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福建民俗博物馆 > 社教 > 正文

传统文化进校园系列(二)|闽俗展芳华 传承润童心

2023-10-03 11:00:00  作者:   来源:福建民俗博物馆   责任编辑:陈静

近日,福建民俗博物馆迎来了三坊里幼儿园的小朋友们前来参加传统文化进校园“闽俗展芳华 传承润童心”活动。行拜师礼、体验拓片、沉浸式体验二十四节气剧本杀等一系列活动,让孩子们更切身感受中华文明礼仪和传统文化,感受传统文化的力量。

拜孔子 谢师恩

每年的9月28日是孔子诞辰日,是纪念孔子诞辰的节日,这一天也被称作“全球祭孔日”。

孔子被尊为孔圣人、万世师表,是人类共同的老师,是我们中华民族的骄傲。为了表达对孔子及其思想的崇敬和感恩之情,老师和孩子们端身正意,肃整衣冠,排着整齐的队伍,一起向孔子行拜师礼。浓浓尊师情,拳拳重教心。孩子们90度深躬,俯首作揖,感谢老师传道授业解惑之恩,表达了孩子对老师的尊重与爱戴。

喜气传拓

拓片是记录中华民族文化的重要载体之一。作为我国一项古老的传统技艺,拓片是使用宣纸和墨汁,将碑文、器皿上的文字和图案,清晰地拷贝出来的一种技能。福建民俗博物馆以馆藏白玉镂雕“囍”字方牌为媒介,让孩子们通过匀墨、铺纸、拓印、揭取,留下专属他们的喜气印记。

润物细无声 节气探查营

在节气探查营里,福建民俗博物馆的工作人员通过图文并茂、互动问答的方式,引领孩子们探索春生、夏趣、秋兴和冬藏四季展厅,介绍二十四节气的节日风俗、生产仪式、谚语歌谣等知识点。讲解节气相关知识,以节气自然特征为线索,让孩子们了解该节气相关的习俗、饮食和农耕知识,同时也让他们感受到传统的闽式浪漫生活。小小节气探查官们聚精会神地聆听,生怕错过任何寻找节气拼图所需的线索。

展览参观

在闯关寻找碎片之旅中,孩子们从馆藏文物、辅助展品、卡片等线索中进行推理、讨论,最终拼凑完成二十四节气拼图。

四季之始,岁之轮回

蝉鸣始,半夏生

秋已过半,年近三分

人间至此而雪盛也

本次活动结合展览参观、推理闯关、手工制作等活动。在一系列的体验和探索中,让孩子们学到与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节气习俗知识,让孩子们在互动中接受传统文化的洗礼,从小播下热爱传统文化的种子。

福建民俗博物馆抖音号

福建民俗博物馆微信公众号


福建民俗博物馆主办
东南网承办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