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本网原创 > 正文

莆田十字街改造致店面失火一年未获赔 街道:争取妥善解决

2023-11-03 17:22  吴炳端 胡雨薇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金晶晶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店铺三楼的货物均已烧毁

东南网莆田11月3日讯(本网记者 吴炳端 胡雨薇 文/图)日前,市民郑先生在东南网《直通屏山 福建省委领导留言板》反映,莆田市荔城区镇海街道2022年11月份对十字街外立面提升改造过程中,施工人员因操作不当失火导致店铺被烧毁,如今近一年时间过去,镇海街道办仍未向其赔偿,导致其店面荒废一年,至今无法经营。【留言详情】

三楼阳台起火点

郑先生向东南网记者介绍,其租赁经营家纺等床上用品的店铺位于镇海街道东大路131、135号房屋(共四层)。2022年11月14日上午,在其未到场的情况下,气焊工人在拆除三层阳台铁皮时因操作不当导致失火,虽经消防及时扑灭火情,但三层的货物已被烧毁,一、二层的货物则是灭火时被水浸泡,无法二次销售,损失惨重。“荔城区消防救援大队作出的《火灾事故认定书》认定起火原因系气割时产生的高温物掉落引起火灾,也就是施工队找无证工人施工导致的火灾,但业主方镇海街道办与施工企业一直都不给我们解决损失问题。”郑先生说,事故发生后,其多次找镇海街道办协商赔偿事宜,均未获明确答复。

一楼、二楼货物被水浸泡过,无法二次销售。

郑先生介绍,因镇海街道办一直没有出具相关的赔偿方案,他就自行委托评估公司对其店铺损失进行评估,经评估损失约为220多万,然而镇海街道办不承认评估结果,无奈之下,2023年2月初,其向荔城区人民法院提出民事诉讼,法院于2月14日立案审理, 7月26日作出了裁定,认为本案不属于人民法院受理民事诉讼的范围,依法驳回起诉,建议其走行政诉讼程序。“我们已经一年没有经营收入,再走行政诉讼,我们根本耗不起。”一场大火将苦心经营十余年的店铺烧毁,拖了一年之久还未得到合理的赔偿方案,郑先生觉得心酸又无奈,希望镇海街道办能够尽快出个赔偿方案,让他可以继续经营。

一楼、二楼货物被水浸泡过,无法二次销售。

就此事,东南网记者向镇海街道办了解了情况。据街道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十字街改造提升工程于2022年10月25日开工,由于街临街店铺存在较多违法搭建建筑物、构筑物,影响项目效果和施工进度,根据上级指示,由荔城区执法局、镇海街道办事处联合执法,配合项目方对需拆除的违建进行拆除。2022年11月10日,荔城区城管执法局、镇海街道办事处联合在辖区内共同发布《公告》,通知十字街临街店铺的相关业主及使用人,凡存在自行搭盖违法违章建筑物、构筑物的业主及使用人,应于公告发布之日起三日内自行撤出屋内所有人员及财物,自行拆除违法违章建筑物、构筑物;逾期未拆除的,将统一组织搬离及拆除,统一拆除造成的人身伤害、财产损失等一切后果,均由业主及使用人自行承担。

根据专项联合执法工作的安排,2022年11月11日,由镇海街道办与莆田市立升机械租赁有限公司签订《十字街楼顶拆除合同》,双方建立承揽合同关系,由立升公司承揽对十字街楼顶违章建筑进行拆除作业的工程,合同约定在施工过程中发生的一切安全责任由立升公司承担。2022年11月14日,荔城区城管执法局、镇海街道办事处联合对《公告》期限届满后未自行拆除的十字街两侧店铺顶楼违章搭建进行强制拆除,由立升公司按《十字街楼顶拆除合同》约定派出专业人员实施拆除作业,在拆除该户违章建筑物时因工人操作不当导致起火造成火灾事故的发生。

灾情发生后,镇海街道办十分重视,多次督促并组织立升公司负责人与该户积极沟通协商赔偿事宜,但双方意见存在较大差距而未能谈拢。此后,因该户单方委托评估机构作出的评估意见不能作为认定损失的依据,立升公司提出应由双方共同确认损失清单和委托评估,并联系委托评估机构前往现场查勘。但因2023年1月期间受新冠疫情、春节假期等多重因素影响,立升公司委托的评估机构未能正式开展评估工作。

“主要是郑先生起诉到法院,法院审理阶段我们也无法介入,所以又耽搁了大半年时间。”镇海街道办相关负责人解释,目前,该街道已经成立了由街道办主任任组长,两违分管领导、社区包片领导、派出所等组成的调解工作专班,继续组织双方进行沟通协商赔偿金额。此外,将督促施工方委托有资质的评估公司对该户的损失进行评估,争取双方尽快达成赔偿协议。

截至发稿前,记者了解到,镇海街道办已邀请第三方评估公司对现场财损情况进行重新评估,并已出具评估结果。“评估结果出来后,我们又组织双方调解了两次,目前双方在赔偿金额上还有差距,但差距在缩小。”镇海街道办相关负责人承诺会继续组织调解,争取尽快妥善解决该问题。

东南网记者将继续关注此事。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