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福建民俗博物馆 > 社教 > 正文

活动回顾|博览闽风民俗 印刻书香童心

2023-12-04 10:10:00  作者:   来源:福建民俗博物馆   责任编辑:陈静

为打通阅读“最后一公里”,让静止的文献资源走出去,将公共文化服务融入市民群众生活场景,福建民俗博物馆联合福州市少年儿童图书馆举办“博览闽风民俗印刻书香童心”活动,携芳香书韵带领青少年感受坊巷间诗意缠绵,观一场闽俗盛宴,惊叹于非遗美好。

活动分为博物参观、漫谈阅读、非遗体验三个环节,孩子们在活动中了解福建节气习俗文化及传统技艺,体验“木活字印刷”,感受浓墨书香。

福建民俗博物馆讲解员带领青少年深入解读“润物细无声——二十四节气里的闽式生活”展览,近距离感受福州民俗文化与“二十四节气”非遗文化的巧妙融合。孩子们穿梭于古厝厢房之间,享受着在二十四节气浸润之下的闽地山水之美、风物之盛、人文之厚。

青少年在探索的过程中学到与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节俗知识,读懂每件文物背后的故事,萌生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喜爱之心。

“腹有诗书气自华,最是书香能致远。”一本好书,像长者,谆谆教导;似导师,循循善诱;如朋友,心心相印。

民俗馆工作人员向家长和孩子们推荐了一系列传统文化和文博方向的童书书目清单,鼓励大家在日常生活中多读书、读好书,提高阅读兴趣和阅读能力,推动书香榕城建设。孩子们以“传统文化”为题娓娓而谈,各抒己见,分享自己的阅读感受。

活字印刷术是我国古代四大发明之一,由北宋毕昇发明的活字印刷术为现代活字印刷技术奠定了基础,是十分珍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有着浓厚的历史底蕴。

为保护好、传承好非物质文化遗产,民俗馆工作人员带领孩子们亲身体验木活字印刷术,了解木活字印刷术的起源、发展和传承,感悟深厚广博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小朋友们在老师的讲解下一步步体验传统印刷工艺,自己动手的同时也更深刻地感悟中国传统文化的滋养。

活动中孩子们不仅全方位感受到闽式节气及阅读的无穷魅力,同时还体验到了精湛的传统技艺。本次活动将阅读和传统文化体验相结合,满足青少年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促进了家庭亲子阅读的推广,为构建书香社会、推动文化传承作出了积极贡献。

福建民俗博物馆抖音号

福建民俗博物馆微信公众号


福建民俗博物馆主办
东南网承办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