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本网原创 > 正文

“原生态”+“新业态” 探索莆田南日岛渔旅融合新模式

2023-11-16 18:01  胡雨薇 江瑞鑫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金晶晶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岛民围着篝火载歌载舞

东南网莆田11月16日讯(本网记者 胡雨薇 江瑞鑫 文/图)11月13日,“江山如画”全媒体福建采风活动的第三站走进莆田。由中央主要新闻单位、中央重点新闻网站、福建省内媒体,以及商业网站平台和华文媒体的数十家媒体组成的采访团,到莆田南日岛开展调研采访,探索这座“和美海岛”“原生态”+“新业态”的渔旅融合新模式。

南日岛地处福建省东南沿海中部,位于平海湾和兴化湾交汇处,作为福建省第一大离岛、莆田第一大岛,这里岸线绵长,海域辽阔,是个以“渔”为主的海岛,据当地导游介绍,“南日三宝”鲍鱼、海带、龙须菜及百余种名优水产品是岛民的财富密码,其中,“南日鲍”“南日紫菜”“南日海带”“双线紫蛤”等获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南日岛也成功创建了福建省首个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国家级出口鲍鱼质量安全示范区。

鲍鱼养殖场

“以前的南日岛闭塞贫困、无人问津,是鲍鱼这张名片才让越来越多人知道我们这个地方。”在参观鲍鱼养殖场时,一位劳作的渔民说道,南日鲍是当地海洋经济的主导产业,这里的渔民们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日复一日地在大海上拼搏,将原本资源贫瘠的海岛化腐朽为神奇,成就了如今的“鲍鱼之乡”,现在岛上鲍鱼养殖年产量近7000吨,年产值约9亿元。

夜幕降临,篝火燃起,入秋的南日岛气温骤降,但福鲍沙滩上却依旧保持着夏日的热情。岛民围着篝火载歌载舞,火光照亮大家幸福的笑脸。当地村民告诉记者,每年岛上都会举办沙滩露营文化节、潮汐音乐季、开海节等活动,吸引不少游客前来游玩。

据悉,近年来,南日岛全域旅游开发工作如火如荼,依托海岛独特而丰富的旅游资源,以“海洋经济、文旅经济”为发展主线,协同推进“数字经济、绿色经济”赋能渔旅融合发展。目前岛上正建设2家星级酒店,改造提升民宿,并打造渔旅融合、红色主题党日、眺岛出海三条精品旅游路线。现有国家级 3A 景区1个(九重山景区)、国家级2A景区3个(烈士纪念碑景区、浮叶村景区、皇帝山景区)。

水下产出绿色产品,水上产出清洁能源。据介绍,南日岛风能资源丰富,利用山海风力资源优势,南日岛大力发展节能减排、经济环保的风电产业。轮渡行驶在海上,放眼远眺,山海之间一排排御风而立的风机随风律动,景象壮观。值得一提的是,今年10月,全球首个漂浮式风渔融合项目“国能共享号”平台在南日岛海域“落户安家”,开启海上风电与渔业养殖融合的新模式。

今年,南日岛荣获国家级“和美海岛”荣誉称号,这是南日岛旅游业发展的一个重要里程碑,也是对南日岛生态环境保护和旅游发展的肯定,在未来的文旅经济发展中,相信南日岛有着巨大的潜力和广阔的发展空间,构建岛绿、滩净、水清、物丰的人岛和谐新格局。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