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本网原创> 正文
分享到:

莆田荔城西天尾镇:绿水青山绘就生态旅游秀美画卷

2023-11-06 17:19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金晶晶  我来说两句

西天尾镇北大村(本网记者 吴炳端 摄)

东南网莆田11月6日讯(本网记者 章逸琳)古厝情悠悠,两岸景盈盈。漫步在莆田市荔城区西天尾镇北大村,荔枝围绕着蜿蜒的水系,两岸古建林立,风貌古朴,外围农田阡陌纵横,误入一幅别样的写意山水画卷。每逢周末,北大村的自然风光、水上巴士、水上竞技、河岸露营基地、河道沿线小火车等绿心生态产业能吸引不少游客。

北大村位于木兰溪西天尾段下游,企溪、后卓溪、丁林溪三溪并流处,水土盈沃,生态环境良好,村落依田傍水,村庄周边水系河道发达,河水清澈涟漪,有聚有分,晴时水光潋滟,雨时烟波浩淼,小桥流水,房舍巷道点缀其间,村内特色古建星罗棋布,极具莆仙文化特色。

“近年来,北大村依托‘莆阳开春、开河、开街、开村’契机,开通‘水上巴士’,打造集自然景观、人文古迹、闽中水乡、特色产业为一体的美丽乡村建设。”北大村支部书记曾健说,同时北大村下大力气开展农村生活污水整治、基础设施建设和村容村貌提升,建设污水管网、污废水管网、雨水管网、开展农村生活污水整治,提升村庄景观,建设户外活动场地,完善停车场、旅游厕所等设施,村内基础设施日臻完善。“村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不断增强,社会效益良好。”

水系为径,路网为脉,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生态效益良好的北大村,旅游资源的保护和开发利用形成良性互动,实现可持续发展,今年,北大村获得了2023年福建省“金牌旅游村”。

南少林寺(本网记者 吴炳端 摄)

北大村的发展正是西天尾镇生态旅游的一个缩影。西天尾镇隶属莆田市荔城区,背靠九华、紫霄山,南部北洋平原地表平坦开阔,河流纵横,风景秀丽,享有“荔林水乡”的美誉。又是文风鼎盛,名贤辈出之地,早在唐宋时期已是精英荟萃、人文繁盛之地,南少林、九牧林等文化驰名中外。此次该镇也获得了获得2023年福建“全域生态旅游小镇”称号。

后黄社区(本网记者 吴炳端 摄)

近年来,西天尾镇依托山水自然景观、古民居、特色民俗文化、乡村生态风貌、现代农业、工厂商务等多种旅游特色要素资源,完善公共服务体系,挖掘特色文化旅游资源,保护传承和发展优秀传统文化,发展特色文化旅游产业,成为莆田市近年来文化生态旅游的一张新名片。目前已形成了后黄乡村旅游——乡村振兴样板特色、南少林景区——禅武文化体验特色、九华山景区——祈梦宗教圣地旅游特色、西隐亭景区——浪漫水天堂水韵旅游特色等十一类特色旅游产品。

象峰村西隐飞瀑(本网记者 吴炳端 摄)

同时,西天尾镇注重以点连线成面,注重景区带动效果,以后黄村国家 AAA 旅游景区、南少林国家 AA 级旅游景区、象峰村国家 AA 级旅游景区、九华山景区为核心,通过在景区的带动效应下,以实现景区到乡村旅游目的地的转变的根本途径。以景区为核心辐射点,通过游线串联,辐射景区周边区域乃至周边村庄,带动道路交通、公共服务设施、基础设施等条件完善,形成联片打造;同时因地制宜发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形成发展一业,打造一景,建设一村,实现景区与周边地区协同发展格局,以景区为核心点,通过游线串联各个村落,最终形成全域旅游大景区格局,带动乡村发展,促进西天尾镇全面振兴。

绿水青山秀美画卷已绘就,下一步,西天尾镇将整合辖区内旅游资源,统筹全域生态旅游布局,打造红色、休闲娱乐为一体的旅游小镇。

更多>>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