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福建民俗博物馆 > 资讯 > 本馆动态 > 正文

活动回顾|铸牢民族共同体 榕奇共承福文化——福建民俗博物馆“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

2023-07-31 11:06:16  作者:   来源:福建民俗博物馆   责任编辑:陈静

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动“福”文化薪火相传,7月24日上午,福建民俗博物馆走进福州屏东中学开展“铸牢民族共同体 榕奇共承福文化”传统文化进校园主题活动。福州屏东中学校党委书记、校长及志愿者学生,新疆奇台县第四中学师生一行30余人参与此次活动。

民俗展演

闽剧经典剧目《王莲莲拜香》选段《盘答》一折

活动在精彩的民俗展演中拉开序幕。闽剧作为福建省的主要地方剧种迄今已有四百多年的历史,入选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闽剧艺人的精彩演绎带领台下的观众进入华彩万般的戏曲世界,以共通的华夏文化基因,感受四百年非遗闽剧的魅力。奇台县来闽的师生们被这极具“福文化”特色的闽剧经典剧目所深深吸引,纷纷拍照、录像记录着与闽剧的首次近距离接触。

柘荣剪纸

到了互动体验环节,同学们在福建民俗博物馆艺人老师的指导下,亲自动手学习福建民间的柘荣剪纸技艺。他们手握一把剪刀,一张薄纸,一刀一剪中,一幅幅灵动秀美的作品便跃然于指尖,现场的师生们无不感叹崇拜于独具匠心的闽人智慧!

漳州木版年画

漳州木版年画始于宋代,盛于明、清,它集北方年画的粗犷豪放、造型朴实与南方年画的灵巧纤美、精致秀丽于一身,有吉祥平安、富贵盈门、家族兴旺等美好寓意,是中原民俗文化和闽南民俗文化相结合的产物。

现场的师生们对漳州木版年画的历史渊源、制作工艺与流程充满了兴趣,在福建民俗博物馆社教工作人员现场演示拓印流程后,迫不及待地润墨、铺纸、按压、刷平、拓印……行云流水间,一幅幅形象生动的年画在他们的手中诞生,画中“年年有余”“吉祥如意”等图样也寄托着学生们的美好祝愿。

古风运动会

除手工体验活动外,民俗馆还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古风运动会。运动项目涵盖蹴鞠、投壶等内容,“投壶”是宋代古人的一种竞技类游戏,开场伊始就激起了同学们的好胜心,大家整装待发,跃跃欲试,一旦箭入壶中,全场欢呼不已。“蹴鞠”运动考验的则是同学们相互间的默契与配合,锻炼大家的团结协作与体育技能,在游戏中增强他们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认同感和自豪感。

文脉传校园,民俗展魅力。福建民俗博物馆此次活动的开展,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植根于校园沃土,美丽的西域舞蹈与东南艺术相交汇,促进闽新两地间民族文化的传承保护和创新交融,激发出青年学子传承优秀文化的责任感。

福建民俗博物馆抖音号

福建民俗博物馆微信公众号


福建民俗博物馆主办
东南网承办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