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天下 > 时政 > 正文

两会现场速递|从春天出发 向梦想远航——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闭幕侧记

2024-03-12 07:52:46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李雅兰

新华社北京3月11日电 题:从春天出发 向梦想远航——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闭幕侧记

新华社记者

3月11日,正是农历二月初二“龙抬头”,万物生机盎然、满目皆是春色。

当天下午,人民大会堂东门外,来自江苏的全国人大代表高纪凡拾级而上,心潮澎湃。几天前,他在人民大会堂东大厅,现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关键之年,必须有关键担当、关键作为。”高纪凡说,将做好本职工作,持续在光伏领域开展自主创新,为以高质量发展推动中国式现代化不懈奋斗。

向着同一方向,佩戴着红色代表证的近3000名全国人大代表陆续步入人民大会堂,出席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闭幕会。

作为履职4届的全国人大代表,置身人民大会堂,河北省石家庄市青年评剧团演员靳灵展依然难掩激动之情。

“我深深地感受到,我们代表就是一座座‘桥梁’,把党和政府同人民群众紧紧联系在一起,用心建言献策、反映群众呼声,在国家发展、社会进步的进程中留下印记、贡献力量。”靳灵展说。

共识,在议政中凝聚;力量,在团结中迸发。

大会期间,代表们提出议案298件,对各方面工作提出建议、批评和意见7000余件。

从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到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从深化教育科技人才综合改革到优化营商环境……连日来,各代表团举行的“开放日”活动,气氛活跃热烈,记者踊跃提问,代表坦诚作答。

分享追梦故事,畅谈履职心得,传递信心力量……大会期间,18位来自各行各业的代表走上“代表通道”,用最生动的话语,诠释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机与活力。

……

万人大礼堂内,气氛庄重而热烈。主席台上方,国徽高悬,鲜艳的红旗引人注目。

雄壮的进行曲响起,在全场如潮的掌声中,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走上主席台。下午3时,闭幕会开始。

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国务院组织法修订草案、关于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等一一提请表决。

随着代表们一次次郑重按下电子表决器,表决结果一次次显示在大屏幕上。

通过!通过!通过!……

党的主张、人民的意愿,在这里凝聚为国家的意志、行动的力量。随着一项项表决通过,掌声一次又一次响彻万人大礼堂。

“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同心同德,凝心聚力,团结奋斗,坚定不移推进中国式现代化”;

“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充分尊重人民所表达的意愿、所创造的经验、所拥有的权利、所发挥的作用,激发全社会创业创新创造的热情和活力,汇聚起团结奋斗的强大力量”;

“要求真务实、真抓实干,攻坚克难、善作善成,努力克服一个一个困难,办好一件一件实事,完成一项一项任务,在团结奋斗中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赵乐际的讲话,表达出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的决心和信心。

下午3时31分,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胜利闭幕。

人民大会堂外,春风拂面。代表们走出会场,豪情满怀、意气风发。

从春天出发,沿着中国式现代化的康庄大道阔步前行——

“发展新质生产力,科技创新是始终不变的关键词。”建龙集团董事长张志祥代表说,将继续加大科技创新力度,整合内外部科技力量,与科研院所、创新型企业通力合作,建立优势互补、分工明确、成果共享、风险共担的开放式合作机制,不断推动企业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

从春天出发,始终站稳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

“增进民生福祉是发展的根本目的,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强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聚焦的正是人民群众高度关注的问题。”安徽省蚌埠市市长马军代表说,在积极加大教育投入、加快改善办学条件的同时,将持续推动优质教育资源向薄弱区域延伸,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从春天出发,秉持万众一心、奋发向上的精气神——

“基层群众积极昂扬的精神面貌,就是我们党和国家事业不断发展进步的最真实写照。”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扎赉特旗乌兰牧骑副队长何买拉苏代表表示,回到岗位后,将把两会上的好声音融入到工作中,鼓励乡亲们撸起袖子加油干,把致富路走得越来越宽广。

草木蔓发,春山可望。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14亿多中国人民从春天出发,以坚如磐石的信心、只争朝夕的劲头、坚韧不拔的毅力,同心同德、同向同行,向着梦想昂首奋进!(记者孙少龙、高蕾、叶昊鸣、秦婧、柯高阳)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