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福建民俗博物馆 > 社教 > 正文

传统文化进校园|探秘廿四节气 徜徉闽风民俗

2023-10-27 15:23:22  作者:   来源:福建民俗博物馆   责任编辑:陈静

博物馆是保护和传承人类文明的重要场所,是连接过去、现在、未来的桥梁,也是学生近距离接触历史、感受文化的最佳窗口。为了青少年近距离了解和认知福建本土民俗文化,树立保护和传承传统文化意识,福建民俗博物馆与福州市第二十四中学开展了“探秘廿四节气 徜徉闽风民俗”活动。

本次活动共有“润物细无声——二十四节气里的闽式生活流动展览”“木活字印刷体验”“传统拓福体验”“柘荣剪纸体验”四个部分。

进入校园,福建民俗博物馆的工作人员带领学生们参观“润物细无声——二十四节气里的闽式生活”流动展板,并生动详细地讲解了金漆木雕人物故事纹果盒、青花缠枝莲纹罐耳瓶、龙泉窑弦纹三足炉等馆藏精品文物相关知识。

流动展览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呈现,让学生全面了解闽风民俗的独特魅力,近距离感受家乡历史文化的无穷魅力,增强青少年对福建节气文化的了解和认同。同学们看着精美图文,认真聆听讲解,享受着文化大餐。

在柘荣剪纸体验环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吴秋凤老师认真讲授了柘荣剪纸的来源及发展,加深同学们对剪纸艺术的认知。同学们在老师的指导下展开丰富的想象力,根据自己的创作灵感在红纸上剪出了形式多样的“红船”。

木活字印刷术是一种古老的印刷技术,由北宋毕昇发明,是现代活字印刷技术的基础。同学们聆听我馆工作人员的讲解,了解了木活字印刷术的起源、发展和传承后,直观地感受到木活字的神奇。

在工作人员的示范下,同学们纷纷尝试木活字印刷,感受非遗文化的神奇魅力。

拓福是使用宣纸和墨汁将碑文、石刻、甲骨、青铜器等文字和图案拷贝出来的一种技能,是记录悠久历史和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之一。它将古代刻画、浮雕文物拓制于纸上而形成的一种独特的艺术形式,有着吉祥和辟邪的功用,传递出中华传统文化的精髓。

工作人员讲解有关“拓福”知识,演示“拓福”制作过程,同学们在一次次“蘸墨拍刷”中,制作出拓福作品。

本次活动提升学生对节气文化的整体认知,培养学生对节气文化的认同感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自豪感,了解与感悟节气蕴含的中华民俗与中华文化,培养学生弘扬节气文化的责任感。福建民俗博物馆将继续充分发挥博物馆“第二课堂”的功能,与学校之间搭建了桥梁,让优秀展览及传统文化走出博物馆,也为博物馆教育发展提供了更为广阔的展示平台。

福建民俗博物馆抖音号

福建民俗博物馆微信公众号


福建民俗博物馆主办
东南网承办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