭道、大型冰雪主题景观稻田、稻梦空间室外艺术互动展示区等特色项目。

作为该项目的核心部分,小吉极地冰雪营地不仅是为游客提供冰雪游玩体验的旅游资源单体,更是集非遗文化体验、户外野营休闲、冰雪观赏游玩于一体的乡村旅游综合体。

进入小吉极地冰雪营地,率先映入眼帘的是几经修复的土楼建筑群。营地内的古厝文化空间、民宿客房、餐厅厨房均由村里废弃的土楼修复改造而成。

在修缮之前,这些废弃的土楼因无人居住年久失修而摇摇欲坠。在修缮过程中,着重保留了土楼原有的建筑风格。

“土楼建筑遗留的历史痕迹具有文化价值。在修复之前,我们专门去泉州等地寻找有年头的石头,为的就是留下建筑的风霜痕迹,也留下当地人心中的故乡印记。”小吉极地冰雪营地负责人王维说。

在修缮过程中,也融入了更多的传统文化元素和意象。营地的古厝文化空间经过打造,宛如一座小型的古代山水园林。屋内保留了大量的木质建筑结构和原有的老物件、老器皿,形态种类各异的盆栽郁郁葱葱,木墙四周挂满水墨画作。

院内古色古香,院外则是一派青山环绕、阡陌相交的质朴田园风光。

小吉村森林覆盖率达90%,水量充沛,环境优美,是市级美丽乡村示范点、省级乡村振兴示范村。同时,村庄毗邻两座高铁站与一座高速公路口。便捷的交通条件、优越的自然环境、厚重的历史沉淀,使小吉村发展冰雪文旅产业有了得天独厚的条件与资源基础。

小吉极地冰雪营地包含三大板块:文化板块、冰雪板块和营地板块。其中,冰雪板块主要打造体育冰雪、娱乐冰雪和网红冰雪。体育冰雪以冰雪运动及研学为主,娱乐冰雪以亲子娱乐为主,网红冰雪则是利用人工造雪技术让游客在室内体验泼水成冰的感觉。

在田间,营地搭建起多顶帐篷,桌椅、茶具、茶包果脯一应俱全。目之所及,近处是成片的田野,远处是炊烟袅袅的民居和朦胧连绵的群山。

村里还种了几十亩油菜花,从北京中科院引入一部分稀缺彩色油菜花。在这个时节,油菜花已经竞相开放,游客可以乘坐观光小火车从花田中穿行而过。

近年来,非遗文化体验、冰雪游玩、户外野营等越来越受到消费者的青睐。为进一步贴合消费需求,增强营地的吸引力,项目团队与高校进行深度合作,在文创、服务、管理创新等方面进行产学研融合,还聘请了大学生等年轻社团负责营地的运营工作,并计划举办乡村音乐会等活动为营地造势。

据介绍,营地项目一期试营业的情况不错,现在主要接待团建和亲子游,计划在“五一”之后正式营业。山间凉亭、高端客房等部分二期项目也在加紧建设中。

今后,小吉村将着力把实施冰雪项目作为推动旅游发展的“撬板”,将村子打造成为特色乡村旅游休闲村,实现强村富民。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