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 视频| 福建| 时评| 台海| 娱乐| 体育| 国内| 国际| 专题| 网事| 福州| 厦门| 莆田| 泉州| 漳州| 龙岩| 宁德| 南平| 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 县域风采 > 晋江 > 正文

晋江深沪镇:结合实际抓重点 环境整治见成效

2023-09-20 21:05:00  来源:台海网  责任编辑:薛逸群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生态宜居和美乡村,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内容,事关群众根本福祉。晋江市深沪镇华海村通过制定网格员监督机制,实行保洁公司竞争上岗,实施挂图作战等举措,进一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大提升,绘就乡村振兴生态宜居新底色。

三措并举

建设美丽宜居乡村

洁净宽敞的村道、清新干净的小公园……来到深沪镇华海村,一座座房屋在绿树鲜花掩映下整齐划一,干净整洁的庭院令人心旷神怡,沿路绿草如茵,绿树成荫,郁郁葱葱,一草一木皆美景,乡村美丽如画,一副村庄“美颜”尽收眼底。

眼前华海村的“高颜值”得力于,该村积极探索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方式方法,有力有序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大提升。“由于我们村辖区面积大,人口多,居住分散等问题,在人居环境保洁方面,存在不少难点,村两委根据该情况,采取多样措施齐头并进,着力打造干净美丽乡村。”深沪镇华海村党总支书记助理张雯雯向记者说道,“目前,我们采取保洁公司竞岗上任、网格监督、挂图作战等方式。”

据了解,华海村辖区共有自然村十九个,居住总人口一万多人,为做到乡村精细化管理,确保环境整治落到实处,做到细处,该村以村级网格制度为基础,健全网格员环境督查制度,实行每周定期巡查,要求村里五个网格的网格长、网格员均巡查负责的网格区域。“村里要求我们网格员每周一、周三、周五这3天,每人每天至少要找到五处卫生没做到位的地方并上报。”华海村第四网格网格员施纯泽告诉记者,“我其实每天都会到第四网格巡查,发现问题后发群里,并监督保洁员一个小时内处理解决。”记者来到海山路,一群“环卫橙”有的手持扫帚清扫残枝落叶,有的则在清理路面浮土,现场一阵忙碌。为充分调动保洁方积极性,华海村从8月份开始,实行保洁公司竞岗上位机制,“现在,村里两支保洁团队进入竞岗模式,在为期2个多月的时间里,做得更好的保洁队伍继续留任。”张雯雯介绍道,同时,华海村还通过制度约束,在村委会门口设置了1处打卡器,保洁人员每天上下班需打卡,通过该方式督促保洁人员在位在岗。

“我们还进行挂图作战,在我们村委会二楼挂着一张卫生考评分数表,我们将泉州市、晋江市以及深沪镇的卫生考评情况登记公布,让村里的网格员、环卫工以及相关工作人员能够更直观地了解村里环境考评情况,通过失分点准确把握村里环境管理薄弱点,进行重点整治。”张雯雯补充道,此外,华海村根据泉州市、晋江市、深沪镇3级环卫考评的分数,设置奖罚机制,还设置月奖、季度奖、年度奖等,通过该方式提升保洁人员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成立督导队

环境问题解决率达85%

“镇里要求我们督导队每天都要到负责的区域进行环境巡查,我们在检查过程中重点查看村民房前屋后清洁情况、道路主干道两侧是否存在建筑垃圾堆放以及生活垃圾乱倒等问题。”深沪镇保洁办工作人员许金灿告诉记者,监督保洁人员是否按时、及时清洁也是督导队工作之一。据悉,去年5月,深沪镇成立市容督导队负责每月两次镇级考评、每日日常巡查,发现问题同村里协调沟通进行解决。

“环境攻坚月以来,我们镇里开展了两轮全镇村居环境大整治行动,截至昨天,共发现2000多个问题,解决了1700多个问题,环境问题解决率达85%。剩下还未解决的问题,我们还在积极协调解决中。”

接下来,深沪镇还紧盯“地净、水清、村绿、路畅、整洁、美观、文明”等人居环境卫生多方面,建立“镇督导巡查+村民反映上报+村落实解决”的双向督查、一体集中解决的环卫问题处理机制,让市容督导巡查不是花拳绣腿走过场,进一步推动人居环境整治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