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 视频| 福建| 时评| 台海| 娱乐| 体育| 国内| 国际| 专题| 网事| 福州| 厦门| 莆田| 泉州| 漳州| 龙岩| 宁德| 南平| 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 正文

丰泽立足“海丝名城”核心区 力拼年度招商超千亿

2023-08-30 11:45:01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薛逸群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招商引资是高质量发展的强引擎。今年以来,丰泽区深入贯彻省委“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市委“强产业、兴城市”双轮驱动和“1+3+2”专项行动、区委“5610”专项行动,立足“海丝名城”核心区,把招商工作作为一项战略性工作来抓,锚定超千亿年度招商目标,突出万亩城市空间招商,突出10大产业社区招商,突出总部经济、数字经济以及金融、法务等现代服务业招商,推动构建现代都市产业体系,以高质量招商推动高质量发展。

截至目前,该区已签约正式合同项目71个、总投资662.12亿元,完成年度任务73.4%,项目履约率77.46%,招商成效跃升全市第二。

市区联动有力

在市委市政府统一领导下,丰泽区与市招商办、中心市区城建总指挥部、片区业主单位、市直各部门以及市区两级国企等6个方面力量握指成拳,围绕做大做强“海丝名城”核心区,同为一家人、共谋一盘棋。针对中心市区生产性服务业发展滞后、生活性服务业低端的短板,推动莲花总部、蝴蝶谷高端综合体、刺桐新能源、军民双创院等一批企业总部、产业基金、商业综合体及高端制造的大项目、好项目落地辖区,合力打造高能级中心市区。

氛围营造助力

丰泽在辖区先后举办建筑、法务等6场专场招商推介,并“走出去”到香港举办港澳侨亲专场、到北京举办影视文旅招商推介专场,既带动一批新项目落地,又宣传推介城市形象,其中,香港专场促成296亿元投资项目和供采订单;北京专场签约影视文旅项目185.72亿元,新引进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头部影视文化企业10家、导演工作室2个,目前还有8家影视公司在谈,架起了丰泽区对接影视产业头部资源的桥梁。

领导挂帅发力

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南京、杭州……今年以来,丰泽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密集带队外出考察招商,围绕招引平台经济、高科技、供应链、影视文化等新业态开展招商洽谈,既远赴异地实地考察,又邀请客商来丰参观,专班闭环跟进项目落地。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身先士卒,区四套班子成员也不分你我,按照“全员招商”要求挂帅10个招商组,分行业分领域深入开展招商。同时,抽调28名有专业背景干部集中办公,密集调度、晾晒比拼、提质增效,打造一支业务精、能力强、效率高的招商队伍。

党建为媒聚力

针对辖区省市直属单位多、级别高的特点,丰泽区以“党建”为媒介,组建金融、国企、数字经济等12个行业红色矩阵,建立“信息共享、载体共推、项目共引”招商网络,延伸招商触角。各牵头部门依托矩阵第一时间搜集各类行业招商信息,开展精准对接,有效推动项目加快落地,其中,金融矩阵帮助引荐招商项目26个,提供招商信息上百条,促成国贸东星综合体等13个项目落地、总投资58.09亿元。

政策精准有力

政策是招商工作推进的催化剂。丰泽区根据发展的主导产业,先后出台了推动数字经济、中央商务区繁荣、增资扩产等一系列针对性、落地性强的政策,推动产业集聚集群发展。中央商务区在原有19条措施的基础上,叠加出台“明年5月前入驻,企业租金每月每平方米补贴10元、装修最高补助10万元,住宅装修每户一次性奖励2万元”等政策,两个月吸引600多家申报补助。在专项政策的加持下,中央商务区今年新增市场主体265家、税收增长49.5%;中央法务区入驻法务、泛法务企业(机构)262家,其中全国排名前30的律所增至7家;数字园签约项目21个、总投资221.92亿元,园区招商排名全市第四。

条块齐心合力

针对各街道招商资源不平衡问题,丰泽区组织开展全面摸底,盘点了辖区所有闲置土地、楼宇空间,并开发智慧招商平台进行重新整合。借助智能图谱,客商可“按图索骥”进行查询,足不出户就能获取有价值的空间信息,为投资丰泽打开一扇便利、快捷、温情的大门,实现招商服务信息化。丰泽区还建立街道、部门、园区、国企“飞地招商分享”机制,共享产值、税收,调动各级各部门招商积极性,助力重点产业园区招商工作。据统计,辖区各产业园区近30%项目来自街道、国企招引。

(王志超)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