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福建民俗博物馆 > 社教 > 正文

传统文化进校园系列(一)|秋夕寄明月 童心迎国庆

2023-10-01 12:00:00  作者:   来源:福建民俗博物馆   责任编辑:陈静

明月寄千里,锦绣耀中华。近日福建民俗博物馆工作人员走进省直屏东幼儿园,开展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为孩子们带去丰富多彩的手工活动。通过体验拓片、活字印刷、剪纸等传统工艺的体验,让孩子们在动手中感受传统文化之美。

“印记古迹”——拓片

拓片是我国一项古老的传统技艺,是记录中华文化的重要载体,它可使用宣纸和墨汁清晰地拷贝文字或图案。同学们在体验拓印工艺的过程中,感受其灵动之性、独特之美。

孩子们在福建民俗博物馆工作人员的带领下手持毛刷、拓包、红纸、经过上墨、覆纸、刷印一系列流程,行云流水、一气呵成一张张精美的拓印作品在孩子们的手中诞生。

“墨香留痕”——活字印刷

“同学们,你们知道在古代人们是如何印刷出书籍来传播知识的吗?”伴随着问题,我馆工作人员通过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同学们深入浅出地讲述了印刷术的发展脉络,让同学们大开眼界。

在体验环节,孩子们纷纷当起了“小小印刷匠”,他们将一个个字模按照诗词顺序进行排版、随后涂墨、铺纸、按压、揭纸…不一会儿,一张张散发着墨香的印刷作品便新鲜出炉了。

“剪影传承”——柘荣剪纸

柘荣剪纸传承了中原剪纸的写意、质朴、浑厚,又融合了南方剪纸的严谨、细腻、秀丽。吴秋凤老师绘声绘色地向学生们介绍了柘荣剪纸的历史由来、寓意和象征,并现场手把手传授剪纸的方法和技巧,让学生们在面对面的交流中体验非遗的魅力。

为了进一步弘扬优秀的传统文化,我馆定期开展传统文化进校园、进社区等系列活动普及非遗文化知识。通过精彩纷呈的教学展示,学生们能够近距离接触非遗文化,从而引导他们了解、热爱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使中华传统文化内涵深深扎根在孩子们心中。下一步,福建民俗博物馆将继续以科普民俗文化为工作重点,充分发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滋养民族心灵,培育文化自信的重要作用,引导孩子们坚定文化自信,凝聚精神力量。

福建民俗博物馆抖音号

福建民俗博物馆微信公众号


福建民俗博物馆主办
东南网承办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