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福建民俗博物馆 > 社教 > 观闽俗知闽风 > 正文

闽俗时节|闽式饮食中的二十四节气——立冬

2023-11-08 09:05:00  作者:   来源:福建民俗博物馆   责任编辑:陈静

胡床移就菊花畦,饮具酸寒手自携。

野实似丹仍似漆,村谬如蜜复如婓。

传芳那解烹羊脚,破戒犹惭綮蟹脐。

一醉又驱黄犊出,冬晴正要饱耕犁。

水始冰;地始冻;雉入大水为蜃

立冬,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十九个节气,也是冬季的第一个节气,时间点在公历11月7-8日交节,斗指西北,太阳达到黄经225°时。

福州地区盛产橄榄,于此时丰收。农家会将新鲜的橄榄舂碎,与盐为辅,配苍术、藿香、甘草等十多种中药制成橄榄盐,有开邪去滞的作用。

补冬是闽南人的一个重要节气习俗。闽南人在立冬之日要进食一些滋阴潜阳,热量较高的食物,如鸡鸭牛羊、鱼鳖等配合当归、枸杞、“四物”等中药一起烹炖,增强药补的效用。

四时八节里”立冬“是重要的时节之一,闽南人还会在这一天以“姜母鸭”进补。姜母鸭用芝麻油将鸭肉炒香后,再加入老姜(姜母)及米酒等炖煮而成。成菜味道鲜香,甘辛兼备,且具有疏肝润肺、养胃健脾、舒筋活血、祛寒化痰等功效。

宁德是一座美丽的沿海城市,盛产大黄鱼、海参等海鲜,素有“中国大黄鱼之乡”的美称,海鲜就成了这个时节补充营养的最好选择。立冬这天宁德人会吃海鲜,以此来补充蛋白质,提高免疫力。

立冬吃羊肉的习俗据说是从汉代开始的,人们纷纷在立冬日吃羊肉以及各种滋补食品,以求来年有一个好兆头。莆田地区立冬会炖煮羊肉,补益中气,驱寒暖胃。干焖羊肉是福建莆田仙游的传统名肴。干焖羊肉用的是仙游当地山羊为原料,与其他煮法的羊肉不同点在于干焖羊肉皮肉更完好、晶莹透亮、肥而不腻、熟而不烂、软而不韧、无腥不膻、脆嫩香醇。

漳州人注重养生,立冬多吃鸡鸭牛羊肉的同时,还会注意荤素合理搭配,吃些新鲜蔬菜来解腻,比如漳浦地瓜,皮薄体丰,肉质细腻,比普通地瓜更甜,口感更糯更香。

此外漳州农家在立冬时通常会做一种叫做“交冬糍”的小吃。交冬糍”是将糯米蒸熟后倒入石臼,舂得韧韧的,黏黏的,揪成乒乓球大小,细细地揉成团后备用,再将炒香的花生米磨碎后与白糖拌在一起,最后小糍粑滚以白糖花生粉,摆放在大海碗里,即可取食。漳州人就用这种小吃来祭祀神明、祭拜祖宗,庆贺农作物的丰收。

为抵御冬天的严寒补充元气,民间有“立冬吃一鸡,滋补一冬春”的说法,鸡肉甘温,入脾胃经,龙岩人会在此时煲上一锅鸡汤,浓浓的香味,滋补营养,积蓄热量,暖身驱寒,迎接寒冬的到来。

三明各县立冬食俗略有不同,但也大同小异,基本是吃汤圆以及食用鸡鸭等一些进补食材。煲一锅竹荪老鸭汤,具有气血双补、补虚养身等功效,正适合这个时节补益。

“立冬吃芋,健康有余”,芋头谐音为“余头”,在立冬这天吃了芋头,就寓意着一整个冬季都健健康康的。芋头作为根茎类食物,营养丰富,淀粉含量高,能给人们的身体输送热量,更好地抵御严寒。

甘蔗亦是“补冬”的美食之一,甘蔗性味甘、平、涩,甘味能补能缓。民间素来有“立冬食蔗齿不痛”的说法,意思是“立冬”的甘蔗已经成熟,这个时候“食蔗”既可以保护牙齿,还可以起到滋补的功效。

福建民俗博物馆抖音号

福建民俗博物馆微信公众号


福建民俗博物馆主办
东南网承办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