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本网原创 > 正文

省见义勇为模范郑元楷:四次入水救女孩 从此恩情变亲情

2023-12-08 12:54  吴炳端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金晶晶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郑元楷指出当时救人位置(本网记者 吴炳端 摄)

东南网莆田12月8日讯(本网记者 吴炳端)11月27日,《福建省人民政府关于授予蔡文等同志福建省见义勇为英雄模范的决定》文件出台,授予莆田市涵江区庄边镇萍湖村村民郑元楷“福建省见义勇为模范”荣誉称号,郑元楷也是莆田市唯一一位被评为今年的见义勇为模范人物。

12月7日上午,东南网记者与市区见义勇为基金会工作人员一同前往庄边镇萍湖村村民郑元楷家中采访,被救女孩也在郑元楷家中,大家一见到女孩,都惊呼一年时间女孩长高不少,“长高了得有20厘米”。如今,这两家人已经把彼此当成亲人,经常来往。

郑元楷:不顾自身安危,四次入水救人

涵江区庄边镇萍湖村是革命老区村,境内风光旖旎,萩芦溪由西向东经萍湖村中部穿过,溪上留存着的古陂郑雇陂近年来更是成为网红打卡地,每年夏天都有众多群众前来游玩度夏。

因此,每年夏天,村民郑元楷都会在溪边摆摊卖点小孩玩具。

2022年8月11日,被救女孩跟着妈妈到此玩耍,而郑元楷也如往常一样在溪边摆摊。忽然,郑元楷听到有群众大喊“有小女孩掉进水里了,赶快救人!”原来是女孩在玩耍过程中不慎落水了。听到群众呼声,郑元楷赶紧跑过去,看到女孩只剩两只手露出水面,情况危急,郑元楷衣服鞋子都来不及脱,一头扎进水里。

然而,由于女孩身体随着水流移动,第一次下水,郑元楷并没有抓住她,此时,女孩已经沉入水里看不见了。来不及细想,郑元楷再次潜入水里,然而,由于溪水浑浊,郑元楷依然没发现落水女孩,摸索了一阵后找不到女孩后,郑元楷只得浮出水面喘口气。“若是不下去再找找,那小孩就没了”,顾不上自身安危,郑元楷第三次潜入水里,摸索一阵,却还是没找到落水女孩。由于年纪大了,郑元楷渐感体力不支,然而岸边只有老人、小孩,无人可替。“不能就这样放弃”,郑元楷决心再次入水寻找落水女孩。第四次入水,郑元楷终于摸到了女孩的头发,于是立即抓住女孩,并慢慢将女孩托举出水面向岸边游去,岸边群众则是合力将两人拉上岸。

此时,女孩脸色青紫,嘴唇发黑,鼻子出血,没有了呼吸。由于郑元楷平时有通过手机看短视频的习惯,特别是救人的视频也看过很多次,于是郑元楷不顾身体的疲惫,学着视频里的急救方式,给女孩做急救措施。不一会儿,女孩嘴里吐出水来,情况稍微好转。后来救护车赶到现场,第一时间将小女孩送往医院抢救。

“年轻的时候经常下水游泳,水性较好,但也有20多年没游泳了。”郑元楷说,当时只想着救人要紧,也不顾自己年纪大,或是多年没下水,所幸,他终是将女孩救了上来。

女孩家属挑“十担盘”上门感谢(郑元楷家人提供)

女孩家属:以莆田最高礼仪“十担盘”上门答谢

在郑元楷看来,这或许只是一件应该做的事情,因此,在救人后,他甚至都没和家人提起此事。直到10多天后,女孩康复出院,女孩家属挑“十担盘”专程到家里感谢郑元楷时,儿子儿媳才知道父亲做了这么一件大好事。当天,正是郑元楷儿媳将此事记录发到网络上,立即引起广大关注,浏览量达到1800万,网友纷纷为郑元楷和女孩一家点赞。

在莆田,有一种贺仪叫“十盘担”,即以荤素装盘,寓意十全十美甜蜜和合,福禄财丁贵添福添寿,是莆田规格最高的贺礼,用于嫁娶祝寿等重大节庆。郑元楷一家也给小女孩回了礼,也是莆田当地的礼仪“挂脰”,一般给第一次走亲戚的小孩,一个大大的红包或者红蛋挂在小孩的脖子上,寓意平安吉祥。

“十担盘”里装有烟、蛏干、目鱼干、米粉、长寿面、金针、花生、龙眼干、蛋、红菇等郑元楷家人提供)

“老人家岁数那么大,还四次下水,我们自己听着都后怕。因此小孩一出院,我们就马上筹备谢礼,按我们这边的最高礼仪,挑了‘十担盘’来感谢他。”被救女孩的父亲林先生说,正是因为郑元楷的见义勇为,才避免了悲剧的发生。

“萍湖村民风非常淳朴,平时大家也都是互帮互助,郑元楷自己也比较乐于助人,村里有什么事情请他帮忙他都会去帮。”萍湖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陈维樵说,郑元楷救人的事迹感动了很多人,大家都为郑元楷感到骄傲,这不仅是郑元楷的荣誉,也是萍湖的荣誉,他值得见义勇为模范这个称号。

2023年2月,郑元楷入选2023年第一季度“中国好人榜”候选人名单。2023年11月,郑元楷被评为福建省见义勇为模范。莆田市见义勇为基金会工作人员表示,郑元楷老人四次下水救人的行为,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深刻体现。他在关键时刻、危难时期挺身而出、伸出援手,充分彰显了乐于助人、无私奉献的高尚品德。他在生与死的考验面前不顾个人安危、挺身而出的壮举,把见义勇为的精神展现得淋漓尽致,彰显了人间大爱,传递了社会正能量。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