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 视频| 福建| 时评| 台海| 娱乐| 体育| 国内| 国际| 专题| 网事| 福州| 厦门| 莆田| 泉州| 漳州| 龙岩| 宁德| 南平| 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 正文

组合式“微宣讲”让新思想声声入耳

2023-10-27 10:15:52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组合式“微宣讲”让新思想声声入耳

主题教育“福小宣·新思想‘泉’民讲”宣讲活动在南安举行首场示范宣讲

宣讲现场

台上讲得生动真实,台下听得投入认真。昨日,由中共泉州市委宣传部、泉州市委讲师团、南安市委宣传部、南安市委讲师团共同主办的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福小宣·新思想‘泉’民讲”宣讲活动首场示范宣讲(南安专场)在南安市举行。每位宣讲人6到10分钟的组合式“微宣讲”让宣讲舞台成为焦点,台下一位位听众听得入神。

新时代新思想的科学体系、开国上将的家国情怀、台胞老人的乡愁行动、泉州青年的世遗守护……宣讲中,来自泉州、南安各行各业的青年用生动的语言讲述自己的亲身经历或身边事,在一则则故事中,展现了我市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成效,汇聚各领域各战线学习新思想、坚定跟党走、建功新时代的磅礴力量。

□本报记者 陈灵 黄耿煌/文 陈晓东/图

声情并茂 生动故事闪光芒

“年初在南安侨胞之家,一位老华侨告诉我,他回到家乡,看到家乡发展得这么好,他没有什么遗憾,唯一的心愿就是吃一碗面线糊。他就带着孩子们一起去吃,吃到第一口眼泪就掉下来了,一边吃一边哭。这就是家的味道吧,听到老华侨这么说,当时我的眼泪忍不住掉下来。”中共泉州市委讲师团理论调研室主任童婷香在宣讲中说,泉州人心心念念的是家乡,作为一名生活在世遗之城的泉州青年,正为建设21世纪“海丝名城”贡献青春力量,“泉州青年把‘福兔’打造成春节‘顶流’,引领蟳埔文化惊艳出彩,他们创新青年文艺、青年文创、青年涂鸦等方式,把最古老的文化基因,赋予最新潮的传承,融入最现代的生活。”

“这一颗子弹见证了80多年前一个惊心动魄的时刻……这颗无法取出的子弹头陪伴着叶飞度过了他为革命出生入死、为建设新中国无私奉献的66年,成为他身体里的一部分。”泉州华侨革命历史博物馆办公室主任刘丽红用“到底是什么力量,让叶飞将军不计得失、无私奉献”发问,让听众深刻感悟叶飞这位开国上将血液中无时无刻不在沸腾的红色基因、家国情怀。叶飞将军一个个令人动容的革命故事,激励现场听众汲取奋进的力量,坚定传承红色基因,砥砺前行。

在中国闽台缘博物馆担任讲解员的台籍青年范怡婷从一张1976年的宣传画开始,动情地讲述她爷爷自1946年从台湾来到大陆拼搏奋斗一生,“只为把台湾带回家”的故事。她说:“我的爷爷一辈子都在为‘回家’而奋斗,我们新一代的台籍同胞,也希望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发光发热,把‘回家’这条路继续走下去,通过宣讲,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

从五个角度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创立背景,“十个明确”“十四个坚持”“十三个方面成就”共同构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闽南科技学院副教授林雪珍言简意赅、一目了然地为大家带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宣讲,让听众得以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创立背景、历史地位、科学体系等。

活动现场还播放了《闽山闽水物华新》读书宣讲节目《敢做时代的弄潮人》。

引人入胜 示范宣讲显成效

“示范宣讲,非常贴近生活、接地气,在让我们更细致、深入了解泉州南安的‘世遗文化’‘华侨精神’‘成功精神’内涵的基础上,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了更透彻的认识,更懂得运用新思想指导新时代工作。”南安市郑成功纪念馆负责人李维维表示,未来将努力学习,不断提升宣讲能力,发挥郑成功纪念馆的独特作用,传承、延续闪耀着爱国主义光芒的“郑成功精神”,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促进祖国统一。

南安市码头镇“理响武荣”宣讲团成员、码头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黄亚平说,台籍青年范怡婷讲述的爷爷乡愁故事,让自己想到福建向金门供水工程的水源地——泉州山美水库水资源调配中心就在码头镇,可以说码头镇民众与台湾同胞共同书写了“两岸一家亲,共饮一江水”的动人故事,自己将与宣讲队员们分享心得体会,将码头华侨精神、少数民族文化等特色融入主题教育宣讲,用最接地气的方式,力求起到最真实深刻的宣讲效果。

“示范宣讲非常简短、精炼、口语化,宣讲内容又非常精彩,引人入胜。”南安市雪峰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杨远水说,在乡镇农村基层开展宣讲,经常遇到群众坐不住、听不懂、悟不透的问题,而示范宣讲时间短、故事化、接地气的模式很大程度上克服了这情况,非常适合在乡镇农村基层进行学习推广。

“即使是纯理论宣讲,林雪珍副教授通过纲举目张,让听众立马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清晰的概念和整体的理解。”康美镇宣传干事、“理响武荣”宣讲团成员杨少伟说,理论宣讲要达到好的效果,方式方法非常重要,“示范宣讲语言凝练,故事真实而又有吸引力,让人坐得住、听得懂、记得牢,全场听下来不仅人不累,还余音绕梁,效果非常好。”

霞美镇宣传办负责人高婉瑜对此深表认同,她接过话茬说:“今天现场的听众都全神贯注,听得认真、记得仔细,效果非常好。”她表示,接下去镇里的理论宣讲活动将借鉴这种模式,结合镇村特色,请群众身边人讲群众身边事,用身边事诠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基层实践检验学习成效。

据介绍,从10月下旬到12月下旬,泉州市“福小宣·新思想‘泉’民讲”宣讲团将结合做好“循足迹 悟思想 铸忠魂 担使命”主题宣讲,继续深入全市各县(市、区)基层开展巡回宣讲活动,每次将安排4~6名宣讲员组成宣讲小分队,深入企业、农村、机关、校园、社区、军营、党建邻里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等,开展对象化、互动化、组合式特色“微宣讲”,做到面对面、接地气、广覆盖、有实效,迅速掀起主题教育学习热潮,推动主题教育深入基层、入脑入心。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