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本网原创 > 正文

“宪”在行动 仙游法院开展系列宪法宣传活动

2021-12-06 16:30  吴梅芳 郑玉珍 郑晓琳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蔡蓉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郊尾法庭开展宪法宣传进校园活动

东南网莆田12月6日讯(通讯员 吴梅芳 郑玉珍 郑晓琳)为进一步弘扬宪法精神,普及法律知识,近日,仙游法院紧密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和“八五”普法规划实施,深入辖区开展一系列的宪法宣传活动。

郊尾法庭:暖心普法 法治同行

为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进一步增强公民的宪法意识,营造良好的法治文化氛围,近日,郊尾法庭开展了系列宪法宣传活动,推动法律走近校园、走进人民群众、引导群众自觉学法用法,做宪法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和坚定捍卫者。

12月1日,郊尾法庭与仙游县妇联共同前往仙游县第三华侨中学、仙游县第四道德中学进行宪法宣传和法律知识讲解,为师生代表各讲授了一节以宪法为主题的“普法暖心课堂”。郊尾法庭副庭长吴梅芳结合宪法的条文联系生活实例,讲解了宪法如何在我们日常生活中发挥着无可替代的作用;结合案例讲解了校园霸凌预防、校园安全防范等方面的法律知识。

12月3日下午,郊尾法庭联合县妇联、司法所、团委共同开展主题为“乡村振兴 法治同行”的宪法宣传活动,采用下乡发放宣传资料、介绍宪法法律知识。郊尾法庭庭长朱良回解答现场群众的法律咨询的方式,与群众面对面沟通、“零距离”互动,向群众宣传宪法、民法典以及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让居民群众更加直观地了解宪法知识,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法治意识,让宪法深入人心。

郊尾法庭开展“乡村振兴 法治同行”宪法宣传活动

此次活动共发放宣传资料500余份,为群众提供咨询30余人次,还向沙溪村赠送《民法典》、《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禁毒宣传手册》等资料。

本次的宪法宣讲活动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推动法律走进百姓日常生活,让宪法深入人心,让群众正确认识到维护宪法的权威以及维护自身权益的重要性。

民一庭:宣传进军营,共筑法治强军梦

在第八个宪法宣传日到来之际,仙游县人民法院民事审判一庭深入位于枫亭镇的莆田市海警局仙游工作站开展“‘典’亮军营,法润军心”普法宣传活动。

民事审判一庭庭长郑玉珍通过座谈形式耐心向武警官兵们解答了相关法律方面的问题,并赠送民法典教材,鼓励大家积极学法用法,既要成为备战打赢的高手,又要成为依法办事能手。

大家一致表示要以此次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常态交流协作,推出更多优质法律服务,解决官兵后顾之忧,助力部队法治化建设。

民二庭:进企开展宪法普法教育活动

为进一步弘扬宪法精神,普及法律知识,12月1日,仙游法院民二庭干警前往福建云敦服饰有限公司、福建省德同建设发展有限公司、福建仙游瑞狮村镇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福建省鲁艺家居有限公司等企业实地走访,开展座谈会,向企业管理人及职工代表分发《宪法》《民营企业常见法律风险防控》《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等普法宣传手册。

在座谈会上,民二庭庭长郭德粦着重解读宪法对国有经济、非公有制经济的保障和规范,主动了解企业在生产、经营等各方面的法律诉求,并提示企业在订立合同、履行合同、融资、担保、劳动用工等方面可能遇到的法律风险,针对各企业提出的问题结合审判实践,开展法律释明和诉讼指导,提出对策建议,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

此次普法活动进一步提升了企业及职工的风险防范能力和尊法守法意识,让企业进一步感受到“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

大济法庭:宪法宣传周,送法进校园

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苗孕穗期”,最需要精心引导和栽培。11月30日,仙游县人民法院携手中国人民银行仙游县支行到仙游职业中专学校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宪法宣传周,送法进校园”系列普法活动,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大济法庭开展“宪法宣传周 送法进校园”普法活动

活动当天,首先由大济法庭法官详细阐述“中国之治”的制度基础,新时代依宪治国、依宪执政的内涵和意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宪法精神。随后,开展有奖问答,学生们踊跃竞答,现场气氛热烈,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下学习了宪法知识,弘扬了宪法精神,树牢了法治思想。

此外,法官们还现场分发调查问卷,为学生们的消费习惯进行“健康体检”。通过问卷得知,不少学生有超前消费和使用花呗、信用卡等金融产品的习惯,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普法人员通过警示教育片结合审判案例,以案说法,及时注射“预防针”,引导学生们深刻吸取经验教训,筑牢风险底线,树立健康有度的消费理财观。

活动最后,仙游法院干警向校方赠送精心汇编的法律读本,希望学生们通过读本中一个个鲜活的例子,亲身感悟法律的威严,真正做到学法、懂法、守法、用法。(仙游法院 供图)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